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张帆的第四次转弯

2018-05-07 14:00:1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投资者报,谢谢。


汇顶科技国内的明星芯片企业,截至2018年5月2日收盘,该公司总市值达到了390亿元,在48只芯片国产化概念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兴通讯。


汇顶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三大主营产品分别为:指纹芯片、触控芯片及固定电话芯片,其中,指纹芯片贡献最大,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29.36亿元,占到了总营业收入约八成。


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张帆是如何做大这家公司的?身处的这个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



活跃的“60”后领军者

其实,早在2002年,张帆就创办了汇顶科技。目前,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一职。


如果我们将张帆与其他上市公司董事长对比,就会发现他并非一个低调的领军者。在汇顶科技今年4月底刚刚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中,张帆还亲自对公司2017年业绩、研发投入情况、2018年的发展、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原因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公开资料显示,张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60后,出生于1965年。1986年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直接参与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开发。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张帆却顺势“下海”了,开始将自己的技术投入到民用的产品中。2002年,张帆创办了自己的汇顶科技公司。


如果以今天的成就来看待汇顶科技,那么张帆的首次创业无疑是成功的。据了解,目前汇顶科技的产品已经广泛运用于主流智能手机,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及主流笔记本/平板供应商,如戴尔、惠普等。


2016年10月份,汇顶科技成功登陆A股,截至2018年5月2日,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390亿元。去年,汇顶科技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7亿元,在Wind归类的48只芯片国产化概念股中排名第十。而净利润则达8.87亿元,排名第三。


16年三次转弯

然而,在过去这16年里,汇顶科技也有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据了解,张帆刚开始创立汇顶科技时,主营业务是民用固定电话IC芯片,当时,固定电话业务在国内发展得风生水起。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查阅工信部网站披露的通信数据可以发现,2002年到2005年之间,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数持续增长,分别为2.14亿户、2.63亿户、3.12亿户及3.5亿户,这也为汇顶科技的初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2006年,虽然固定电话用户数仍在增长,但增速也已经降到了个位数,2007年开始,固定电话用户数呈现负增长。汇顶科技经营也开始走下坡路,公司不得不扩展业务范围,所以开始为一些小家电的触控面板提供芯片支持。


然而,扩展的新业务还不足以支撑起公司的成长。据媒体报道,当时汇顶科技陆陆续续有员工因为看不到未来而选择离职,为了不让核心团队以及中坚力量流失,张帆那段日子几乎每天下班后都是与员工一起加班,一起吃饭。


对此,张帆不得不带领汇顶科技另谋生路。2007年,第一代iPhone正式发布并正式发售,张帆从其使用的多点电容触控技术(一种可以识别多点触摸的手势方向及手指位置的集数)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当年,汇顶科技便投入研发此类技术,而后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公司也迎来了成立后的第二次爆发。


随后,智能手机技术不断迭代,指纹识别的出现给了汇顶科技又一次发展机会。尤其是苹果公司在2013年9月份发布首款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iPhone 5s之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将这项功能呈现在产品上。


2014年5月,张帆带领汇顶科技正式进入了指纹识别行业。据了解,汇顶科技是全球首家推出“正面应用于Android手机的指纹识别芯片”的公司,该方案首次应用于魅族MX 4 Pro中。不久,公司又发布了全球首创的指纹与触控一体化技术——“IFS?指纹识别方案”,该方案为公司迎来了包括华为、小米等多个手机厂家的订单。指纹芯片也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


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11.2亿元、30.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5%、175.04%,这或许可以说明公司的技术革新效果不错。


从固定电话IC芯片转战多点电容触控技术,再到主攻指纹识别行业,张帆带领公司转换了三个战场。而上述这些经历不难看出,张帆是一个精明的企业家,看到业务苗头不对,愿意及时带领公司更改业务方向,避免了公司陷入危机。而他对技术市场的判断而言,或许可以说明其对技术这一行业的了解程度还是比较深刻的。


第四次转弯迫在眉睫

作为一个纯科技公司的领军者,技术快速更新迭代使得张帆始终面临危机。去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同比增九成。今年年初,汇顶科技还宣布将正式进入NB-IoT(窄带互联网)领域,同时,将并购了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蜂窝IP提供商德国CommSolid。公司方面表示,希望整合CommSolid公司超低功耗移动无线基带技术优势,加速公司在NB-IoT领域的战略布局。


不过即使在技术方面加大了投入,并不意味着公司未来能够持续发展。近期,汇顶科技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或许让投资者有点失望,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71亿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为0.19亿元,同比也下降了88.96%。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5月2日收盘价为85.89元/股。


张帆坦言,营收的减少缘于季节性原因,中国过年时间休息比较长,所以,公司整个的出货时间减少。结合市场环境来看,是符合预期的。“从2018年到现在整体的情况来看,光学的指纹方案在一季度实现了规模量产,在下半年,陆续会有更多的屏下指纹方案商用在更多的客户量产项目,为公司的成长提供新的动力。” 据悉,汇顶科技的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及NB-IoT第一代产品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第一代商用产品的开发。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历史进程里的中国半导体产业

AMD 绝地求生背后的故事

互联网巨头入局芯片,变革半导体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投资者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