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存储又将告急?

2018-04-22 14:00: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联合晚报,谢谢。


近期NAND Flash市场呈现低缓,业界认为,第1季本来就是传统淡季,加上去年价格实在涨太多,所以从去年12月到今年第1季的报价跌得凶。不过市场库存正在消化,第2季将逐渐增温,虽然仍有变数,但已有开始慢慢追货的迹象,第3季后预期仍将迎来旺季。


研调机构集邦科技表示,NAND Flash市场第1季呈现供过于求,尽管第2季随工作天数回复后,需求将有所增长,但成长力道仍偏弱,预期将维持小幅供过于求态势,价格方面也持续走跌。


在美挂牌的NAND Flash控制芯片厂慧荣总经理苟嘉章也说,上半年NAND Flash供过于求,到第2季价格仍呈现缓步下滑,不过到了下半年,因为多家新款手机的储存容量将加大到128GB,会带动大量需求,整体市况可能转为吃紧,但还不至于会缺货。后续还要观察传统HDD硬碟有多少会被固态硬碟(SSD)取代。整体而言,NAND Flash未来成长动能仍惊人。


苟嘉章并提到,64层与72层的NAND Flash产能逐渐开始大量开出,状况还算健康,后续96层NAND与QLC NAND推出后,预期将带动另一波降价情形。


针对下半年的情况,集邦认为,从需求面来看,会有旺季效应,通路市场随着价格下修而出现复苏态势,还有智慧型手机搭载容量持续提升等因素带动,位元需求成长表现稳健。从供给面来看,因应上半年市场走势,部分供应商减缓扩产速度,下世代的9x层NAND Flash制程要到2019年才会有较具规模出货,对今年的供给影响有限。


另外,目前关于NAND Flash市场,外界除了关注制程提升的进展,也相当留意对岸长江存储的发展情况。某记忆体业界高层指出,对于中国厂商来说,切入DRAM领域是项挑战,相关发展需要专利,因此目前还没有看到完整的布局计画,尤其有大厂紧盯,若陆厂有产出,可能就会挨告。但中国的自制NAND Flash一定会起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长江存储未来势必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集邦则提到,外界关注长江存储的产能,预计2019年起才会较具规模。


相较于NAND Flash市况下探,DRAM产业目前仍供需稳健,业界评估到第3季前,整体市况大概都能维持良好态势,而且只要韩厂的扩产幅度落在预期范围内,后续市况仍能保持稳定,波动不会太大。


从供给面而言,DRAM厂南亚科指出,上半年各厂商投片量持平,市况维持供不应求,下半年起投片量增加,要持续观察产能增加情况。


另外,从需求端来说,南亚科认为,第2、3季需求仍会稳定成长。若细分各应用,手机方面自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之后,各大手机推出旗舰新机种,增强人工智慧及照相功能,安卓(Android)旗舰机种主推6GB规格,可望带动下半年整体需求稳健。


同时,针对需求畅旺的伺服器应用,南亚科表示,大型数据中心需求持续强劲,英特尔的Purley平台带动换机及搭载量,后续人工智慧、大数据及边缘运算将持续挹注成长。


PC方面,南亚科提到,电竞机种需求稳健成长,消费机种在北美市场呈现回温趋势。消费性电子产品如机上盒,平均DRAM搭载量由0.5GB提升至0.9GB,智慧音箱高阶机种的搭载量约达1GB至2GB,而游戏机的搭载量也依照机种不同,增加为4GB至12GB不等。


至于挖矿应用,南亚科强调,比特币相关使用量占整体DRAM需求量的比重仍少。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阿里巴巴的芯片布局

开源成为芯片设计的新趋势

集成硅光子的时代将来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联合晚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