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设计服务将在AI和IoT时代扮演重要角色?

2018-05-01 20:18:5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观察多数投资人对于未来AI及Data center成长趋势给予正面看法。台积电在法说会中提到,未来AI及IOT将继虚拟货币后,为下一波成长来源,由于IC设计门槛降低,越来越多system companies在自制芯片,因此tape out数量增加,这在IC设计服务公司中也看到同样趋势。


根据Gartner预估,2017年AI芯片市场规模仅3.14亿美元,2018年AI芯片市场产值将成长至10亿美元,预估2022年将达132.5亿美元。2017~2022年推升AI芯片市场成长不尽是来自于data centeredge computing为接续data center后主要成长力道。


随着Personal device及IOT走向智慧化,Gartner预估2022年AI芯片产值中,IOT及Personal device产值分别为20.28亿美元、19.08亿美元。

AI芯片已成为名家IC设计及云端服务公司展重点,包含Facebook、Amazon、Google、阿里巴巴等将自制自家Sever用AI芯片:联发科、Qualcomm、海思的智能手机晶电也纳入AI功能,此外Edge computing中的语音辨识、脸部辨识未来将广泛应用于start home、IOT、IPCam等,带动Edge computing用的AI芯片成长。


富邦投顾表示,谱瑞强项在高速传输上技术布局、竞争优势及未来高速传输芯片应用于PC及data center市场规模,谱瑞在data center的上具长远产品线规划,已在开发PCI G芯片,未来将逐步揭露出data center上用高速传输芯片roadmap,因此,市场对于谱瑞长期成长性信心度将更高。


什么是芯片设计服务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IC设计服务是Fabless公司紧密的合作伙伴。IC设计服务供应商拥有复杂芯片设计能力、丰富的IP以及与代工厂良好的合作关系,为Fabless公司提升产品性能、加快产品上市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随着本土方案商(IDH)和系统整机制造商(OEM)逐步成长壮大,他们也开始有了定制化IC的需求。


IC设计服务业在国内出现可以追溯到十年以前,不过当时由于大陆IC设计业刚刚起步以及市场不成熟,国内IC设计服务企业发展非常缓慢。随着摩尔定律的延伸,如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复杂度正日益增加,设计难度与成本也呈指数倍提高,同时本土IC设计公司成长迅速,并开始进入先进应用领域,涉及到的芯片越来越复杂,对设计服务的需求开始增多。


芯片开发包括产品定义、前端电路设计后端物理实现制造工艺封装等多个环节,而且还常常需要组合多种不同功能的IP,使得设计难度进一步加大,然而并不是所有IC设计公司对这些技术都有深入的了解与掌握,此时IC设计服务企业可充分利用自己在设计方面的专长,发挥专业化分工优势,帮助设计企业提升产品的价值。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北大理科一号楼的芯片往事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半导体设备现状分析,国产水平究竟如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