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曾在5G标准投票上反对华为?美帝良心遭口诛笔伐

2018-05-11 14:00:1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整理自知乎,谢谢。


2016年年底,华为主推的Polar码被3GPP纳为5G eMBB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消息传出来之后,国内媒体一片沸腾,直呼华为打败高通、拿下5G时代云云。这些评论有些言过其实。但我们应该看到,在5G eMBB场景上,Polar码和LDPC码二分天下,前者为信令信道编码方案,后者为数据信道编码方案。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如果说用力挽狂澜来形容,我觉得并不为过。这对于主导Polar码的华为和中国企业绝对利好,毕竟,多年在Polar码上研发投入终于有了盼头。


但昨日,有知情人士在知乎爆料,当初在投票的时候,国内的厂商一致支持华为,深圳来来自我国台湾的联发科也都支持了华为,但作为国内企业的联想,手握着联想和摩托罗拉关键几票的中国联想,却将票投向了高通。这个情况被披露之后,引致了读者的口诛笔伐。


知乎网友CoucheTard表示,联想在86b会议上反对数据信道短码用polar,未遂。据他介绍,86b会议,对于eMBB场景的数据信道编码方式,各方亮明立场:


爱立信阵营:LDPC+Turbo

高通阵营:仅LDPC(排他)

华为阵营:支持Polar(不排他)



当时手握关键几票的联想支持数据信道编码不管码长多少都用LDPC,反对短码用Polar。这就是问题里面那个截图的由来。但是,这次会议只决定数据信道长码用LDPC,而长码本身并不是polar的目标。所以联想的表现虽然极为可议,但并没有对polar造成决定性打击。



在87b上良心发现/迫于压力,转而支持短码用polar。结果大家知道,polar没有干过LDPC,丢掉了数据信道短码,只拿到控制信道编码。在87次会议上,联想的表现没有问题。但在86b会议上的表现,让网友直呼韩信。


知乎另一个网友mike yang则指出:


回到Coding的问题上,LDPC虽然是高通主推,但是无论华为还是中兴,都有专利在里面。最后的设计也是各家融合的产物,不会再存在3G时代高通一家独大的情况。为啥选它呢?还不是高通3G,4G要价太狠,大家都害怕了,所以一定要找个不一样的coding算法。LDPC和Turbo相比,链路级的结果可能差个2~3dB,系统级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所以大家也不要对5G的实际使用速度有特别大的期待了,这个之前用在深空通信的,高可靠是主要卖点,,,Polar这个就更扯了,05年才研究出来,学术界还有争论的情况下业界就直接拿过来用,只能说天下苦高通专利久矣。


这里查一下,3GPP讨论过程是这样的,一开始是study item,就是大家去做研究,然后进入work item阶段,就是确定了一个大方向后还有具体技术细节的讨论。讨论的话大家也都是尽量以理服人,你说你的方案好,那就拿出数据来,别人如果复现不出来,以后你说的话就都不可信了。哈哈,Eric,是你么?最后如果两个技术方案真的不相上下,才会投票,赢家通吃。这个时候才会体现出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后面还会提到。


Coding分成两部分,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描述里对联想不满的可能就是数据信道的投票。Polar说实话当码长大于1024时译码器已经workload非常大了,但是由于控制信道码长不会超过几百,所以polar的高性能体现出来,也确实是比TBCC好不少,没啥疑问,大家也不瞎,就决定是你了,polar码。


但是polar也有好多设计方案啊,一方是国外厂商联合的(高通,三星等),另一方是华为领导的。最后两组性能及其接近,华为的那一组还用上了AI技术等黑科技,投票吧。然后出现了一些从来没有讨论中见过的公司。ZTE也就算了,ZTE truck是干啥的?造卡车的?


反正最后Polar的份额全部华为拿下。数据信道这块就得有点利益交换啥的,可以短码用polar,但是华为也加入了LDPC的讨论,等于两边下注,怎么都不亏。最后的结果也是多家公司联合,而且LDPC这个已经过了专利期限,所以,高通,farewell,专利费啥的就再也不会出现了。所以大家也不要觉得中国企业受了多大委屈,已经很成功了,总要一个话语权争夺的过程。


他同时表达了对联想的失望。


最近因为“中兴事件”,联想集团因为在芯片方面的几近零投入,引致了网友的声讨。这次投华为的反对票加上之前卖电脑定价的美帝良心。联想需要想一下,为何引致那么多网友的抨击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IC产业基金地图

一个集成电路老兵的肺腑之言

兆易创新联手Rambus成立合资公司,推动RRAM技术的商业化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