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二期如约而至,大陆IC供应链地位将提升?

2018-05-01 20:19:0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远传杂志,谢谢。


过去几年,大陆IC设计厂商并购、挖角消息不断,也就是大基金操作模式。大基金二期估今年底登场,会有哪些改变?台湾厂商又该如何应对?


4月8日,清明连假尾声,大陆近年来积极扶持的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芯突然发布公告,宣布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因工作繁忙,辞去两家子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职务;消息震惊全球半导体业。


过去三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资金」(简称大基金)第一期砸下人民币近1400亿元,扶植大陆半导体产业链中逾20家龙头级企业。


紫光就在大基金支持下快步茁壮,分别豪掷7亿、9亿美元并购展讯、锐迪,在全球IC设计领域和高通、联发科三强鼎立。


不断高调发动并购,为赵伟国赢得「并购狂人」称号,甚至连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都曾公开抨击他「只不过是个炒股的投资者」。


但这种操作模式过度倾向资本操作,容易造成过度投资、产业泡沫化。于是,去年2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严控上市公司融资的额度和期限。


因此,当赵伟国请辞两家子公司董事长时,不少人直觉,这代表「土狼式」疯狂并购的模式,宣告终结,也反映今年底即将启动的大基金第二期势必会调整模式。


改变1 并购之外的新合作模式

台经院产业顾问暨副研究员刘佩真观察,2014至2016年,大陆半导体厂商的确透过海外收购捷径,取得不少技术专利、挖角人才,但2016年迄今,各国意识到核心技术外流的问题,开始阻绝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


另一个造成中国大陆半导体企业并购频频受阻的原因是规模。TrendForce中国半导体分析师张瑞华解释,过去多是大厂间的合并,但并购潮消退后,剩下的企业规模都很庞大,要再互相并购,自然也不容易。


「大基金本来就不只支持企业并购,如果没有并购的机会,就支持你自己去壮大,」张瑞华分析,大基金二期的改变可能是转向和海外的企业合作,而非只是并购。


特别是4月10日,习近平出席博鳌论坛时,强调中国将与国际正常合作、保护外资合法性,为大基金二期可能出现的海外合作新模式增加不少想像空间。


此外,中国内部资源整合也是重点。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凌海表示,不少知名的半导体企业,大基金都已持股,但投资仍零散,未来会全面整合企业资源,打通产业链。


各界预期,大基金二期两大投资重心将是和物联网、5G、AI(人工智能)、自驾车有关的IC设计,以及存储器相关企业。


改变2 重点拉抬存储器产业

其中,中国大陆发展存储器的过程,可说是一部血泪史。过去紫光集团无论想和美国存储器大厂美光洽谈技术合作,或并购技术大厂,皆是失败收场。


不过,中国大陆依然从日本、韩国、台湾挖走不少人才,并从技术授权转为自主研发。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在4月接任工总理事长大会时表示,台湾非重视经济不可,光是华亚科,近两年已被大陆挖走400多人。


就算如此,张瑞华观察,中国大陆每年进口约900亿美元的存储器,占进口所有IC产品的1/3。所有的电子产品都得用到存储器,「如果没办法自己生产,产能、价格只能看别人脸色。」


张瑞华分析,大基金一期已支持存储器大厂长江存储,第二期存储器的投资会更集中,让所有正在兴建的厂房都如期量产。


尽管大基金二期视存储器为重点投资方向,但大陆无法取得技术授权,自主研发速度还不够快,频频挖角海外人才也引起美国高度关注,短期内对台湾冲击有限。


而在IC设计方面,投资比例可望从大基金一期的18%提升到两成以上。特别是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计划》,希望到2020年以前,能有更多不同AI产品蓝图,IC设计就在其中扮演极重要角色。


改变3 提升IC设计投资比重

IC设计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毛利率最高,还能搭配大陆在各新创领域广泛应用的优势,拉抬其他半导体与新创科技的发展,不难看出为何要在大基金二期提升IC设计投资。


刘佩真观察,海思、寒武纪、地平线这三家在AI等前瞻科技布局已久的IC设计企业,将在大基金二期扮演重要的战略角色。


IC Insights最新出版的市调报告显示,去年IC设计龙头仍是美国,市占率高达53%,中国台湾排行第二,市占率16%,中国大陆则是第三,市占率11%。


对比七年前同一份报告,排名没有改变,但当时市占率美国69%,中国台湾17%,中国大陆5%。今昔相比,可看出大陆IC设计成长的力道有多强。


当台湾领先大陆IC设计的市占率逐渐缩小,大基金二期又将加重投资IC设计,不少人已在担虑联发科的未来命运。


隶属于华为集团的海思,设计的芯片目前皆由华为集团专用。但今年2月,华为传出在中低端机型扩大使用海思芯片,不仅压缩对联发科的采购,更可能引起联发科和高通在中低端机型芯片的价格大战。


此外,海思今年力推的第二代人工芯片—麒麟980,被誉为「2018中国最强芯片」,4月初传出订单由台积电独吃,采用最先进的7纳米制程。海思未来在大基金二期挹注下,势必更加大步向前。


刘佩真观察,海思麒麟980预计本季开始量产,但联发科今年主力产品仍在12纳米制程,不是台积电7纳米的首波客户群,显示竞争力较落后。


对此,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去年年终记者会透露,已有三个7纳米产品在设计中,「不会在先进制程中缺席」。


尽管联发科短期可能因美国封杀中兴通讯而受惠,但大陆仍积极发展国产芯片,联发科中长期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相较之下,台湾在晶圆代工、封测的市占率仍在五成以上,保有安全领先距离,但中美贸易战火若延伸至半导体,国际政经情势将更复杂。无论台积电的两位接班人—刘德音、魏哲家,或4月30日上市的日月光投控,都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北大理科一号楼的芯片往事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半导体设备现状分析,国产水平究竟如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远传杂志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