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贸易战恐波及苹果供应链

2018-05-07 14:01:01 来源: 老杳吧
台积电创办人兼董事长张忠谋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警告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纠纷可能殃及苹果供应链

即将交棒的张忠谋表示:「这是一项新挑战,而且是我过去未曾面临的挑战,但我的接班人将须面对这项风险。 」「他们会做什么? 我不知道。 」台积电是苹果iPhone处理器芯片的主要供货商。

在张忠谋发表上述看法前,美国川普政府已要求中国大陆在2020年前,将3370亿美元的对美顺差减少二千亿美元,并削减补贴新兴产业,美中两国数周以来关税威胁有升高之势。

尽管台积电为苹果iPhone生产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大多是在台湾的工厂制造,但张忠谋担心,假如美国加大关税力道,更广泛的移动手机供应链将受影响。 台积电每年330亿美元的营收,约有半数来自移动设备

他也针对美中若开启全面贸易战,对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公司的影响提出看法。 他说:「中国大陆大量组装终端产品,因此美中之间的贸易纠纷可能也影响我们。 」

摩根太平科技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人柯克斯(Oliver Cox)说,尽管美国的新关税短期内可能对苹果带来成本压力,但他不认为有长期影响。 苹果及其供应链在「适应变化及压低成本方面已展现出高度灵活性」。

但张忠谋担心,华府与北京的对峙,可能比他在一九七○年代经历的美日贸易战更糟,这是他当时在德州仪器公司领导一个半导体部门所经历的一场贸易争端。 他说:「我们相当和平解决,而且美日双方都满意。 」「这次可能没那么友善,目前似乎没那么友善。 」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说,对中国大陆电子产品课征新关税,将使从大陆运往美国的电子零件成本增加,「届时对供应链的影响就会很复杂」。

元大证券的Sam Kao说,在中国大陆境外无主要生产基地的苹果供货商,将面临最高风险。 他列出将因美中贸易纷争而承受压力的电子制造商,包括鸿海、和硕、纬创等公司。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公司(Moodys)的分析师说,某些与科技相关的中国大陆制造商将受到美国新关税的「直接冲击」,但若只检视这项冲击,将「低估」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08/n-67140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