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科激光冲刺IPO:关联交易蹊跷剧增

2018-05-21 14:01:20 来源: 老杳吧
本报记者 董曙光 北京报道

近日,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科激光”)IPO成功过会,不过,证监会发审委就其股权转让合规性、主营产品毛利率波动大、同业竞争等问题提出问询。

据锐科激光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普通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8亿股,募集资金约11.19亿元,投资于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和中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及研发与应用工程中心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报告期(2015年~2017年)内,锐科激光相关财务勾稽关系存在异常,其关联交易大幅度增加。对此,锐科激光证券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回函表示,因公司正处于“静默期”,暂不便接受采访。

营收与现金流不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锐科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2017年报告期内,锐科激光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7.75%、95.03%和94.00%,各年占比均在87%以上,是其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同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各年占比均在91%以上。

2015年~2017年,锐科激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3亿元、5.23亿元和9.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88亿元和2.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89亿元和2.77亿元。

虽然锐科激光业绩增长迅猛,但是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其相关财务勾稽关系存在异常。

正常情况下,企业的营业收入应该包括两部分,即现金收入和应收款项部分。企业的产品售出后,一部分货款将会以现金的形式收回,反映在现金流量表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中,另一部分则会形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等商业债权,并按一定的信用政策陆续收回。因此,企业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入金额以及应收款项部分存在一定的勾稽关系。

2017年,锐科激光实现营业收入为9.52亿元,考虑到其产品在国内销售应税收入按17%的税率计算销项税,由此测算出,2017年锐科激光含税营业收入额约为11.14亿元。而反映其现金流入情况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规模仅为7.30亿元,其中预收款项新增4200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2017年锐科激光应该新增应收账款或应收票据金额为4.26亿元。不过记者发现,当年该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较期初新增金额规模约为800万元,新增应收票据为1.12亿元,两项合计新增金额约1.20亿元,相较上述4.26亿元的理论值,该公司当期仍有3.06亿元的营业收入既没有以现金的方式流回企业,也未形成相应的商业债权。

记者测算获知,同样的问题也在2016年出现,当年该公司约有1.66亿元的营业收入既没有现金体现,也无相应的债权,并且和现金流量无法匹配。

招股书未对上述问题作详细披露。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锐科激光方面问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现金流出合理性存疑

除上述营收与现金流不匹配的问题外,表现其采购业务的现金流出方面的财务勾稽关系也存在异常。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主要项目一般表现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其项目规模主要取决于企业营业成本的规模、采购规模、相应的采购政策和企业的实际付款状况等。

据招股书披露,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主要由光学材料、电学材料、机械件等部分构成。报告期内,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有源光纤、无源光纤器件、泵浦源、声光晶体、光隔离器、电源、电子元器件、壳体等。

锐科激光在招股书中陈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提升,公司原材料采购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公司中高功率连续系列产品占比不断上升,公司对于电源等电学材料以及壳体等机械件材料的需求提升较快。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构成。2015年~2017年末,公司存货以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为主,合计占比分别为85.16%、88.76%及86.50%。

有会计师指出,判断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是否合理,可通过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资产负债表中的相关商业债务、存货以及预付款项等项目的期初、期末余额的变化情况予以判断和分析。

2017年,锐科激光经营活动流出方面,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与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资产负债表中的“商业债务”(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存货”及“预付款项”等科目的期初、期末有相应的勾稽关系。

考虑增值税影响,记者核算发现,2017年当期公司含税采购总额与现金流及商业债务分别约有3.43亿元的差额。2016年的情况类似,当年公司含税采购总额与现金流及商业债务分别约有1.77亿元的差额。

存大量关联交易

除上述问题外,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锐科激光还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报告期内,锐科激光经常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分别为6053.18万元、3606.21万元、9490.67万元,合计1.92亿元;偶然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分别为3520.60万元、259.08万元、5974.50万元,合计约0.98亿元。最近三年其关联交易金额占营收比例为16.22%。

可以看出,锐科激光2016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较2015年减少,但其2017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却较2016年增长了163.18%。其2016年偶然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同样较2015年大幅减少,但其2017年偶然性关联交易的交易总额却较2016年增长了2206.04%。

那么,锐科激光为何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且在2017年增幅较大?公司独立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问题?截至记者发稿,锐科激光方面对此未作回应。

关联交易采购方面,锐科激光对关联方的经常性采购,主要为向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采购原材料。

2015年~2017年报告期内,锐科激光主要向关联方采购电源板、控制板、芯片、泵浦源等原材料,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338.15万元、296.87万元和1418.02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40%、0.88%和2.79%。

此外,锐科激光还存在委托关联方劳务情况,委托湖北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加工服务和委托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技术服务

向关联方销售方面,锐科激光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向关联方客户销售光纤激光器以及提供技术开发。

2015年~2017年报告期内,锐科激光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及提供服务的金额分别为5318.66万元、2918.76 万元和7848.9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99%、5.58%和8.25%。

记者注意到,锐科激光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也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在《锐科激光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发审委对其关联交易等问题也提出问询意见。

锐科激光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常性关联交易主要为向关联方采购和出售商品、委托加工、提供技术开发服务、租赁生产厂房等,偶发性关联交易主要为工程建设采购、物资采购/接受劳务等,相关交易价格均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符合公允定价原则,未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诸多上市公司都与关联方之间存在着购销、资金往来、担保抵押、投资等多方面的关联事项。关联交易已经成为影响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时,该人士指出,关联交易往往损害的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对上市公司而言这也是一把“双刃剑”。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