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尔股份寻求收购豪威科技和思比科

2018-05-15 14:00:0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整理,谢谢。


昨夜晚间,韦尔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中表示,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8 年 5 月 15 日开市起停牌不超过 30 日。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韦尔股份第一次对豪威科技发起收购。



屡败屡战,
对豪威科技的死心不息

北京豪威系一家注册于北京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北京豪威的主营业务主要通过其 OmniVision Technologies,Inc.,(简称 “美国豪威”)等开展。美国豪威原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于2016年初完成私有化并成为北京豪威的全资子公司。美国豪威是一家领先的数字图像处理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设计、制造销售高效能、高集成和高性价比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设备,其Camera Chip和Amera Cube Chip系列CMOS图像传感芯片广泛应用于消费级和工业级应用,具体应用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网络摄像头、安全监控、娱乐设备、数码相机、 摄像机、汽车和医疗成像系统等领域。


上海韦尔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 IC 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被动件(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等)、结构器件、分立器件和 IC 等半导体产品的分销业务,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车载电子、安防、网络通信、家用电器等领域。


同时,作为国内主要半导体产品分销商之一,韦尔股份拥有成熟的技术支持团队和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公司与全球主要半导体供应商紧密合作,为国内 OEM 厂商、ODM 厂商和 EMS 厂商及终端客户提供针对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推介、快速样品、应用咨询、方案设计支持、开发环境、售后物流等方面的半导体产品综合解决方案。


在刚过去的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4.06 亿元,同比增长 1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7 亿元,同同比下滑 3.20%。


韦尔股份收购豪威科技,是为了更好的扩充其产品线,提升公司的整体影响力。在上次对豪威科技发表的公告中,韦尔股份表示,为了加强公司在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提升公司在 IC 设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拟通过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行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并购,并购的标的为北京豪威。


但在上次的收购中,有股东表示,没有收到韦尔股份的重组框架方案,不清楚、不了解更不同意韦尔股份收购北京豪威。如果北京豪威董事会有意出售公司,将根据之前签署的有关协议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是上次收购的阻碍之一。


去年,在停牌四个月之后,韦尔股份在收到北京豪威股东之一,珠海融锋反对的影响,豪威收购进展受阻。韦尔股份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至此,韦尔股份对豪威科技发起的收购正式流产。


但其实除了韦尔股份对北京豪威的并购失败过一次之外,在韦尔股份之前,中国财团曾于2015年5月计划出资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收购北京豪威,最终失败。此后,北京君正也曾为了收购这家CMOS图像传感芯片大厂而停牌10个月,并给出了126.22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但也以失败告终。


这次发起新一轮的收购,主要交易对方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融通民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水木豪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


对韦尔股份来说,
这又是一次新的尝试

盯上思比科,对图像处理势在必得


除了豪威科技,韦尔股份在昨晚同时发布了北京思比科的收购想法,这体现了他们在图像芯片方面的势在必得。


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2004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公司的核心技术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像素信号处理技术(SuperPix®)”和"超级图像处理技术(Superlmage®)"。围绕这些核心技术,公司申请了几十项专利,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专利保护体系。


基于自主核心技术,公司开发成功了多款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芯片销量超过了5000万片,产品质量稳定。最近研制成功的1200万像素高性能图像传感器芯片是中国首款突破千万级像素大关的国产芯片,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之前,北京君正收购豪威科技的规划案中,同样也将思比科作为收购标的。君正表示,北收购完成后,豪威科技将和思比科将充分发挥协同作用。豪威科技将利用技术优势,结合思比科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遏制市场内中低端图像传感器芯片企业蚕食豪威科技的市场空间,有效应对价格冲击;同时,豪威科技将借助思比科研发成本低、对中国市场理解深刻的优势,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相信韦尔股份的收购,同样是怀有这样的目的。


大家怎么看待韦尔股份这次的收购?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是时候重视汽车芯片封装了!

深度解析国产半导体设备历史性机遇

中兴禁令以来的24个日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