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7nm下月放量出货,苹果A12首发

2018-05-21 14:01:31 来源: 老杳吧
台积电全力冲刺7nm,受惠于苹果新一代A12应用处理器开始投片,7nm晶圆将自6月起开始放量出货,第三季将见强劲成长动能,季度营收创历史新高机率大增。 另台积电为比特大陆代工的16奈米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特殊应用芯片(ASIC)已在南京厂量产,7奈米ASIC可望在下半年完成设计定案并进入量产。

台积电第一季受到苹果调整iPhone生产库存影响,第二季相关晶圆出货进入淡季,导致合并营收仅介于78~79亿美元之间,并较上季衰退。 不过,台积电7奈米已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在预期良率改善及产能拉升情况均优于10奈米的情况下,随着7奈米晶圆自6月起放量出货,法人看好台积电下半年营运将旺季更旺。

外资法人指出,台积电7奈米第二季进入量产,将自6月开始快速拉高出货量,除了为苹果代工的A12应用处理器将成为首批产品,包括赛灵思(Xilinx)、海思、高通、超威、辉达(NVIDIA)等主要客户, 也将在下半年开始采用7奈米量产投片。

台积电7奈米的良率改善及产能拉升速度均较上代10奈米更快,主要是因为7奈米设备有逾9成与10奈米兼容,台积电在走过10奈米制程的学习曲线后,法人看好7奈米的毛利率改善速度会明显优于10奈米。 台积电预期7奈米将占第四季晶圆销售的20%以上,占全年晶圆销售营收10%的目标将可轻松达阵。

台积电7奈米制程主要分成两大区块,一是为苹果、高通、海思等客户生产手机相关芯片;二是为赛灵思、超威等客户代工与高效能运算(HPC)相关的服务器相关芯片或绘图芯片。 相较于2017年10奈米营收中有逾95%来自手机相关芯片,今年7奈米制程不再过度集中在手机市场,法人预期台积电将可有效降低手机市场景气循环带来的风险,同时在人工智能及HPC等芯片代工市场也能确立市场领先地位。

另外,虽然比特币价格仍然波动剧烈,但比特大陆已在台积电南京厂量产16奈米挖矿ASIC,加密货币相关芯片需求已见回温,而且以比特大陆的产品蓝图规画,今年下半年7奈米ASIC就可完成设计定案并进入量产, 加上下半年以太币专用28奈米ASIC也将放量投片,法人预期比特大陆今年仍会是台积电前10大客户之一。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