[原创] 曾学忠谈紫光展锐:10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Fabless

2018-04-11 14:00:07 来源: 官方微信


自去年四月加入紫光集团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以来,曾学忠已经有一年没有在媒体前面公开亮相了,但围绕着这位通信产业明星的讨论却从未停息。不仅因为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挂在他名字前面的头衔又多了个紫光展锐CEO,还因为这个称谓背后肩负的使命和重担。


紫光展锐CEO曾学忠


在日前开幕的CITE 2018上,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展锐CEO曾学忠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首次公开分享了他入主展锐以来的一些想法,公司策略、规划和方向方面的内容。


从通信到芯片的角色转变

加入紫光之前,曾学忠在中兴通信任职21年,历任工程师、执行副总裁和中兴终端CEO等职位。这次担任紫光展锐CEO,相当于身份直接从客户“变”成了供应商。面对这样的角色转变,曾学忠表示,这是又一次走上了风口。


他表示,在他任职中兴的二十多年了,是中国通信业的黄金时代,包括华为和中兴都是在这段时间成长起来的,也都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但是经历了多年发展,通信业相对比较平稳。 未来的二三十年,半导体行业将是一个新的黄金周期,这也将会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也是曾学忠到了紫光,执掌紫光展锐的原因。


“过去二十几年在通信行业的工作经验,也能给我的新工作开展带来帮助”,曾学忠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记者。


按照曾学忠的说法,过去在中兴的工作,相当于是芯片厂商的客户,作为下游,明白终端有什么需求和想法,基于此就就能为芯片做好规划。落实到现在的工作就是可以准确规划紫光展锐需要做什么芯片、需要什么样的工艺,甚至在和谁合作方面,都有一些更清晰的了解。例如在和华为方面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


“我们对华为海思很尊重,因为他们在研发方面做得很好,为此我们也和华为签了战略合作,全面学习海思的技术方向,和他们加强沟通。双方合作可以把展锐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曾学忠说。


曾学忠表示,这次来到紫光,就是承接国家的任务,因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和国家使命。


这也正如他当初刚来到展锐时说的那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紫光展锐的三大策略

紫光展锐是由之前的展讯和锐迪科合并而成,前者是国内的AP龙头,后者是国内领先的射频供应商,在今年一月初全面整合以后,新的紫光展锐就结合了双方的技术优势,成为一个领先的泛芯片解决方案供应商。


曾学忠表示,紫光展锐的目标不只是做一个移动芯片供应商,其他如电视芯片、物联网、汽车电子、蓝牙和周边射频器件也是他们的目标。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的泛芯片设计巨头,是紫光展锐的终极目标,曾学忠强调。


目前看来,紫光展锐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4500员工、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中国第一、世界第三(仅次于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设计公司。在ICinsights最新公布的数据里,紫光展锐也是排名世界第九的无晶圆厂,这是国内除海思外,唯一入选的企业。多方面的数据证明,紫光展锐已经在芯片世界拥有了不小的名头。


2017年的世界全十Fabless


在CITE 2018上,紫光展锐也展出了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拥有自主嵌入式CPU关键技术的手机芯片平台紫光展锐SC9850KH。据介绍,这是一个授权了Arm指令集重新设计的架构,而不是直接使用Arm官方的Cortex-A系列芯片。这是连联发科都没有做到的。


虽然紫光展锐正在逐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并在拉近和第二名的差距,但必须承认的是,紫光展锐和高通等领头羊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为了更好地追赶他们,当上世界一流,曾学忠给紫光展锐带来了三大策略布局:


第一,夯实低端; 紫光展锐在低端芯片产品上面拥有绝对的优势,这是毫无疑问的。而夯实低端产品线,不但能够能帮助他们巩固现有的市场,还能增强技术基础。


第二,稳步进入中高端; 按照曾学忠的介绍,展锐如果想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厂,那么往中高端走是必经之路,但是他也强调,这需要一个过程,步子也不要迈得太快。


