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nsights:日本半导体成为过去30年的最大输家

2018-04-12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ICinsights,谢谢。


ICinsights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几十年,全球半导体供应商份额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7年,全球Top 5半导体供应商的出货量占了总出货量的43%,比十年前的33%提升了10个百分点。如果放大到Top 50供应商的出货量占比,他们的营收在去年达到4447亿美元,占了全球收入的88%。而这个数据在十年前是76%。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Top 5、Top 10和Top 25公司的总出货量占比同样也增加了10到12个百分点。随着过去几年的各种大规模并购的影响,ICinsights认为未来这些领先供应商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


按照国家来看,如下图,我们发现日本的半导体市场影响力和份额在1990年以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数据显示,在2017年,他们的IC市场份额(不包括Foundry)只有7%。但在1990年,这个数字是90%。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日本曾经非常重要的半导体供应商,包含NEC、日立(Hitachi)、三菱( Mitsubishi) 等,现在皆已不是全球半导体主要供应商。来自竞争对手,尤其是韩国,特别是他们的存储产品带来的威胁,最为致命。他们充当了日本半导体产业过去20多年的掘墓人。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东芝的NAND Flash业务成功剥离以后,日本半导体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由于竞争激烈,日本IC供应商数量减少,垂直整合业务的流失,多个大批量最终用途应用的IC供应缺失以及集体转向fab-lite IC业务模式,减少了对新型半导体晶圆厂和设备投资。事实上,日本公司在2017年仅占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总额的5%(比去年集成电路市场份额低2个百分点),距离1990年的51%的份额还很远。


从地区上看,整个亚太区则从1990 年时的4%,攀升到去年38% 水准,其中除了台湾以外,中国大陆也是主要成长区域


至于北美近10 年来比重持平在38%,欧洲则从9% 降到6%。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5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曾学忠谈紫光展锐:10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Fabless

自主存储芯片,市场与政策,中国的话语权在哪里

摩尔精英推出半导体培训业务,助力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