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在以色列投50亿美金建厂,强攻10nm

2018-05-16 14:00:2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整理,谢谢。


英特尔日前宣布,准备在以色列扩建工厂,并已提交相关申请。另据以色列政府透露,英特尔计划投资约50亿美元。当前,英特尔已在以色列投资约350亿美元,是以色列科技领域最大投资者,在以色列拥有一万多名员工。


英特尔今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新投资将主要用于升级位于以色列南部的凯尔耶特盖特(Kiryat Gat)制造工厂。


另据以色列财政部称,从2018年至2020年,英特尔计划在该工厂投资约50亿美元。


作为回报,以色列政府将把英特尔享受到的调低后的5%的税率期限延长至2027年。此外,以色列财政部还考虑向英特尔提供19.4亿美元的援助。将来如果英特尔继续投资,以色列政府将继续向英特尔提供补贴。


去年,英特尔以色列公司出口额达到36亿美元,占以色列整体高科技出口的8%。


英特尔在以色列深耕四十年

在之前,Intel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工艺,号称领先对手三五年,不过14nm工艺节点Intel收缩了扩张的脚步,Fab 42工艺暂停升级14nm。但是半导体工艺研发并不会因此停滞,2014年,Intel与以色列政府达成协议,将投资60亿美元升级以色列水牛城的晶圆厂,为未来的10nm工艺生产做准备。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以色列政府将在未来五年补贴Intel公司3亿美元,同时未来10年中每年的企业税率也低至5%,而Intel方面则要投资60亿美元升级晶圆厂,同时未来10年将在现有2500名员工的基础上继续扩招1000名员工。


Intel在以色列投资已有40年了。


1974年,英特尔在其以色列员工的说服下,在以色列设立了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在以色列拥有4个研发中心,直接雇佣上万名员工,其中60%是研发人员,从事高端芯片研发。1979年,


世界第一台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IBM个人电脑的8088处理器在以色列研发成功,此后奔腾、赛扬、酷睿、SNB、Ivy Bridge等主要CPU都是在以色列研发的,英特尔以色列分公司每年出口额接近40亿美元。英特尔累计在以色列投资超过260亿美元,包括其去年对位于耶路撒冷的辅助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153亿美元的并购,投资的以色列公司数量超过70家。


不仅拥有海法研究中心,2008年还在南城城市水牛城建设了Fab 28晶圆厂,之前生产45nm工艺,目前生产22nm工艺处理器。不过14nm节点上,Intel战略收缩了,原本D1X、Fab 42及爱尔兰的Fab 24三个晶圆厂升级计划中,目前Fab 42工厂已经暂停,14nm工艺的主力是美国本土和爱尔兰晶圆厂。


这笔60亿美元的交易是Intel在以色列最大的投资,具体如何分配还不得而知,既然14nm工艺节点不会有新晶圆厂升级了,那么水牛城的Fab 28工厂主要是面向未来的10nm工艺了。此外,Intel与美光还在以色列合建了Fab 18晶圆厂,闪存生产方面可能也会有所顾及。

Intel的Fab 28工厂2011年出口额22亿美元,2012年提升到46亿美元,不过2013年下降到了38亿美元。


根据统计,Intel在以色列总计投资了108亿美元,但收到的补贴有150亿美元(以色列政府也蛮拼的),在以色列总计雇佣了大约10000名员工。


步履蹒跚的10nm

与之前基于科学度量进行半导体制程节点的命名方式有所不同,近来半导体制程的命名更多的偏向营销,因此台积电的7纳米与英特尔的10纳米工艺并不完全相同。 不但我们不能否认,台积电正开始生产7nm产品,这表明以台积电为代表的代工厂正在成功解决生产挑战。相对而言,英特尔的10nm工艺进展比较不顺。这次扩大以色列的工厂,体现了他们在上面的信心,但可以肯定的是尚需时日。



在最近的电话财报会议期间,英特尔CEOCEO 布莱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承认其10纳米工艺制程“略有些激进”,还面临生产问题,量产将推迟到2019年的某个时间。


Krzanich表示,我们的10纳米工艺正持续取得进展。我们意识到了产量问题并进行了改进,但他们需要时间才能取得成效。目前产量正在提高,但改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慢。因此,量产将从2018年下半年推迟到2019年。我们也将继续利用14纳米技术打造产品,包括面向台式机的处理器Whiskey Lake和数据中心处理器Cascade Lake Xeons,产品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据悉,英特尔不愿意在2019年上半年量产,因此10纳米可能会推迟到下半年。从Krzanich的声明中得知,尽管英特尔已经对问题进行修复,但并未在实际量产中对进行验证,这意味着如果改善程序无效,英特尔仍需要重新设计。

英特尔10纳米制程的延后导致微架构发展停滞,问题可能比表面上看起来更大。 英特尔的财务数据已经指出,该公司正在成功转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自动驾驶、5G、FPGA和物联网等多种业务,甚至GPU也是其中之一。


不幸的是,英特尔的工艺技术涉及到所有这些领域,并为此提供芯片,10nm的迟到可能会影响英特尔在这些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Krzanich也指出,自2014年推出以来,英特尔已经将14纳米的性能提高了70%,但会很快达到收益递减点。


考虑到目前情况,英特尔相对平稳的研发费用(+ 3%)支出肯定不会令人鼓舞。 由于10纳米的良率问题,英特尔可能会转向第二代10nm +,但它并未得到确认,不过Krzanich还表示英特尔不会直接跳到7nm节点,而是会从10nm节点转向7nm工艺。


Krzanich也承认,英特尔的制程优势正在减小。 英特尔长期以来一直是摩尔定律的守护者,并坚信摩尔定律还将持续。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Tick-Tock。 考虑到自2014年以来英特尔并未量产更先进的制程,可以说摩尔定律已经宣告失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是时候重视汽车芯片封装了!

深度解析国产半导体设备历史性机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