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调整MLCC供货策略,终端厂商松一口气

2018-05-17 14:00:1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今年初,村田向客户端释出一张料号「0402」以上中大尺寸MLCC产品的停产预告,请客户尽早认证第二供应商。虽然村田随后于官网澄清相关讯息并不正确,不过,供应链指出,从村田后续向客户提出的说明来看,停产主要的用意是进行产品的世代交替,将产能重点移往用料较少、成本较低的小尺寸MLCC,并藉由缩小尺寸提高生产线供应量,并拉大与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


正在终端厂商一筹莫展的时候,这家全球被动元件积层陶瓷电容(MLCC)龙头日商祭出了策略转弯,调拨部分车用等高阶产能,每月提供超过10亿颗MLCC给和硕、英业达等台湾组装厂,和硕、英业达年底前料源无虞。


MLCC市场供不应求,价格飙涨,业界认为,和硕、英业达获得村田奥援,解决缺料难题。村田原本并无调整生产线计划,如今策略松动,MLCC下半年供货无虞,未来涨势恐受冲击。



国巨、华新科等台湾MLCC厂此波股价急涨,主要受惠缺货涨价,随着村田策略转向,牵动国巨等台厂后市。


业界人士说,MLCC供应严重不足,今年来价格「一日数变」,甚至「有钱还买不到」,组装厂被迫以竞标方式取得MLCC,但也无法保证每次都能标到料源。为此,和硕与英业达等组装厂近期纷纷前往日本,寻求村田、太阳诱电等日系MLCC厂协助。


据了解,和硕与村田已签下供货合约,村田年底前每月供应10亿颗MLCC给和硕,由于双方签的是保证拿货合约,是村田点头答应的因素之一。英业达也证实,近期刚从日本回来,获得村田保证供货的承诺。


供应链人士透露,村田虽然主攻车用MLCC,因为车用的价格较好,不过,消费性电子所使用的MLCC价格一路飙涨,加上台系组装厂保证拿货,而且采购数量庞大,对村田来说,利润不会比车用产品差,因此,村田拨部分车用产能,转做消费性电子的MLCC,供货台湾组装厂客户。


据了解,和硕本来要求供使用在笔电等个人电脑产品、料号「0402」的MLCC,但村田无法供应,因此改以供货使用在智能手机等产品、料号「0201」的MLCC替代。


第2季是智能手机最淡的季节,需求下滑,也使得村田有能力拨部分产能给台系组装厂。「0201」料号MLCC主要使用在智能手机,与笔电等个人电脑(PC)产品的设计不太一样,由于村田大量提供「0201」料号产品,和硕已经在总部开始更改设计。


与此同时,据市场传闻,村田且以MLCC包裹功率放大器(PA)销售模式,乘机提高在PA的市占率。在MLCC这样大缺货的情况下,村田的这种决定或许真的凑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8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团聚:芯片行里的年轻人,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是时候重视汽车芯片封装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