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族的代价,研究指日夜颠倒罹患心理疾病风险增

2018-05-18 14:00:28 来源: TechNews
work-933061_1280-624x416

身体每个细胞几乎都有生理时钟,生理时钟会改变身体各组织的日常运作。科学家证实,生理时钟紊乱可能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风险。

BBC 报导,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针对 9.1 万人研究发现,打乱生理时钟与忧郁症、双向情感障碍与其他精神问题有关。尽管该研究没有研究手机的使用行为,但研究人员相信有些出现情绪障碍的人,晚上有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研究人员表示他自己的手机晚上 10 点就会关机。

受测者在一周的实验期间,需要配戴监视器,以便研究人员查看他们的日夜节律,若晚上特别活跃,或是在白天特别没劲的人被归类为生理时钟紊乱。与一般白天活跃晚上没劲的人相比,日夜颠倒的人出现精神障碍的比率高 6%~10%。

研究人员进一步指出,虽然 6%~10% 并不是很大的差异,但引人注目的是昼夜节律颠倒的人出现各方面精神问题的机率都比较高,该研究发现,生理时钟紊乱的人患重性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更孤独、更低的幸福感,反应慢半拍,以及情绪更不稳定。

然而,研究无法确定这种干扰是否会导致精神疾病,或只是精神疾病其中一种症状,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报导指出,由于情绪、荷尔蒙水平、体温和新陈代谢都在每天的节奏中波动,生理时钟肯定会在整个身体中发挥强大作用。如早上心脏病发作机率高,是因为身体引擎在早上启动。而生理时钟对情绪障碍的影响,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这项研究使用英国 Biobank 研究项目的数据。但是,许多参与者年龄都很大,牛津大学专家表示,这项研究的研究对象对调查心理健康的原因并不理想,因为 75% 的精神疾病在 24 岁之前就出现。

但这项研究为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进行类似研究做好准备,并改变对精神健康障碍因果关系、预防和治疗的理解。由于人类生活方式已经逐渐远离自然节奏,因此这项研究等于一个警示。

  • Body clock linked to mood disorders

(首图来源: pixabay )

责任编辑:黄 嬿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