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奋起直追,专家依然看好台积电7nm

2018-04-23 14:00:1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晶圆龙头台积电与三星在7 纳米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根据南韩媒体报导,三星将早半年时间完成7纳米制程,并拿下高通8系列高阶处理器大单。面对三星捷报频传,台积电不遑多让,传出夺下华为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大单,并于本季开始生产,而苹果、联发科、辉达等也陆续采用7纳米制程,在7纳米战役仍稳操胜算。


根据南韩媒体SEDaily报导,三星在7纳米制程加快脚步,将提早半年技术研发,并导入极紫外线曝光(EUV)技术,而研发团队并朝向5纳米制程技术前进,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7纳米制程生产高通骁龙855及三星Exynos 9820处理器,目前已将设计资料库交给大客户高通。


面对三星紧追,台积电在7纳米布局老神在在,按部就班进行,去年第4季进行风险性试产,上季开始量产。延续先前几代合作关系,台积电再次取得华为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大单,该处理器将以7纳米制程生产,预计本季开始进入量产,而第二代加入人工智慧神经网路单元也将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生产。


联发科也在今日宣布推出业界第一7纳米FinFET硅认证,未来将该硅智财顺利整合进入各种前端产品设计之中。辉达(NVIDIA)也确定新一代芯片Orin将采用台积电7纳米生产。


另外,相当确定苹果下世代A12处理器也将交由台积电7纳米生产,市场预期第2季开始投片,第3季开始放量。台积电7纳米今年将超过50个专案采用,年营收会超过10%,出货高峰期落在第3季。


另外,台积电为拉大竞争者距离、持续保持领先优势,除了加速7纳米制程导入EUV的时程,在今年底建立试产产线,并扩大扇出型晶圆级高阶封装产能,而7纳米研发团队并已开始研发3纳米制程技术,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台积7纳米营收占比有望大幅提升

台积电本季营运展望虽受苹果手机销售不佳而不如预期,但公司对7纳米制程技术领先仍深具信心。台积电预期,今年第4季7纳米营收占比可达二成,全年营收占比可达10%,营收与客户规模傲视同业,是挹注营运的强大动能。


台积电透露,该公司7纳米效能和功耗都优于同业,客户需求超乎预期,这些客户涵盖手机应用处理器、网通处理器、可编程逻辑元件、绘图处理器和游戏机特殊应用IC,以及挖矿芯片、人工智慧等高速运算芯片。


台积电先前法说会已上调今年资本支出至115亿到120亿美元,全力冲刺7纳米产能。


台积电指出,旗下7纳米和7纳米强化版都照既定的行程推进,其中7纳米制程,已有18个客户导入产品设计定案;至于导入极紫外光(EUV)的7纳米强化版会于明年量产,全数采用极紫外光的5纳米,则会在2020年量产。


台积电7纳米制程已进入量产,下半年速度会加快,预估到今年第4季,7纳米营收占比将提高到20%,7纳米占全年营收比重可望达约10%。至于10纳米的客户将会逐转换至7纳米,台积电今年第1季10纳米营收占比为19%,预估第4季将降为个位数百分比。


谈到公司产品应用组合方面,台积表示,未来营运结构,行动通讯将降至40%,高速运算电脑会增至40%,车用和物联网则占20%。


外资看好台积电独拿苹果A12单

台积电本季营运遭逢逆风,下半年7纳米发威,可望独拿苹果 iPhone新机的A12处理器订单,并将跨足MacBook处理器领域,带动业绩回神。包括摩根大通、瑞信、里昂、花旗等外资券商,均抱持正向观点。


换句话说,随着苹果新机在9月发表后陆续开卖,台积电最快8月底就可展现苹果新机订单相关动能,后续还有Mac处理器新单可期,全年营收可望顺利冲破1兆元大关,创新高,成为台湾半导体业第一家达成年营收站上兆元的半导体业者。


外媒报导,台积电7纳米FinFET制程设计出二种架构,一种专用于智慧手机应用,另一种则为高效运算需求开发,显示苹果今年iPhone新机的A12处理器订单将由台积电夺下,且正规划至少一款MacBook采用的安谋架构处理器,呼应先前市场传出,苹果可能舍英特尔、自行开发MacBook处理器芯片,台积电被视为最大受惠者的传闻。


外资圈对台积电承接新iPhone A12处理器新单正向看待,摩根大通证券科技产业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表示,预期苹果今年新发表的三款iPhone,全数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使得台积电下半年7纳米需求强劲。


另外,瑞信台湾区研究部主管艾兰迪(Randy Abrams)、里昂证券分析师侯明孝等,也看好台积电在7纳米初步商转阶段,取得100%市占。


外媒引述半导体供应链指出,台积电7纳米FinFET制程与10纳米相较,具有1.6倍逻辑密度,速度提高20%及功耗降低40%等优势,对苹果A系列处理器期望保持领先的技术目标具吸引力,因此很可能继续采用台积电制程。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美国人眼里的半导体产业

阿里巴巴的芯片布局

开源成为芯片设计的新趋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