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汇顶正式超越FPC,未来押宝汽车和物联网

2018-04-27 14:00:15 来源: 官方微信


昨日,汇顶科技发布了其2017年财务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 2017 年实现销售收入 36.81 亿元人民币,较 2016 年销售收入 30.79 增长19.56%;公司 2017 年保持了 47.12%的较高毛利率水平,并获得了 17.35 亿元人民币毛利总额,较 2016 毛利总额增长 19.49%。但由于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公司 2017 年净利润为 8.87亿元人民币,与 2016 年基本持平。


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财报中透露,汇顶科技已经成为全球 Android 手机市场排名第一的指纹芯片供应商。也就是说,经过了多年的角力之后,汇顶终于超越了全球的领先标的FPC。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这也是一大突破。



旭日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1到2月,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芯片出货量为32.6KK而紧随其后的FPC只有32KK,这就坐实了汇顶财报的这个说法。



自从苹果在iPhone 5S中加入了指纹识别模块之后,安卓系也开始了跟随之路。最先崛起的供应商是瑞典FPC。看到了这个巨大商机,国内的一大波厂商也开始切入这个领域,汇顶科技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


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企业最早是从事固定电话芯片的研发的,后来看到了智能手机这方面的机遇,就转入了相关的研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最初他们是在电容屏触控芯片尝到了甜头。


根据公司上市招股说明书介绍,2014年,汇顶电容屏触控芯片的出货量约占中国市场销售量的 28.23%,市场排名第二,是中国电容屏触控芯片市场前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国内企业。自 2010 年至2014 年,公司向市场陆续推出了 GT80 系列、GT8 系列、GT9 系列、GT9P 系列等触控芯片产品。依赖于产品影响力,在2016年上市前三年,汇顶的营收和利润都在节节攀升。但当时的汇顶却面临着产品单一的风险。


据数据显示,自电容屏触控芯片在2011 年以来已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后。2013年度、2014 年度和 2015 年度,汇顶电容触控芯片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75%、98.29%和 76.31%。这是一种不好的信号。



但汇顶在指纹识别芯片领域开拓了新的战场,丰富了产品线


2014 年,他们推出了指纹传感器技术、指纹匹配算法两项核心技术,并利用这两项技术研发出业内领先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终端指纹芯片产品 GF9 系列,开启了新一轮的征战。并在次年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汇顶2015年营收分布


接下来的几年,得益于智能手机领域的不断发展还有汇顶技术的推进,他们拿下了国内几大厂商几乎所有旗舰的订单,指纹识别芯片的出货量还在稳步上升。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汇顶当年的营收中,指纹识别芯片已经成为了公司业绩最大的贡献来源,同比也暴增了27%。


汇顶2017营收分布


财报表示,指纹芯片产品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 79.79%,上年同期为 75.12%, 持续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并将维持上升趋势。触控芯片产品的挑战就是来自技术的替代,还有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这样一个技术格局的变化,它势必会带来销量的下滑,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 24.78%下降到 20.14%


从客户构成上看,内销客户是汇顶的主要客户来源。考虑到国内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可以看到汇顶超越FPC,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对汇顶来说,风险也许如影随形。


2017年的财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其中, 应用于手机市场的产品占总销售额的 92%。依赖于单一市场,尤其是一个正在衰退的单一市场,这是非常大风险的。


据外媒最新报道,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周四发布报告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21%,降至9100万部,创出单季最大跌幅。对汇顶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公司管理层有见及此,也正在推动产品往其他方向发展:


1、公司将在智能移动终端领域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挖掘现有电容触控和指纹芯片产品市场潜力的基础上,把握屏下指纹、 3D 人脸识别等新机会,不断拓宽公司的产品线宽度和加强与移动终端品牌的战略合作深度,使得公司在移动终端的广阔市场能获得越来越多的成长可能性。


2、公司将积极投入,把握即将来临的“万物互联” 巨大商机,为各个行业的不同客户提供低功耗、高性价比、具有广泛应用领域覆盖能力的 NB-IoT 整体解决方案。


3、在传统汽车产业迈向电动及智能的转折点来临之际, 公司还将积极进军汽车应用市场,以谋求更长远的战略发展机会。


4.  除了深耕巨大的中国市场以外, 公司还将积极进军海外市场,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创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安全的产品体验。


也就是说,汇顶将未来的增量市场压在了汽车和NBIoT市场上面,并收购了相关的公司。这两个市场足够大,但对汇顶来说,这次的转型挑战是空前巨大的。考验管理层和研发团队的操盘能力的时候到了。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芯战略,特色工艺的升级转型之路

国产半导体上市公司营收对比,谁最挣钱?

从两巨头的成长,看看做芯片有多难!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