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力晶在两岸如何分工布局

2018-05-25 14:00:2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力晶集团旗下两岸晶圆厂分工蓝图浮现,规划斥资3,000亿元兴建的12吋新厂,将集中生产高压制程金属氧化物场发效晶体管(MOSFET)、影像传感器(CIS)和基因定序检测芯片;现有竹科的产能则集中火力发展AI、物联网和网通所需利基型存储器;LCD驱动IC则逐步转往大陆合肥。


力晶集团执行长黄崇仁表示,力晶打算兴建全新的12吋厂,是经过经营团队详细评估,才正式向竹科管理局提出申请。他强调,力晶竹科现有产能目前几乎全满,不容一丝出错,但很多合作案陆续找上力晶集团合作,凸显力晶在存储器的技术,获得国际大大厂肯定,如果此时不筹设新厂,不出三年,力晶会错失很多商机。



他表示,除比特大陆等指标大厂找上力晶外,也有车用半导体厂希望力晶能用12吋厂为其代工目前缺货的MOSFET; 还有日系厂商也透露要力晶为其代工影像传感器的需求,其余还包括用于生技领域的基因定序检测芯片等,力晶如果没有兴建全新的12吋厂,势必会挤压现有存储器代工客户产能,不利力晶集团长期发展。


黄崇仁并释出力晶集团旗下晶圆厂分工蓝图。他说,铜锣12吋新厂三年后完工启用,力晶将会把逻辑、影像和生技芯片等客户订单,全数集中在此生产;竹科生产线则全力发展存储器代工,这部分因应AI及物联网时代来临,需求成长相当大,订单能见度也愈来愈高。


他强调,力晶除了利基型存储器之外,也完成4x奈米制程技术编码型快闪存储器(NOR Flash)和2x奈米制程的SLC 储存型快闪存储器(NAND Flash)技术,


与比特大陆结盟


全球虚拟货币挖矿机龙头比特大陆(Bitmain)扩大与台厂合作,除了继续在台积电下单特殊应用芯片(ASIC)之外,也首度与力晶集团策略结盟。力晶旗下存储器设计商爱普,将提供比特大陆所有挖矿机及发展AI所需的存储器。


比特大陆已与和力晶集团约定,今年7月起,比特大陆需要的存储器全数由爱普提供,并在力晶代工生产。业界认为,存储器是发展AI关键零组件,比特大陆结盟力晶集团,凸显这波AI热潮当中,比特大陆已抢得先机,包下最关键的存储器货源。


力晶集团执行长黄崇仁证实这项合作计划,预计从下季起,率先由爱普全数出货给比特大陆已太币挖矿机所需的利基型存储器,初期双方约定,每月由力晶提供1万片产能为爱普代工,供应比特大陆需求。


至于后续AI用的存储器,目前仍属机密阶段,暂不便对外透露。


黄崇仁强调,近期将与比特大陆正式缔约,这凸显力晶集团在客制化存储器制造实力,获得国际一线大厂肯定,也证明加密货币热潮,只是AI应用的一项开端,未来会有更多AI产品应用,随着第五代行动通讯(5G)商转孕育而生,对利基型存储器的需求有增无减。



据了解,比特大陆共同创办人詹克团正规划来台,与力晶集团签署这项战略合作合约,这也是继比特大陆三年前开始在台积电投片生产比特币挖矿机芯片后,又一项与台湾大厂合作的指标行动。


业界认为,比特大陆抢进商机快速成长的AI领域,扩大与台厂合作,率先包下关键存储器产能,其他大厂后续是否抢进与南亚科和华邦电等存储器业者合作,值得密切注意。


比特大陆近期除了发展比特币之外,也全力冲刺乙太币业务,其中,委由台积电代工的加密货币挖矿机芯片,已于上个月在台积电南京厂以16奈米正式量产交货,其他还有更先进10奈米以下高速运算芯片在台积电投片。


比特大陆虽获得台积电产能支援,但却陷入DRAM缺货之苦,为解决乙太币挖矿机需要更多的DRAM货源,以及未来推出影像辨识服务器等AI产品,需要稳定的DRAM产能支应问题,比特大陆上月密集派高层来台与力晶集团洽商,双方敲定结盟,全数由力晶集团旗下爱普供货,力晶集团也为此展开更进一步的新厂扩建计划。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IoT的核心:盘点下一代超低功耗节点黑科技

封测厂面临的挑战

是德科技全球副总裁严中毅:开放怀抱,与客户共同成长 | 摩尔领袖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联发科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晶圆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