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业绩不错却遇市值缩水 机构称波动不改长期成长

2018-05-21 14:01:21 来源: 老杳吧
三安光电(21.400, 0.00, 0.00%)业绩不错却遇市值缩水 机构称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性

三安光电对近期市值缩水表示很委屈,其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其实我们最近三年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每年占净利润的比例都不超过20%,在国外这一比例通常为40%~50%。”

投资者报》记者 刘露扬

522

2018-5-21

投资者报

近期,受到中美贸易限制以及中兴事件等一系列事情的刺激,有关于发展“中国芯”的呼声日益高涨。谈到“中国芯”,就不得不谈到制作手机芯片的原材料SiC(碳化硅),也是生产LED照明灯的原材料之一。在中国的LED领域,三安光电(600703.SH)作为行业龙头在这一特殊时期也自然备受市场关注。

近期,三安光电公布一季报,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涨40.14%,然而利好并未能带动股价上涨,从2017年11月三安光电股价最高点30.05元算起,公司股价降幅已近四成。

2018年对三安光电来说其实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自2008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这家上市公司已经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摸爬滚打了十年,公司由最初的生产钢铁到被借壳生产LED照明设备再到如今的生产芯片;在经历了2008年股灾以及一系列坎坷后,市值也从最初的不到20亿元成长到今天的872亿元,公司市值扩大了40倍有余。

已经走过很多大风大浪的三安光电,能否继续破浪进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股价如此反常?未来三安光电的投资路径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资料并设法联系到了三安光电的一位负责人,得到一些问题的解答。

公司仍具成长性

分析三安光电的股价大跌的原因,首先要从公司的财务情况看起。

三安光电2017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3.94亿元、营业利润38.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33.82%、营业利润增长8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46.04%。

4月26日,三安光电公布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9.45亿元,同比下降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8亿元,同比增长40.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4亿元,同比增长41.76%。

整体来看,三安光电的成绩不错,不管是2017年净利润还是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都表现优异,只有一季度的营收出现了略微下滑,财务方面还算健康。

对于营收下降一事,三安光电也给出了原因:“2018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受春节期间放假因素影响较大,去年同期春节在1月,今年春节在2月,务工人员返乡潮对生产进程造成了一定影响。”

对于股价下跌,公司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公司看来,股价下跌一是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一季度白马股全部都在下跌,跌幅都很大;二是受中美贸易战情绪影响,电子股都在下跌。市场的情绪公司无法改变,实际上公司还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对此,太平洋(2.810, 0.01, 0.36%)证券分析师也认为:“与收入端放缓对应的是盈利能力的提升,一季度毛利率达到51.13%,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扣非后净利率达到33.06%,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2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仍在持续提升。虽然价格已经回归下降通道,但是公司依靠规模效应和技术研发,有效地降低成本,盈利能力遥遥领先于同行。”

政府补贴居于行业正常水平

对于三安光电市值缩水,也有这样一种担心存在——大额的政府补贴是否会影响三安光电业绩的持续性和成长性?这也导致了部分投资者对盈利能力表现尚可的三安光电出现消极情绪。

通过公开数据,《投资者报》记者发现,2018年3月内,三安光电已三次获得政府补助,共计7.8亿元。

多年以来,三安光电始终都在接受大量的政府补贴,这也并未对公司股价大幅攀升的状况造成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三安光电的政府补贴占净利润一度超过五成,从2015年起,政府补助尽管量在增加,占比还在下降。其中,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金8900万美元,补贴占利润比例为28%;2016年获得政府补贴3.5亿元,补贴占净利润16%;2017年政府补贴为4.86亿,补贴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5.36%。

但是三安光电的这位人士在向《投资者报》记者解释这个问题时有些委屈,他称:“分析一家企业不光看到补贴金额,还应该结合企业的体量来进行分析。一季度收到的补贴为7.8亿元,有5.8亿元是计入递延收益分期摊销的,2亿元计入当期收益。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各个地方政府对LED和芯片产业的扶持力度都很大,不单单只有我们公司一家获得了补贴。三安光电作为行业龙头,补助金额与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相比,补助占比越来越小。”

为了核实该负责人的说法,《投资者报》记者在Wind中查询了电子元器件行业中LED企业情况排名。截至发稿,该行业共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LED行业净利润排行榜上,23家企业总净利润为63.93亿元。前3家公司净利润合计43.35亿元,占23家LED行业A股公司总净利润的67.81%。其中三安光电位居2017年LED行业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排行榜榜首,2017年全年净利润31.64亿元,排名第一;木林森(17.970, 0.25, 1.41%)2017全年净利润共计6.69亿元,排名第二;华灿光电(17.270, 0.02, 0.12%)净利润达5.02亿元,排名第三。

查询了木林森和华灿光电以往的公告,《投资者报》记者发现,二者也同样收到了政府补贴。在今年3月30日,木林森子公司获得1.27亿元政府补贴;2017年12月29日,华灿光电子公司获得政府补贴1.49亿元; 2018年3月30日获得政府补贴6959.13万元。以此来计算,三安光电所获得的政府补贴在LED行业中的确处于正常水平。

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主要从事LED芯片及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方向,各个地方政府对产业支持力度都很大。其实我们最近三年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每年占净利润的比例都不超过20%,与其说是依赖政府补贴,倒不如说是主业净利润增长的幅度更大。”■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