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谷歌研发AI芯片也没用,Nvidia地位难以撼动

2018-05-16 14:00:2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MoneyDJ和36Kr,谢谢。


谷歌、脸书等相继研发人工智能 (AI)专属芯片,是否会动摇Nvidia的AI霸主地位?有分析师认为无须太过紧张,Nvidia GPU在AI用途广泛,云端业者开发的AI芯片使用范围有限,预料Nvidia将续居王者宝座。


BDI报导,CFRA Research分析师Angelo Zino报告称,有多种科技可望在AI世界取得成功,GPU初期就大受欢迎,应会继续发光发热。预测未来两三年,Nvidia的Volta架构仍将在云端训练程式,握有主导地位。2017年初以来,GPU让深度神经网路的训练速度加快12倍。


报告并称,外界对于云端业者设计自家AI芯片的忧虑过于夸大。谷歌、阿里巴巴、脸书都投入研发「特殊应用集成电路」( ASIC )用于AI。这些ASIC能以极快速度执行某些特定工作,尽管ASIC 生产成本较低,但是研发费用高昂、并需投入极多时间,暗示发展充满限制。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的Karl Freund看法相似,他在Forbes发文指出,谷歌研发的AI芯片---「TPU」,用途很窄,限于很小众的利基市场。美国史丹福大学近来评测显示,没有单一解决方案适用于所有AI工作。以云端而言,由于需要使用多种模型和软体,GPU是较佳选择。Freund预期,谷歌仍会继续购买GPU,处理不适合TPU的工作。


谷歌宣布TPU全面开放,向英伟达GPU开炮


在过去,人工智能的训练端基本都是英伟达GPU的天下,但在谷歌的TPU发布之后,厂商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今年二月,谷歌宣布TPU 服务开放的消息,价格大约为每云 TPU 每小时 6.50 美元,而且数量有限。 谷歌大神Jeff Dean更是连发10条推特,向外界宣布谷歌TPU首次对外全面开放,这也意味着TPU的商业化正在加速,正式向英伟达开炮。


了解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人都知道,英伟达的GPU在AI时代独占鳌头,红利尽享。其劲敌则是谷歌的TPU。此前TPU并未向第三方用户开放,多是用在谷歌自家产品上,对GPU并不构成实质性威胁。


当然此前谷歌也并不是 TPU 的唯一使用者,美国出行服务公司 Lyft 在去年底开始参与了谷歌新型芯片的测试。Lyft的软件总监Anantha Kancherla表示,“自从使用Google Cloud TPU以来,我们对其速度印象非常深刻,以前通常需要几天,而现在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深度学习正成为使自动驾驶车辆得以运行的软件的中坚力量。”


芯片提供的是人工智能三要素中的计算力,如今TPU的全面开放,可为中小AI公司在2018年的商业化应用落地提供硬件上的强大支撑。


TPU是Tensor Processing Unit的缩写简称,是一种ASIC(专用集成电路),是谷歌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人工智能定制芯片,第一代TPU广泛应用在了AlphaGo、搜索、翻译、相册等背后的机器学习模型中。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系列赛中,TPU能让AlphaGo“思考”更快,“想”到更多棋招、更好地预判局势。第二代TPU是在2017年5月18日的Google I/O 大会上推出,也称为云TPU。云TPU对推理和训练都进行了优化。


谷歌的这款TPU能够实现了与TensorFlow的无缝融合,几乎无需改动,Tensorflow的代码就可以被TPU加速运行。此番让TPU和TensorFlow软硬结合,或将突破重围。


谷歌在AI芯片上的大动作,可谓开启了TPU的新时代。而这,或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换帅有关。


美国时间2月1日,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在季度财报会议上宣布,任命资深董事约翰·亨尼斯(John Hennessy)为新任董事会主席,取代长期担任这一职务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从Hennessy的履历来看,早在20年前就成功创立芯片架构供应商MIPS公司,这不禁让人觉得,芯片或将成为AI First的谷歌最新抓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下,人工智能格局未定,谷歌虽是科技领域头狼,但AI细分领域各家对手也是虎视眈眈,AWS、微软在云计算的市场份额已领先,中国CV公司崛起,智能硬件Google Home与亚马逊Echo的竞争胜负未分,智能手机Pixel也是处于尴尬境地。


新任董事长Hennessy作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宗师,他在硬件方面的背景也意味着谷歌从传统的互联网/软件公司进一步升级,以TPU为核心,在AI云上与亚马逊、微软展开角逐。


这次谷歌云的TPU开放,也将促使芯片格局生变,商用化进入快车道时期。


芯片行业的硬指标是高性能、低功耗。GPU性能虽好,但也常常因为其功耗过大而遭业界诟病。AI芯片的发展格局一定是从通用性向专用性转变,TPU则是人工智能专用芯片。2017 全年就弥漫了谷歌和英伟达的明争暗斗,发生在谷歌这样的软件巨头和英伟达这样的芯片巨头之间,这可以称之为一场“错位”战争。2018年,无疑变数只会更多。


巨头之间将上演怎样的合纵连横?为了应对谷歌的TPU全面开放,接下来英伟达将有哪些动作?AI芯片最终将会走向何方?这已进入AI芯片的战国时代。


延伸阅读:谷歌发布第三代AI芯片TPU 3.0 ,替代英伟达GPU


谷歌的野心昭然若揭。据CNBC报道,在2018年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宣布其已经开发出第三代人工智能(AI)芯片。新的张量处理单元(TPU)将帮助谷歌改进使用AI的应用程序,包括在音频记录中识别正在说话的人的身份、在照片和视频中发现对象以及在文本中识别潜在情绪等。因此,这款芯片完全可以称为英伟达图形处理单元(GPU)的替代品。


此外,如果新版本TPU与它的前身类似,也将通过谷歌的公共云服务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这将帮助谷歌与亚马逊和微软竞争。本周早些时候,微软发布了可用于其Azure云平台的特殊芯片。


皮查伊表示,当人们大规模使用第三代TPU时,可享受更强大计算能力的支持。他说:“现在,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去年的8倍,远远超过了100Petaflops(Petaflops:每秒一千兆/一千万亿(10^15)次的浮点运算)。”而目前,容纳16个英伟达最新GPU的盒子仅能提供2Petaflops的计算能力。


去年版本的TPU已经显示出良好的效果。最近几个月发布的测试结果表明,在某些情况下,第二代TPU可以比现有GPU提供更好的性能,尽管TPU确实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缺少对Facebook PyTorch AI软件框架的支持。PyTorch开源社区始终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早在2013年,谷歌就开始设想TPU的概念,这是一种专门用于支持AI的芯片。自2015年起,谷歌开始在内部使用TPU芯片,用于支持Google Photos、谷歌搜索结果或Google Cloud Vision API等。谷歌在2016年首次公开承认TPU的存在,第二代TPU是在去年开发者大会上上推出的。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是时候重视汽车芯片封装了!

深度解析国产半导体设备历史性机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