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量子运算 富士通发布Digital Annealer技术

2018-05-18 14:00:34 来源: 老杳吧
富士通(Fujitsu)正式跨足量子运算领域,于日前所举办的“2018富士通论坛”中,发表最新量子运算技术--Fujitsu Digital Annealer。Digital Annealer结合传统运算与量子运算的最新技术,且以量子运算概念为基础所打造的数字电路结构设计,能高速、有效地使用大数据进行组合最佳化演算,未来可望应用于包括医疗研究、金融投资库存管理、数字行销等多方领域。
富士通指出,为突破传统运算与技术的限制,产业对量子运算的期望越来越高。不过,在目前的量子电脑(Quantum Computers),或称量子退火机器(Quantum Annealing Machines)仍有其不足之处,因此,该公司便推出Digital Annealer技术。
据悉,Fujitsu Digital Annealer采用富士通独家IC技术架构与量子运算软件龙头1QBit的量子算法,其演算精准度高于目前业界可见的量子退火技术(Quantum annealing);同时该技术具备数字电路的优势,意味着在抗噪性和整体设计上都具备高灵活性,使其能在室温下稳定运行,毋须使用特殊的冷却装置。
换言之,有别于目前尚只能于绝对零度(-273.15°C)下运行的量子退火技术,Fujitsu Digital Annealer可在一般室温下运作的特性,可满足当前极需数字转型或大量最佳化演算的应用领域,如化学/药物研究领域的分子相似性比对、金融投资标的分析、厂房库存管理、高度个人化的数字行销广告投放等。除此之外,Digital Annealer采用完全连接的设计,使得电脑内的分子(Elements),也就是1,024个独立位元(bit)可自由交换信号,进而能处理复杂、大规模的问题。
富士通日前已在论坛展示量子运算实际应用,包括利用传统电脑运算恐需数百万年才能完成的数十个据点物流路径最佳解方案,利用Digital Annealer芯片(Digital Annealing Unit, DAU)则可以在几分钟内就完成运算。
富士通指出,量子运算的特色在于能够在许多不同的解决方案中找出最佳方案,例如进行便利商店各营运据点的商品库存管理,以及商品发送后找出每台配送车的最短物流路径的运算。Fujitsu Digital Annealer技术目前已开始在日本提供,预计于2018财年间陆续推广至北美、欧洲和亚洲。
未来,富士通计划将Digital Annealer全位元链结尺寸(Full-scale Links)从现今的1,024位元提升至8,192位元,同时将精确度(Precision)从16位元增加至64位元(18.45 quintillion gradations);而DAU芯片将采用COMS制程量产,以因应更复杂、更大规模的问题。
责任编辑: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