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超级绿能里程碑,葡萄牙 3 月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近 104%

2018-04-16 14:00:34 来源: TechNews
40997155192_5c6d119048_b-624x416

得益于地理环境与政策,葡萄牙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逐年提升,如今可说是绿能泱泱大国。2018 年 3 月为葡萄牙 40 年来用电量最高月份,但是该国并没有发生缺电危机,反而以再生能源提供近 104% 用电需求,其中水力发电与风能为背后功臣,分别占 55% 和 42%。

在此之前,最高纪录是在 2014 年 2 月,当时该国绿能占比为 99.2%,已非常接近 100%。

葡萄牙 2013 年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可满足 25.7% 用电需求,随即在 3 年后达到 55.5%,不过由于再生能源是间歇性能源,发电量会受到日照、风力与雨量等因素影响,葡萄牙在 2017 年遭遇 20 年来最严重干旱,大大影响水力发电电量,导致当年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大为下降。

(Source: APREN )

所幸今年雨量正常,水力发电厂不再干枯,葡萄牙电网营运商 REN 表示,今年 3 月再生能源发电量为 4,812GWh,远远超越葡萄牙总能源需求 4,647GWh,发电占比已达到 103.6%。而当月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在 3 月 11 日最高,为总用电量的 143%。

该绿能里程也让葡萄牙减少 180 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节省 2,100 万欧元排放额度(emission allowances)收购。

根据葡萄牙再生能源署(APREN)报告,这项成就将来会越来越常见,预计到 2040 年,再生能源将能以经济有效的方式为葡萄牙提供整年电量,不过目前还是需要天然气等发电厂补助,并将这些发电厂整合至储能系统中。

虽然再生能源容易受天气影响,但随着储能技术提升与成本下降,100% 再生能源用电并非遥不可及梦想,而葡萄牙仍致力于提升再生能源设备量,并针对不同地点优势加强绿能设备,可望快速达到下一个绿能里程碑。

葡萄牙北部为多风区域,适合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南部则是太阳能潜力区,不过葡萄牙太阳能发展还有许多进步空间,尽管目前有需多太阳项目进行,但发展步调仍比水力与风力慢。

葡萄牙在 2016 年 5 月也达成一项绿能里程碑,为世界第一个以绿能连续 4 天提供总电力需求国家,透过太阳能、风力发电、生质能、地热与水力发电等再生能源,在 2016 年 5 月 7 日上午至 11 日傍晚,提供 107 小时全葡萄牙电力所需。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Flickr/mapa mundi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s://technews.cn/2018/04/16/portugal-renewable-energy-generation/

责任编辑:EnergyTrend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