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资本涌入半导体产业,光靠钱堆不出创新

2018-05-18 14:00:37 来源: 老杳吧
在意识到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后,中国半导体产业势必会发生重大变化,其中的一大特征就是资金在进一步聚集,但只靠密集资本实现技术攻关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已宣布规模约3000亿元(约合474亿美元)的新基金,预计该笔资金将有更大比例的金额投入芯片设计等环节。同时,在大基金的带动下,日前,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公司也宣布与大基金、上海尧芯集成电路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6.16亿元。
目前,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是硬道理,只要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地投入巨资,就能实现科技自主创新,从而掌握核心科技,改变中国“缺芯少魂”的现状。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中国的现有体制存在巨大惯性。可以预料到,地方政府接下来会成立很多的半导体产业基金,通过砸入巨资来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但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如此巨大的投资,对应的很有可能是中低端半导体巨大的产能过剩。
“通过密集资本进行技术攻关来获取核心技术,存在巨大的风险。因为整个信息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摩尔定律物理极限的时间窗口。”他说。
据了解,摩尔定律的内容为,每隔约18至24个月,单位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会增加1倍,性能也提升1倍。在信息革命中,这种趋势已经持续20多年。
集成电路设备研发水平已经从130纳米发展到7纳米,接下来的研发挑战就是如何突破到5纳米。然而,每1纳米的推进所需要付出的经济成本呈指数上升趋势。如此巨大的成本是一般的商业资本无法负担的,只能靠国家资本去推动。但是,由于摩尔定律进入即将失效的时间窗口,国家资本的推动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设备厂商的研发水平为14纳米,生产水平处于28纳米阶段。
刘煜辉表示,5至10年内,中国集成电路研发水平也许可以突破7纳米,达到现有的国际水平。然而,即使研发成功,国内企业还需要通过血腥的价格战,从台积电、三星、海力士等国际知名企业手中抢夺市场份额。
“更大的风险在于,随着半导体物理极限的时间窗口来临,其基础科学研究面临转向,而这正是由美国所主导的。”他说。半导体的研究方向是否会从电子转到量子?如果基础科学研究实现突破,人类寻找到更有效的数据存储和传播的方式,那么,中国向电子方向砸入的数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一夜之间就可能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中国在工业领域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些成就的获得更多的是因为中国经济体量庞大,而不能代表中国的工业技术已经具备了核心竞争力。
“从投资角度来看,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而能靠密集资本解决的问题,也都不是中国目前需要关注的问题。”刘煜辉建议,中国想要真正实现科技自主创新,需要靠体制的变革提升软实力,比如更自由的教育、独立的开创精神、完善的资本市场、高度的法制经济、契约精神等,这需要几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