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运算骤起 联发科、威盛争第一

2018-05-28 14:00:2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智能型手机搭载AI运算核心,一举转变为边缘运算要角,联发科发表NeuroPilot人工智能(AI)平台,除了主攻智能型手机市场,也将抢进智慧家庭、自驾车的终端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应用;威盛则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为主体,发表全系统边缘运算平台抢攻市场商机。


图:联发科、威盛边缘运算布局概况


人工智能成各大科技厂竞逐的领域,其中边缘运算更是当中的主战场。联发科推出的NeuroPilot人工智能平台,当前已经加入由亚马逊、脸书及微软携手创立的开放神经网络交换格式(ONNX;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并支援市面上主流AI架构


联发科表示,NeuroPilot整合了软、硬件技术,以加速AI终端运算。据了解,联发科目前除了在智慧手机市场上导入NeuroPilot平台之外,同时规画将把人工智能平台切入窄频物联网(NB-IoT)、电视及车用市场,将所有联网产品串联到NeuroPilot平台,不仅可增加使用者黏着度,还可壮大产品生态系。


威盛在边缘运算上,选择以物联网产业进攻消费性、企业用及工业用等市场。威盛表示,其中在工厂机械和建筑设备,以边缘运算对关键任务数据的高效实时采集和分析,同时实现与连接企业网络或云端服务器和其他设备安全连接,简化了工业自动化流程的优化。


威盛以边缘运算系统将强大的无风扇设计与丰富的I/O和网络连接选项相结合,确保即使在最严苛的生产环境中也能运行所需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威盛全球营销副总Richard Brown表示,通过促进对工业机械、设备和工艺的管理和监控,这些系统使我们的客户能够提高整个工厂的生产力并降低营运成本


威盛在工业及企业化系统的物联网领域上,目前已经开发出自动化遥测系统、防火墙安全平台及智慧建筑自动化系统等领域,威盛指出,自动化遥测系统透过丰富的I / O功能提供丰富的连接,优化了CNC机械和其他工业设备的远程管理和监控。


边缘运算带动 存储器需求增温


苹果针对iPhone打造的A11应用处理器,以及华为替旗下手机设计的Kirin 970应用处理器,都加入了人工智能(AI)运算单元来进行运算。业界预期,今年的苹果A12应用处理器将进一步加强AI运算功能,将iPhone打造成AI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的最佳范例。而且在苹果带头下,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将全面跟进,智能型手机内建AI运算核心将打开边缘运算市场大门。


在万物即将相连的时代,大量资料的产生带动资料中心的蓬勃建置。放眼未来5~10年当中,资料量将继续呈倍数成长,重视高传输、低延迟与广域连接的5G,以及边缘运算等运用将成关键性技术,并引领下一波智慧科技的发展。


在此基础架构下,集邦科技存储器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除各式处理芯片与传感器的需求将呈爆发性成长,协助运算处理的DRAM与信息储存的NAND Flash等存储器需求也将持续增温。


在5G架构下,各种产品都可受惠于5G网络更广泛且密集的连线服务。而边缘运算在传统云端与终端装置间加入一层运算层,帮助撷取、过滤、汇整并进行实时分析信息,并对装置端做出立即回应,省去所有资料都上传至云端的繁琐程序,同时也降低资料传输所产生的时间递延与资料储存成本


业者认为,边缘运算除了与5G技术相辅相成外,透过AI的学习运算,资料处理将会率先在终端产品的端点完成,以提供更优质的消费者体验。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0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仙童传奇

涨价潮的背后,剖析硅片市场的供需结构

IoT的核心:盘点下一代超低功耗节点黑科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联发科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