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三星和LG拟关闭中国LCD电视工厂;

2018-04-17 14:01:04 来源: 老杳吧
1.AMOLED面板成长率远低于预期;
2.三星和LG拟关闭中国LCD电视工厂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3.总投资50亿元 中国建材在蓉建设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项目;
4.韩撤出大陆TV组装面板链警戒;
5.台系电视代工厂危机入市冲市占;
6.三星年内推出超越有机EL的新一代电视;
1.AMOLED面板成长率远低于预期;
IHS Markit的最新报告指出,2017年可挠式AMOLED面板呈现三位数成长,出货量达1.25亿片,但预计2018年和上一年相比,将仅增长34%,来到1.67亿片。尽管智能手机可挠式AMOLED面板出货量在2018年将持续增长,但其成长率将远低于先前翻倍的预期。
苹果iPhone X采用可挠式AMOLED面板后,带动OLED出货量增长超过3倍,从2016年的4,000万片增至2017年的1.25亿片,预计2018年出货将继续保持成长。然而,iPhone X的销售额并未达到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售价超过1,000美元,而价格偏高部分原因来自于价格不菲的显示面板。
IHS Markit高级总监Hiroshi Hayase表示,iPhone X的需求疲软促使智能手机品牌重新审视AMOLED面板采购计画。预计2018年智能手机可挠式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67亿片,较2017年增长34%,远低于近翻倍的预期。
苹果重新审视了2018年iPhone机型中采用AMOLED面板和LTPS面板的百分比。中国的主要智能手机品牌,例如华为、Oppo、Vivo和小米,对于2018年机型似乎也是继续采用LTPS面板,而非更换为AMOLED面板,而三星电子计画今年Galaxy S9继续使用可挠式AMOLED面板。
手机品牌从LTPS面板更换为AMOLED面板的需求放缓,根据IHS Markit报告,智能手机AMOLED面板总出货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3.97亿片增至2018年的4.53亿片,成长14%。预计2018年刚性AMOLED面板出货量增幅为个位数,达到2.85亿片。
随着中高阶智能手机市场中高分辨率面板需求量增加,预计LTPS 面板需求将从2017年的6.56亿片增至2018年的7.85亿片,成长率为19%,成长将比AMOLED面板更为强劲。预计2018年用于低阶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a-Si面板出货量将达到8.07亿片,和2017年的9.65亿片相比,减少16%,抵消了AMOLED和LTPS面板需求量的增长。预计2018年手机面板总出货量将比上一年增加1%,达到20.2亿片。
Hayase表示,智能手机AMOLED面板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不过要到2020年之后才开始超过LTPS面板,为了与LTPS面板竞争,刚性和可挠式AMOLED面板的生产成本仍需削减,以缩小与LTPS面板间的价格差距。
2.三星和LG拟关闭中国LCD电视工厂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晚间消息,韩国媒体《The Investor》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受正在酝酿中的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韩国两大科技巨头三星和LG可能被迫关闭其在中国的LCD电视机工厂。
三星和LG在中国LCD电视工厂生产的40英寸至50英寸电视机被出口到美国市场。知情人士称,这两家公司已接近作出关闭工厂的决定,因为美国可能向来自中国的电视机产品征收让他们难以承受的高关税。
据一位三星官员抱怨称:“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征收25%的关税后,工厂连收支平衡都无法实现。”而LG一位官员称,LG正在考虑一系列选项,以应对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一些知情人士称,关闭中国LCD电视工厂后,三星和LG将把受影响的制造任务转移到其他国家。
目前,三星和LG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电视机总量,占其整体电视机出货量的比例不到10%,其大部分电视机在其他市场生产,如墨西哥。
近期,美国政府决定对1300种中国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机器人、通信设备、化学品和电动汽车等。在经过一系列听证会和评估之后,美国政府可能于下月最终确定被征收高额关税的商品清单。(李明)新浪科技
3.总投资50亿元 中国建材在蓉建设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项目;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 钟文 张家华) 昨日,中国建材集团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一行,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建材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淮州新城建设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项目。该项目主要开展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生产、液晶面板薄化、电子设备制造等业务,制造用于各种智能终端设备的触控显示模组产品,配套导入和完善上游供应链资源。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发展,促进成都终端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带动形成液晶面板制造产业生态圈。
