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相比AI芯片,传感器会更重要

2018-04-26 14:00:1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浪财经,谢谢。


近日,创新工场第四期美元风险投资基金最终以5亿美元定锤,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透露,此次募资仅用了1个月时间,且超出了原本3亿美元的募资计划。在创新工场的媒体沟通会上,李开复表示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创新工场将聚焦中国的早中期投资机会,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教育、消费升级、B2B企业服务、文化娱乐五个大方向领域的A、B轮公司,未来也会C、D轮持续加码。

此前,创新工场是“投资+孵化”模式,而今,李开复强调创新工场的新定位是:一家“VC+AI”的机构。

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后,中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人工智能应用有四波浪潮,第一波是互联网智能化,这就像BAT所做的事;第二波是商业智能化,例如帮助银行、保险、饮料把已有的数据转换成商业价值,第三波是实体世界智能,如身份验证、智能音箱交互、无人商店和安防等,第四波是全自动智能化。

“今天中美的互联网智能化可能是平分秋色,但是随着未来欧盟对美国的限制,加上中国的数据优势,还有细分市场,我认为中国会比美国有一些优势。”李开复如是说。

在谈及AI芯片产业,李开复称,每一次芯片浪潮的到来都是一次产业革命,比如Intel在PC时代,就是做最好的芯片。但是在移动时代,它对于Power的问题就没有很好的解决。所以被ARM等超越了。Intel就没有那么牛了。但是现在AI时代,NVIDIA又出来。

在李开复看来,更多的AI可能不只是像NVIDIA是在服务器里做处理,很多AI芯片会进入终端,比如手机、无人驾驶、机器人,这些都会带来更大的机会和利好。

对于芯片技术,李开复表示非常看好,但他坦言,美国确实是领先的。因此,创新工场看芯片技术时,会看中国的项目,也会看美国的项目。平均来说,看美国的项目略多一点。“因为在美国很多高校里面累计多年纯光学、硅光等技术现在都爆发起来,IOT也终于有一天可以爆发”。

关于AI芯片创业,创新工场还投资一类人群,李开复透露,那就是“美国顶级教授的华人学生,他们回国创业”。

相比AI芯片,李开复认为,传感器会很重要,因为我们传感器传的数据进来,才能做第三波和第四波的AI,每一种传感器都有不同的新的做法,包括有一些过去很冷门的在不同科系里面的研究,现在突然发现可以用了,比如光学等这些方面。

“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应该是一个芯片特别好的爆发期,可以说人工智能应用有四波浪潮+芯片。”李开复补充道。

至于传感器的应用情况,李开复告诉新浪科技,应该看市场刺激。比如刺激市场最快的应该就是苹果,iPhone X里面的结构光的功能应该是已经让各个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传感器。

另外,李开复认为,传感器应用方面,一个最大的产业应该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里面有各种不同的传感器,当然激光雷达是最大一块。

未来,传感器会应用到更多领域,不只是在手机和汽车上应用。李开复对新浪科技举例称,“在智能制造,在机器人,在安防,甚至在未来的摄像头,都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工场投资了芯片公司OURS(Optical Universal RISC Systems),他们是一家“以低功耗端计算(Edge Computing)AI 芯片为核心技术的创业公司”—— 拥有从 3D 传感器、特定领域 AI 芯片到软件的全栈解决方案。OURS就属于李开复所说的“美国顶级教授的华人学生”这部分人群所创立,OURS 创始人、CEO 谭章熹就是2017 年新晋图灵奖得主 David Patterson的华人门徒。

除此之外,创新工程还投资了地平线机器人,其创始人及CEO余凯曾经领导过百度的深度学习研究院,地平线的BPU(BrainProcessing Unit)芯片是其自主设计研发高效的人工智能处理器架构IP,支持ARM/GPU/FPGA/ASIC实现,专注于自动驾驶、人脸图像辨识等专用领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半导体上市公司营收对比,谁最挣钱?

从两巨头的成长,看看做芯片有多难!

Patterning的新选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