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千亿5G投入 发改委免收3年电信运营商5G频率费

2018-04-25 14:00:28 来源: 老杳吧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明确表示,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降低了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拟实行“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据此估算,此次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的调整,将会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计节省上百亿元的开支,如果考虑到5G毫米波波段的应用,将会节省数千亿元的费用。
最多从620亿降到38亿
发改委在24日发布的文件中表示,为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我国信息通信和航天事业发展,经研究,决定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
发改委表示,对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三大电信运营商5G商用频率)占用费标准实行“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即自5G公众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许可证发放之日起,第一年至第三年(按财务年度计算,下同)免收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第四年至第六年分别按照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25%、50%、75%收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第七年及以后按照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100%收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发改委同时降低了3000兆赫以上频段频率占用费标准。
根据C114通信网的预测,此次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的调整,将会为运营商节省上百亿元的开支;如果考虑到未来毫米波的应用,将会节省数千亿元的费用。
目前,我国已经规划明确了3300~3400M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以新的标准计算,运营商相关费用约将分别由每年8亿元降低到1.5亿、16亿元降低为10亿元、16亿元降低为6亿元。
此外,毫米波频段24.75~27.5GHz、37~42.5GHz如果全部用于5G(仅计算室外环境),其频段频率占用费,将从原来的620亿元/年,降低为38.75亿元/年,“发红包”额度最为大。如果仅考虑6GHz以下频段,运营商头三年将会节省52.5亿元的开支,后续三年将会节省26.25亿元。
5G建设成本高企仍然难解
各国和地区都在争夺5G建设的高低,意图在新一代通信技术上面走在前列。不过,一直以来5G建设的高成本也成为业界的烦恼。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G相对于4G而言,能力方面将全面大幅提升,而建设成本由于诸多原因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分析部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我国2019年起将正式开启5G建设,2020年起大规模建设。预计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实际上,三大运营商也都在寻求如何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低成本推进5G网络的建设。
国际市场上,珍贵的通信频谱资源主要采用拍卖的方式。今年4月初,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启动了5G频谱拍卖,英国四家主要移动运营商已经联合出价13.5亿英镑(约合120亿元人民币)。我国主要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对相应的频谱分配、价格进行决策。
深圳市多尼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鹰对记者表示,“这对于运营商的确是好消息,对于航空ATG(地空通信系统)也许更利好些,运营商会有更大的动力和决心做ATG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改委同时降低了卫星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特别是高通量卫星系统。
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相较于庞大的5G投资,尚有点“小巫见大巫”。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是)行业利好,不过是小利好,与5G几千亿投资相比,影响不大。”
与美国等国家不同,我国5G初期主导以6GHz以下频谱为主,后续才会考虑毫米波。付亮同时表示,不计算毫米波的情况下,其他频段运营商用多少还尚存在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3/n-670393.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