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今年不分红,格力要留钱做芯片!靠谱吗?

2018-04-26 14:00:23 来源: 官方微信


昨日,珠海格力发布了2017年年度财报。年报显示,格力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482.8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也达到224亿元,同比增长37%。扣非后格力的净利润也高达211.7亿元,同比增长35.33%。基本每股收益3.72元。


作为一个几乎年年分红的公司(过去十多年,只有2006年不分红),格力一直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但在今年,他们却宣布,不分红。这引致了一些投资者的非议。官方财报表示, 公司从实际经营情况出发,为满足资本性支出需求,保持财务稳健性和自主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 2017 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至于留存的这些资金的用途,官方表示:根据 2018 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 集成电路 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这不是董小姐第一次的惊人之举。


在之前,董小姐也曾想过斥资收购珠海银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最后未果。而在这个中美贸易战和中兴事件的敏感时刻,格力和很多厂商一样,在这个时刻强调加码集成电路,她究竟在在打什么算盘?


但其实这严格意义来说,并不算格力蹭热点。在去年,格力就已经成立了微电子部门,计划打造自有的芯片。


根据格力介绍,格力微电子部门隶属于格力通信技术研究院,是董明珠董事长直属领导的研发单位,团队成员全部来自于业内知名企业的资深工程师,与海外著名大学、 世界知名 IP 设计公司等有着长期的研发合作关系。


微电子部门立足于格力千亿家用电器市场,着重智能家居,物联网,处理器及高级安全 SoC 的芯片研发,全速推进格力多元化布局,致力于行业领导地位。 微电子部门现有数字前端、数字后端模拟设计版图设计、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及功率器件设计等覆盖整个芯片设计所有环节的完整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全部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 80%来自985/211 大学。


而根据他们去年的招聘信息,格力招聘的职位除了数字工程师和模拟工程师这些传统职位外,他们还打算招聘功率半导体研发工程师。



作为一个主力做空调(2017年营收1234.1亿元,占比83.22%,较2016年增长40.1%,),做手机也需要强卖的厂商来说,加码集成电路是否足够明智?另外,智能家居、物联网、处理器和高级安全SoC,还有功率半导体,董明珠的弹药库足够充足吗?


在十几年前,摩托罗拉、飞利浦、东芝和NEC这些公司,不但做终端,同时也做集成电路产品,但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他们还是将半导体相关业务剥离,独立运营。但最近几年,国内的一些终端厂商开始往上游拓展。甚至连做地产的也说要做芯片,这种操作实在让人看不懂。


回到格力这件事,微博知名用户曹山石针对格力给出了他的评价: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半导体上市公司营收对比,谁最挣钱?

从两巨头的成长,看看做芯片有多难!

Patterning的新选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