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FET 20多年来罕见景气,代工厂仍有2个月订单在排队

2018-05-23 14:01:40 来源: 老杳吧
受惠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晶体管(MOSFET)市况热,晶圆代工厂茂矽业绩畅旺,茂矽现阶段订单大排队,产能满载,传出目前有10多万片的订单量在排队。业者指出,MOSFET目前的景气情况,堪称是20多年来最佳。
据了解,茂矽目前6吋月产能约超过5.7万片,已满载生产,但需求远大于供给,现阶段还有约12万至13万片,约等于2个月的订单量在排队。该公司主要负责代工MOSFET与二极体产品,目前以前者的生产量较高,排队订单以二极体较多。
业者表示,因为整合元件制造(IDM)厂近几年已无扩增相关产能,而且其大多主攻毛利率在40%以上的高毛利产品,所以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产品市场,就由台系与陆系的厂商承接。
台湾地区主要的MOSFET厂,包括杰力、大中、尼克森、富鼎,另外,敦南也有部分相关产品。
杰力的首季业绩为历史新高,累计前四月合并营收为4.44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七成,不过该公司并无调涨价格,而是调整产品组合。大中累计前四月合并营收为7.51亿元,年增约四成。
另外,富鼎首季因新增子公司营收,累计前四月合并营收为7.86亿元,年增约五成。尼克森首季EPS为0.35元,累计前四月合并营收为7.89亿元,年增逾一成。
MOSFET市况虽然热络,不过业者也承受上游硅晶圆缺货价涨,以及代工产能吃紧的压力,报价若能逐步向客户端反映,则可改善毛利率与获利表现。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