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苏姿丰:2018年 要拿台式机 20% 市占,未来还将提高至 40%

2018-05-21 14:01:43 来源: TechNews
DSC_7705-624x414

过去个人电脑处理器市场,英特尔 (Intel) 始终压着 AMD 打,不过从 2017 年 AMD 推出 Zen 架构处理器之后,其性能与相容性获得改善,让 AMD 开始一系列逆袭。加上近期英特尔 10 纳米制程的延期,在 2019 年依然会以 14 纳米制程做主力,相对于 AMD 将在 2019 年就要使用 7 纳米制程的情况,这会让 AMD 取得一定的优势。因此,即便,英特尔这边虽然指出自家的 14 纳米制程依然比其他对手更好。但是 AMD 也不服输,日前CEO苏姿丰就表示,AMD 在 2018 年将能够获得 20% 左右的台式机处理器市占率,未来几年更将提高到 40%。

事实上,在当前 X86 架构的处理器市场中,就只剩下 AMD、英特尔两家公司了。虽然,消费者始终期望的是两家公司势均力敌,至少不要相差太大。不过,从 X86 处理器的历史来看,英特尔一直比 AMD 强大的多。哪怕是当年 Pentium 4 处理器被 AMD Athlon 追赶的时候,英特尔在 X86 市场上的市占率也从不低于 80%。

不过,这两年的情况不太一样了,AMD 有了性能出色的 Ryzen 处理器。相对于英特尔这两年遭遇新制程难产的困扰,也让 AMD 有了缩短差距的机会。从之前公布的统计资料来看,AMD 当前在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处理器新产品销售中已经逐渐追赶上来,甚至有机会达到平分秋色的水准。这使得 AMD CEO苏姿丰在参加摩根大通 (JPMorgan) 第 46 届技术、媒体及通讯会议时信心满满的表示,她预期 AMD 在 2018 年能获得大约 20% 的市占率,笔记型处理器则会有 18% 左右的市占率。

虽然,20% 的市占率差不多是 AMD 过往的正常水准了。但是,AMD 的追求目标当然不会仅止于此。因此,苏姿丰还预测,未来几年内 AMD 的处理器市占率将翻倍,这样一来就是 40% 左右的 X86 处理器市场的市占率了。而一旦 AMD 达成目标,则象征英特尔未来的市占率将萎缩至 60% 上下。以目前英特尔一年营收大概在 600 亿美元来计算,这减少 20% 的市占率,将造成 120 亿美元的营收损失。

虽然,英特尔不会坐以待毙,但 AMD 也不是省油的灯。为了延续竞争优势,目前 AMD 已经确定将会在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Taipei 2018) 上举办新产品发布会,届时将会由CEO苏姿丰亲自正式介绍,并发布第二代 Ryzen Threadripper 处理器。而现在 AMD 也已经确认第二代 Threadripper 处理器正式流片,而且预计将会在第 3 季发售。

据了解,AMD 第二代 Threadripper 处理器和第一代相比,第二代处理器采用的是 12 纳米制程技术,同时在存储器延迟和频率上有所提升。而且,上一代的 Threadripper 1950X 主频 3.4 GHz,可超频至 4.0 GHz。因此,AMD 可能会为新一代的 Threadripper 2950X 主频提升至 3.8 GHz,超频 4.35GHz 左右。不过,最终处理器的频率还是要待正式发布后才能确认。

受到利多消息的鼓舞,AMD 上周收盘,最终来到每股 13 美元的价位,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 0.18 美元,涨幅达到 1.4%。而近一个月来,AMD 股价大幅上扬,从波段最低点的每股 9.71 美元,上涨到上周收盘时的每股 13 美元,涨幅超过 30%。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责任编辑:Atkinso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