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争霸开战,富士通量子计算芯片出炉

2018-05-17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科技大厂布局“下一代计算工具”量子电脑,日本ICT大厂富士通(Fujitsu)出招,昨天发表量子计算芯片,要与Google、IBM等欧美大厂抢夺“量子霸权”,抢攻百亿美元庞大商机。
量子电脑具有高速计算优势,可在极短时间内处理大量数据,理论上可达到现有电脑计算能力的一亿倍,被业界喻为“下一代计算工具”,将彻底改变人类生活。
富士通发布专为深度学习打造的芯片“DLU”,预计最快2019年3月上市。
据摩根士丹利报告显示,未来十年量子电脑将改变许多产业,预估在高端的量子电脑计算市场,到2025年达到百亿美元规模,包含微软、IBM、Google近年陆续展示相关技术,希望达到“量子霸权”的目标。
看好庞大商机,富士通宣布正式跨足量子计算,在今年科技论坛发表“Fujitsu Digital Annealer”,首创结合传统计算与量子计算的最新技术,以量子计算概念为基础所打造的数字电路结构设计,采用公司独家IC技术架构与量子计算软件龙头1QBit的量子算法,能高速、有效地使用大数据进行组合最佳化演算,精准度高于目前业界其他已知的技术。
目前量子计算,主要适用产品在化学、药物研究领域的分子相似性比对、金融投资标的分析、厂房库存管理、高度个人化数字行销广告投放等,提供了路径数据排列组合计算上无法以传统电脑进行解析的高速计算解决方案。
业界认为,以目前各家科技大厂释出的量子电脑商用化时间表,至少还要五年时光。
但相关量子演算商机可望提前爆发,台湾供应链当中,与富士通合作紧密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专攻客制化芯片(ASIC)的IC设计厂智原、创意有望沾光。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