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 举国重视下的期待和隐忧

2018-05-21 14:01:11 来源: 老杳吧
中国芯: 举国重视下的期待和隐忧

文/周慧 张建林

中国关于芯片产业的焦虑,这不是第一次。909工程的倡导者、原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著写的《“芯”路历程》写到,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高层以“触目惊心”四个字,深刻概括了参观韩国三星集成电路生产线后的感慨,明确指出:必须加快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半导体产业搞上去。在越来越紧迫的局势下,中国芯片将如何发展?

部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高校专家建议,应该引导国内相关企业购买国产芯片。有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多次呼吁,在系统集成上,像华为、浪潮、联想等应用芯片的公司应该多给国内供应商一些机会。在这个方面,国家的适当干预是培养供应商的重要手段。

有专家也直言,“国家必须要有几家供应商,当然,我们跟人家搞了五、六十年的技术肯定不能比,我们的性能早期会稍微差些。但是你要慢慢培育,去适应。”

上述观点争议很大。在反对者看来,这违背了市场化的自由竞争,在充分竞争的全球化市场中也不太可能完全实现。

另一个问题就是行业大跃进的问题,以及政府如何能高效投入。

某省发改委一位处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政府支持芯片发展,个别地方政府的心态比较急功近利,不喜欢做基础研发。国家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后,各地一哄而上,申请国家项目,不少地方密集出台扶持集成电路的产业政策和地方版的基金。

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此前介绍,截至2017年底,大基金在累计有效决策投资的67个项目上,承诺投资额1188亿元,并且已经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募资总额的86%和61%。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第二期大基金将投向哪里,是目前地方政府和企业极为关心的话题。不同产业链上的从业者表达的期待不一致。一致的观点是,不能滴水漫灌,所有的产业链和多数企业都投,没有重点。也不能所有的地方都投,造成集成电路全国遍地开花,遍地低端和亏损。

不仅仅是地方政府要避免一哄而上,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缪向水还提到全行业要避免浮躁。他认为,我们首先要承认差距,但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新技术上积极开拓、做好储备。目前很多公司都在追求短期的获利方式,没有站在国家战略目标的位置上考虑问题。我们应该多关注长期,要持续对于芯片,特别是存储器研发的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数十位芯片行业从业人员,基层从业者吐槽较多的是待遇和难以留住人才的问题。(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