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留不住AI大将!陆奇辞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要陪美国的家人

2018-05-21 14:02:01 来源: TechNews
baidu-1-624x416

2017年1月才接下百度(Baidu, Inc.)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位的陆奇5月18日突然宣布即将离职。在加入百度之前,陆奇担任微软(Microsoft)全球执行副总裁、掌管三大事业体之一。

百度ADR刚于5月16日创下历史收盘新高,5月18日跳空大跌9.54%、收253.01美元。百度竞争对手京东同步走低,5月18日下跌0.70%、收35.71美元,创2017年5月4日以来收盘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3.79%。百度为NVIDIA Volta GPU用户之一。费城半导体指数成分股NVIDIA(NVDA.US)5月18日下跌0.71%、收245.94美元。

百度5月18日宣布,2018年7月起陆奇将卸下首席运营官职位、未来将担任集团副董事长。陆奇表示,基于个人和家庭因素、无法继续在中国从事全职工作。

陆奇说他非常看好百度的未来、并将继续支持百度,同时将花更多时间陪伴美国的家人。陆奇接下来计划投入研究和投资领域、希望能够透过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

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于去年1月表示,陆奇博士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权威。他表示,AI将是百度未来10年的关键策略焦点、未来须持续吸引全球最佳人才。

陆奇于上海复旦大学取得电脑科学学士、硕士学位,并于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拥有美国逾40项专利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于去年11月发布的报导,日经、Elsevier的分析显示,2012-2016年期间人工智能(AI)相关研究报告获得最多引述次数(注:普遍被视为研究品质指标)的第一名就是微软、第五名为卡内基美隆大学。

吴恩达(Andrew Ng)于去年3月22日透过Medium宣布辞去百度首席科学家的职位。吴恩达在加入百度之前是在Alphabet Inc.从事深度学习研究工作。

CNBC去年9月报导,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全面拥抱AI的过程中已经掌握人才、数据以及基础建设这三大要素。高盛当时还说,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这三家公司简称:BAT)将会是中国发展AI的早期受惠者。

南华早报5月7日报导,根据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公布的数据,百度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间总计在美国加州进行1,971.7英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这段期间总计出现48次的「解除自动驾驶模式(disengagement)」,相当于每41英里(65.9公里)就会出现一次。

作为对照,2016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Waymo(Alphabet Inc.旗下单位)总计在加州进行352,544.6英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这段期间总计出现65次的解除自动驾驶模式,相当于每5,423.8英里才会出现一次。

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去年11月宣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AI开放创新平台。中国国务院去年7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誓言要在2030年达到AI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皆为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moneydj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