双方在会见时表示,将共同把握成都城市“东进”战略等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推动新材料产业园、能源新材料研究院等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苟正礼、刘烈东出席。成都日报
4.韩撤出陆TV组装面板链警戒;
全球前两大电视品牌三星与LG都正考虑停止中国大陆当地电视组装生产线,以避开美中贸易战可能的后座力,牵动面板链版图变化。
业界人士分析,三星、LG若同步停止大陆电视组装,将开国际大厂于美中贸易战后退出中国制造第一枪。若未来有更多厂商退出中国大陆电视制造,将冲击面板双虎群创、友达,背光模组厂瑞仪等大厂出货,同时也将造成整个电视组装订单大挪移,必须密切关注。
业界人士说,一旦三星与LG开第一枪,退出大陆电视组装,对冠捷与鸿海这前两大台系电视代工组装厂比较有利,主要是冠捷和鸿海经济规模够大,比较有机会承接到韩厂订单。
背光模组大厂瑞仪表示,现今已无承接韩厂的电视背光模组业务。自从三星不生产LCD后,已无相关业务。乐金的电视向来不找台厂供应链,大多是集中在韩国,以自家集团的供应厂商为主力。
朝鲜日报16日报导,美国拟对1,300项出口自中国大陆的产品开征25%关税,虽然韩国厂商在大陆生产的半导体、面板并未纳入其中,三星、LG的40吋液晶电视却榜上有名。
据统计,三星出口至美国的液晶电视中,10%是在中国制造。根据业界消息,三星家电事业部高层最近召开会议,认定在中国大陆生产、然后出口到美国的液晶电视利润不高,若又遭课25%关税,损益将无法打平、恐得做出停产的决定。报导称,LG也面临同样处境。
WitsView研究部副总邱宇彬表示,韩厂淡出大陆市场,主要是大陆国产品牌市占率高达80%以上,韩系电视品牌在经营大陆市场方面本来就非常辛苦,因此,韩系电视品牌在大陆的电视组装厂若停产,主要是受到大陆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
同时,韩系电视品牌在北美的墨西哥有电视组装厂,若是韩厂停止大陆工厂生产的电视输往美国,仍可以透过墨西哥的工厂出货。
台厂在电视组装方面,只剩下冠捷与鸿海两大厂,由于冠捷有承接韩厂电视代工订单,若韩厂停止在中国大陆生产电视,则以冠捷比较能受惠。经济日报
5.台系电视代工厂危机入市冲市占;
三星、LG评估停止中国大陆电视组装业务。相对韩厂做法,据了解,台厂分别采危机入市、扩大经济规模、供给当地内需市场等三策略为主,不会随韩厂转移生产, 有望获得韩厂转单或趁势扩大市占率。
业界观察,一线组装厂仍积极在大陆当地投资进而实现当地生产并维持经济规模,例如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个人投资的广州10.5代面板厂案,新产能将能就近支应当地电视面板组装制造的庞大需求。
业界人士分析,台系组装厂主要工厂都在对岸,为了维持一定制造生产的经济规模,以及配合当地政策,短期并没有转移生产的计画,同时可因韩系厂商撤出大陆电视组装,获得转单效益。
台系电视组装代工厂,以冠捷与鸿海为前两大,冠捷因为承接韩系电视组装订单,受惠韩厂可能转单的效益较大。
WitsView研究部副总邱宇彬昨(16)日表示,冠捷去年电视出货量约1,800万至1,900万台,其中有一半是代工,加上冠捷为韩厂代工中低阶的电视机种,若韩厂关厂,较有机会受惠。
至于纬创与仁宝,纬创以索尼为代工主力,仁宝则为东芝电视代工,由于两家业者一年出货量不到200万台,规模很小,无法受益韩厂的关厂效应。经济日报
6.三星年内推出超越有机EL的新一代电视;
韩国三星电子将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有别于液晶和有机EL的新一代电视。新款电视采用被称为“微发光二极管(Micro LED)”的新型面板,由于是器件自主显色,能够获得高画质,价格方面约合人民币175万元。三星此举显示出宣传最新技术、对抗存在感增强的有机EL电视的意图。
三星在美国家电展销会上披露的Micro LED电视试制机型(1月,拉斯维加斯)
Micro LED是继有机EL之后的新一代显示器的候选,各电子公司正在积极展开研发。据美媒报导,美国苹果也启动了研发。随著有机EL面板市场形成,围绕新一代产品的竞争将全面启动。
市售的液晶电视和有机EL电视利用彩色滤光片形成色彩,而Micro LED则将发出光的三原色(红、绿、蓝)的3种LED作为1个模块大量采用。这样能够自主显色,不需要市售平板电视上使用的彩色滤光片。据称由于能高效利用光线,故能以高亮度表现更大视角的影像。
关于micro LED电视,三星副社长李炖泰对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表示,“以模块结构设计,能根据消费者的喜好灵活调整荧幕尺寸”。将于2018年年内上市的机型的详细情况尚未确定,但有可能超过三星市售电视中最大的88英寸。目前,由于制造成本很高,电视价格昂贵,主要瞄准美国和中东的富裕阶层,以及投影仪市场的代替需求。
三星曾销售过有机EL电视,但后来中断。另一方面,对于与液晶同样需要彩色滤光片的其他公司的有机EL电视,三星认为仍在发展途中,持否定态度。这是因为,此类电视并非将有机EL用于本来具备的显色功能,而是用作发光材料。而三星已将利用有机EL显色功能的面板应用于智慧手机。
但是,韩国LG集团持续销售三星所否定的采用彩色滤光片的有机EL电视。LG推进阵营构建,包括目前为止向索尼等13家电视企业销售有机EL面板等。在高端市场,有机EL电视的存在感正在迅速提高,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谘询统计,全球有机EL电视市场2017年约为133万台,扩大至2015年的近5倍。
缺乏有机EL电视的三星难以在高端市场占据优势。其居全球首位的销量份额为21%(2017年),近年来增长乏力。推出Micro LED电视,透露出通过尽早涉足新一代产品来彰显技术实力、推动液晶电视销售的意向。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山田健一 首尔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5/n-669495.html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