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出售芯片业务获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2018-05-18 14:00: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 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整理,谢谢。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间消息,东芝公司今日宣布,中国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贝恩资本财团180亿美元收购其芯片业务部门交易。



去年9月28日,贝恩资本财团正式与东芝签约,以180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部门。知情人士称,由于东芝急于完成交易,贝恩资本财团在签约的第二天就向中国反垄断部门提交申请,希望批准该交易。


去年12月有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已开始对东芝出售芯片交易展开评估,评估官员对SK海力士在该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表示担忧。若批准该交易,则SK海力士将拥有出售后的东芝芯片业务的大量股权。


根据合约,SK海力士将通过可转换债权的形式资助这笔交易。将来,SK海力士最多可获得东芝芯片业务15%的投票权。当前,SK海力士是韩国第二大内存芯片厂商。


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查是东芝出售芯片交易的最后一关,如今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后,东芝现预计该交易将于今年6月1日完成。


有分析人士称,在东芝交易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后,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交易被批准的可能性也随之提高。到目前为止,高通已获得了8家监管部门的批准,只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富士康出价184亿美元未果

在2017年, 富士康也曾下大力气竞购东芝芯片业务,但由于日本相关部门的干预,未能如愿。


富士康为东芝闪存芯片部门提出的报价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84亿美元)。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西部数据为首的财团即将与东芝达成协议,并以174亿美元的作价收购东芝内存芯片业务。而贝恩资本领衔的另一财团8月31日也给出了新的竞购方案,拟以2万亿日元(约合182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交易完成后,贝恩资本和东芝将各持有该芯片业务部门46%的股权。


市场研究公司Moorhead Insights总裁帕特里克·摩尔希德曾表示,富士康一直在考虑提升利润率,在制造业务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富士康尚未涉足半导体业务,竞购东芝芯片业务对于它来说是一大步,这还将使它进入价值链上游。”


东芝是全球第二大 NAND 闪存芯片生产商,仅次于韩国三星。在NAND闪存芯片市场,三星的全球份额接近40%,其次为东芝以及西部数据,分别拥有约19%以及16%的市场占比。如此地位,也解释了为何此次竞购绝大部分都为半导体公司。因为一旦获得东芝的闪存业务将会影响他们在市场中的地位,尤其是西部数据,融合了东芝将一跃成为可以比肩三星的公司,毫无疑问这是个巨大的诱惑。


富士康也觊觎着这块蛋糕。此前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谈及为何想收购东芝芯片业务时表示,未来富士康需要储存大量的信息,尤其是要储存海量的 8K 影像数据,为此需要东芝的芯片产品和技术。


富士康入主夏普后,8月31日,夏普推出了旗下首款消费级8K电视夏普旷视 AQUOS 8K。此前富士康与SDP签署的10.5代8K显示器项目在广州增城正式动土奠基,也将8K显示设备正式从实验室引入市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全球十五大半导体厂商最新排名,苹果入选!

团聚:芯片行里的年轻人,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