第三,5G改变格局; 5G是现在通信产业的热点,这是中国的机会,同时也是紫光展锐的一个机会。曾学忠认为紫光展锐可以从当中实现并道超车、或者直道超车。


曾学忠强调,为了达到以上目标,他给紫光展锐立下了打造核心竞争力,能够和全球数一数二企业抗衡的目标,这就需要优秀的团队作战。而优秀的团队则需要通过从内部培养优秀的年轻人才,外部引进优秀的人才实现。他希望能够借助展讯和锐迪科的合并,重构新的组织焕发更大的威力和潜力。


5G芯片是并道超车的关键

从曾学忠的介绍中我们得知,5G会是紫光展锐策略的重要一步。正如他所说,这是他们并道超车,成为世界一流芯片厂的一个重要筹码。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紫光根据自身芯片的特点,采取了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两步走的策略:一方面,紫光展锐会和英特尔在5G方面携手;


在MWC 2018上,紫光展锐宣布与英特尔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双方见面想中国市场联合开发搭载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的全新5G智能手机平台,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与5G移动网络的部署同步推向市场。从曾学忠处我们得知,这将是展锐高端5G产品的的一个路径。


“一直以来,从展讯到紫光展锐,我们一直都在AP上有很好的优势;而英特尔这几年在modem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和英特尔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希望能够把双方多年的积累变成主流架构下的芯片提供给我们的手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曾学忠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记者。


另一方面,紫光展锐也会自主研发5G Modem。


曾学忠表示,从2G、3G、4G一路走来,紫光展锐在modem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展望在5G,他们也会持续在上面投入,也必然能获得不错的成绩。而紫光展锐自主研发的5G Modem也将在2020年正式推出。而为了按时完成任何,展锐已经集结了几百人的工程师团队进行自主5G modem的研发。


早前,紫光展锐推出了5G终端原型pilot-v2,这个方案已经在由中国IMT-2020推进组织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过,成功完成了与华为5G原型机展的互操作对接测试。而第三阶段也在同步进行中。


紫光展锐的5G终端原型pilot-v2


2020年将是整个5G大爆发的一年,网络基本建完,很多合作伙伴对5G的芯片和运营商都寄予非常高的期望,我们产品的研发能够加速这个进程,曾学忠补充说。


现在,他希望和展锐的新团队一起,抓住未来5G的黄金机会,依靠中国的巨大市场机遇,依靠集团,依靠Intel战略合作伙伴,利用5-8年的时间,再上一个台阶,成为全球5G泛芯片的领导者,行业数一数二的巨头。


至于现在热门的人工智能方面,在问到相关布局的时候。曾学忠表示,紫光展锐正在谋划一个重磅的合作,但是目前的时机还没成熟,到时会向大家公告。


一直以来,国内的“缺芯少屏”现象一直是媒体和各大从业者心中的痛,经过多年的努力,“少屏”的问题已经被中国的工程师和决策者们解决了。只剩下“缺芯”鞭策着每一个中国半导体人。尤其是最近在中国芯片进口额超过石油的这个信息衬托下,极力发展中国自主芯片产业,成为了自上而下的一致目标。这不仅是自主可控的问题,更重要在于芯片背后带动的产业价值。


按照业界的说法,芯片对行业的影响是1:100,也就是说一元的芯片,将会撬动行业一百元的价值。那就意味着紫光展锐现在百亿的销售,带动了市场万亿的产能。随着紫光展锐的发展,这种影响会继续放大。


当然,从现在的竞争格局来看,高通的领先地位依然无法撼动,联发科也在加快转型,对于展锐来说,挑战之路依然艰巨。他们能否如愿以偿走好每一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5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自主存储芯片,市场与政策,中国的话语权在哪里

摩尔精英推出半导体培训业务,助力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

这项技术将成为集成电路验证的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