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传感器需求渐增,三星销售市占直追SONY

2018-05-12 14:00:1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东亚日报和Techsugar,谢谢。


南韩媒体东亚日报日文版11日报导,市场调查公司IC Insights 10日指出,2018年全球CMOS影像感测器销售额预估为137亿美元、将较2017年成长约10%。2017年CMOS感测器销售额为125亿美元、优于原先预估的115亿美元,且预估2022年将进一步成长至190亿美元。


IC Insights 表示,由于车载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与安防监控的快速发展,以及越来越强大的手机拍照功能(译者注:例如双摄像头或三摄像头),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屡创新高,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统计,2017年销售额为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9%,预计2018年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有望达到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将连续八年创历史记录。再向后看,该机构认为,一直到2022年,CMOS图像传感器都将保持出货量与销售额年年创新高的趋势。


IC Insights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范围不断拓展,新兴应用持续涌现,一直在蚕食CCD(电荷耦合器件)的市场份额。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日趋成熟,2016年CMOS图像传感器增长仅有6%,但非手机应用市场飙升,导致CMOS传感器市场在2017年同比大增19%,对比一下,CCD就异常惨淡,2016年尚增长5%,但2017年竟然下跌2%,销售额为16亿美元。



把时间拉长,可以看到CMOS传感器逐步战胜CCD传感器的轨迹,2007年CMOS传感器销售额占整个图像传感器销售额比例为54%,2012年升至74%,到2017年位89%。出货量方面,2007年CMOS传感器出货量占图像传感器总出货量的63%,2012年为64%,2017年比例升至81%。新型CMOS图像传感器持续提升性能、增加功能,在光度等级、拍照速度与分辨率等方面CMOS传感器都在不断改善,并针对安防监控、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手势交互、虚拟与增强现实,以及医疗系统等应用集成了更多专用功能。


在智能手机行业,由于拍照效果更好,双摄像头(使用两颗传感器)方案日趋流行,这也拉动了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需求。2017年,拍照手机用图像传感器占CMOS传感器销售额比例为62%,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下降至45%。未来5年,车载应用将是CMOS图像传感器各主要应用市场中增速最快的方向,IC Insights预计2022年车载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可达2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而手机用摄像头增长势头势头一般,预计2022年销售额为8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2%。


自2010年起,CMOS感测器销售额每年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2016年虽因智慧手机/相机用需求疲弱,拖累成长率缩小至6%,不过近来因人工智慧(AI)机器、双镜头智慧机等需要高性能影像感测器的产品增加,提振CMOS感测器市场再度呈现急速增长。


就厂商别来看,南韩三星电子去年推出影像感测器专属品牌「ISOCELL」、猛追龙头厂Sony。以销售量来看,三星去年全球市占率为25.4%,和Sony(28.3%)之间的市占率差距已缩小至不到3个百分点。


不过就销售额来看,去年Sony CMOS感测器全球市占率达52.2%、以压倒性的优势稳居龙头,三星则以19.1%位居第2。


根据Sony公布的财报资料显示,上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Sony影像感测器销售额大增18%至6,494亿日圆,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预估将年增6%至6,900亿日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台积电新核心竞争力成型,三星和格芯正在奋起直追!

中国IC产业基金地图

一个集成电路老兵的肺腑之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