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摩托车不安全?博世用“放屁”来解决它

2018-05-21 14:01:46 来源: TechNews
2323-2-1024x576

据史料记载,刚结婚的时候,我爸是有辆摩托车的。

后来因为过于沉迷打理这辆车,结果被我姥爷偷偷卖掉了。

再然后,才知道我爸把存折藏在了摩托车座椅下方,于是故事进入了如何找到买家并偷偷把存折拿回来的斗智斗勇的神转折。

跑题了。

678

但 30 年后的今天中国家庭故事中摩托车的戏份越来越少的缘故,除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老调重弹外,更重要的是摩托车的机械性能在成倍提升,却无形中加剧了人们对于驾驭安全的担心。

特别是当汽车已经开始憧憬无人驾驶的年代,摩托车却依然还在面对着即便在砂石上可能会滑倒的物理事实。

11-7

不过下面这台摩托车就在最近解决了这个问题,以会“放屁”的形式。

2323-2-1024x576

这套系统由德国供应商大厂博世研发,在摩托车的底部两侧,安置了两套方向不同的压缩气体设备,当摩托车后轮碾压到砂石,或者突然行驶到了附着力极低的路面上时,压缩气体会在瞬间释放出来,用一只无形的手把摩托车按压回正确的轨道上。

222

简单易懂,直接粗暴。

只是不知道这玩意能连着释放多少次,如果只是“关键时刻能救命”,那并不适合完全不会骑摩托车的你用它来掌握平衡。

67-2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会说,这有啥难的?我早就想到过了,我还会用鞋底当刹车呢!

下面要说的,是摩托车安全的未来。

90-1

汽车安全电子化的成果一直以较高的效率移植到摩托车身上来,在本世纪我们先后见证了 ABS、ESP 的投入使用,而到今天,我们终于要见到摩托车载 ADAS 系统发挥作用了。

2-36

同样是博世,给摩托车提供了一套自适应巡航的解决方案,在开启后摩托车会对前方路况进行持续观察,当摩托车面临碰撞危险的时候,会通过灯光和声音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驾驶员。

1-48

同样,热门的雷达系统也成为了你面向后方的眼睛,摩托车相对趴伏的驾驶姿态和面积较小的后视镜很不利于驾驶者在快速的行驶中准确了解周边的所有风险。

3-36

而有了雷达之后,摩托车会快速地扫描两侧和后方的机动车辆,并判断他们的行驶方向和速度,为驾驶员提供更为全面的路况信息。

但无论是视觉,还是雷达,都不能避免诸如车辆遮挡的情况,譬如从一辆卡车背后可能钻出来的小轿车,针对未来,博世希望 Bike-to-vehicle communication (B2V)系统能够有更好的普及,摩托车和车辆之间会有直接的网络通信,摩托车对于环境的了解将比你更熟悉。

89-2

万一,我说的是万一,驾驶摩托车不幸遇到车祸的话,这套系统也会在判断事故发生之后主动呼叫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急救中心。

99999

不过话说回来,在去年 Model 3 交付仪式前后,我曾租车在美国高速上跑了将近 1000 公里的路程,高速路上动辄钻出的摩托车虽然很守规矩,但在车缝中穿行还是经常会吓我一跳,更别提在基本没规矩的北京道路了。

motorbike-learner2

不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点心不在焉,开车的时候看到前面摩托车转弯放屁真的不会笑场吗?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爱范儿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