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面板过剩? 冲击全球LCD厂

2018-05-27 14:01:01 来源: 老杳吧
中国大陆华星光电的全球第一座十一代面板厂,本周移入主设备,预定明年投产,并签约盖第二座十一代厂,超视堺十点五代厂也规划明年投产,使得大尺寸面板产能过剩疑虑再起,也将对全球面板厂未来的营运绩效,带来严重考验。

继京东方设于合肥的全球第一座十点五代厂今年投产后,华星光电全球第一座深圳十一代厂(T6),也在上周宣布完成首台曝光机设备移入,今年底将点亮第一片面板,二○一九年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华星光电同时与深圳市政府签约,并宣布盖第二座十一代厂(T7),加上超视堺广州十点五代厂也预定二○一九年投产,这些主攻六十五吋与七十五吋、十点五代以上的超大面板厂持续投产,将对二○一九年以后的全球LCD面板产能过剩,带来不小压力。

大陆市调机构群智谘询副总李亚琴指出,T7将是全球确定投资的第六条十点五/十一代线。之前五条分别是京东方合肥十点五代线、京东方武汉十点五代线、超视堺广州十点五代线、华星光电T6厂、乐金显示器坡州十点五代线。

随着十点五/十一代线未来几年不断推高面板产能。群智预测,二○二二年全球十点五/十一代线产能,每年将达到六千四百万平方米,相当于全球八点五代线产能的五到六成。而且这些产能都是在二○一八到二○二一年间迅速增长的。

大陆面板厂快速扩产,可能带来的结果是面板产能过剩。李亚琴说,一旦供应过快,会造成短期内的供过于求,伤害的不仅仅是面板厂的获利,也包括上下游厂商的获利。

电视机品牌厂的成本虽然可以下降,但这不利市场良性发展,面板上游零件供应商,也会面临降价的压力。以全球面板龙头乐金显示器第一季转为税后净损九八○亿韩元来看,这是六年首见,也反映面板产能过剩,影响到面板厂的获利。友达及群创第一季的获利表现,均优于市场预期,显示面板双虎积极提升营运绩效的努力。

IHS显示部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表示,由于大陆新产能持续开出,打乱市场供需,今年起面板将面临将长达三年的供过于求情况,全球面板厂第二季起经营压力变大,可能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