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谈中兴事件:核心技术必须立足于自己

2018-05-18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澎湃新闻,谢谢。


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发言中表示,中兴事件带来的重要教训是,我们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5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澎湃新闻记者 李闻莺 摄


倪光南认为,从短期看,有的单位从市场上购买一些硬件软件,这看似比较容易并且有利。但必须意识到,这种方式一旦被人禁运,就会陷入困境。

他指出,中兴事件充分暴露了我们目前在供应链方面容易被人“卡脖子”。为此,应该认真分析当前产业状况,找出其中的“短板”和“长板”,制定相应政策,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中兴事件发生前,有人把我们的技术产业水平看得过高,而在中兴事件之后,有人将我们的水平看得很低,其实这两个极端都不对。”倪光南表示,应当实事求是看待我们的技术水平,既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丧失信心。


他进一步分析,以全球ICT企业市值排行为参考,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这其中,涉及电商、移动支付方面的互联网和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新兴技术属于我们的“长板”,有“弯道超车”或“变道超车”之势。相应地,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和基础软件研发是我们的“短板”,比较容易受制于人。


倪光南强调,中兴事件还未充分暴露安全风险。事实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仅会带来供应链风险,同样会带来安全风险,后者与前者的问题同样严重。


特别是针对桌面操作系统,倪光南有诸多担心。他举例称,桌面操作系统有被监控、被劫持、被病毒攻击等安全隐患。可以说,推广国产操作系统对增强网络安全有重大意义。


另据倪光南介绍,美国作为网络强国,其网信核心技术设备几乎全用国产,对使用进口产品也有严格限制。中国的信息化却往往被进口产品垄断,对外依存度很高,今后需打破垄断,降低对外技术依存度。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此前一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与网络安全论坛”上,倪光南就提出,希望8家国产操作系统联合起来和Windows竞争。


“单家我们没法竞争,Windows多大?微软多大?我们国家搞操作系统目前8家,每一家100多人,所以(和微软相比)差距很大。”在会上,倪光南主张把举国体制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不过分强调市场也不完全依赖国家,而是把二者优势充分结合起来。


他当时还表示,智能时代给中国智能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大量智能设备投入运用后,自主可控是非常重要的。针对网信产品,今后应通过多维度测评,用可控性和安全性兼顾的方式,保证智能设备的可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全球十五大半导体厂商最新排名,苹果入选!

团聚:芯片行里的年轻人,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