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或将有条件放行恩智浦交易;

2018-05-29 14:00:35 来源: 老杳吧
1.中国监管机构本周会面高通 或将有条件放行恩智浦交易;
2.高通调整政策:高管在收购后被炒可获遣散费;
3.美商务部长罗斯周六将抵北京 高通并恩智浦 传陆有意放行;
4.中兴案,总统与国会的左右互搏,还是特朗普的独角戏?
5.访高通全球总裁:为何看好数据中心市场 高通优势是什么?
1.中国监管机构本周会面高通 或将有条件放行恩智浦交易;
其他媒体5月28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监管机构对于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最终将会放行。

路透社的消息称,高通本周将会在北京与中国反垄断机构会面沟通,为其收购恩智浦一事得到审批通过进行最后的努力。

目前,高通恩智浦交易能否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仍然受到两国贸易局势的影响,取决于中美双方会谈的结果。基于目前中美贸易关系趋于缓和,高通方面现在对交易的继续进行和达成非常乐观。

此前中美双方已进行了两轮贸易谈判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本周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率队抵达北京进行第三次商务磋商。消息人士称,高通有可能会在该轮磋商之前,与中国反垄断机构见面。

据了解,高通已经在上周五同国家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沟通,并取得了“富有成效”的会谈结果。

高通现在正在准备向国家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一份新的提案,旨在提供最后的许可和保证。高通在4月份重新提交交易申请时,商务部曾表示,其提供的对于本土企业的保护和补救措施不足,中国本土公司表示担心此交易将把高通公司的专利授权业务扩展到移动支付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上周五,特朗普政府称达成了一项旨在帮助中兴恢复经营的计划,包括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以及进行管理层面的调整等,但美国国会方面并不想放过中兴,最新的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就解除对中兴公司的销售禁令通报美国国会。

此前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国家监督管理总局将于周一召开会议谈论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一事,而最终的结果或为有条件放行。

截止发稿时,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国反垄断审核机构对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的反垄断审核已经清除所有实质性障碍,监管机构对高通目前提交的救济措施感到满意。

该人士称,监管机构从高层获得指示,一旦中国从美国确认中兴禁令一事得到解决,那么对高通收购的附带条件批准就可以给出。审核目前仅剩下程序性过程,监管机构可以随时给予该案附带条件的批准。(校对/范蓉)
2.高通调整政策:高管在收购后被炒可获遣散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消息,高通上周五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如果该公司高管在公司控制权变更后遭到解雇,他们便有资格获得现金遣散费。此举改变了一直以来不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这种费用的政策。

根据该文件,高通的执行副总裁和高级别员工有资格获得其年度工资和奖金1.5倍的遣散费,还可以通过一笔费用来覆盖其一段时间内的医疗福利。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则会获得两倍的工资和奖金。

这些高管还可以获得任何未行使的股票奖励,其中一些取决于该公司的股价表现。高通之前并没有明确针对高管作出遣散费的承诺。该文件称,这项新计划可以确保高管继续集中精力为公司做贡献。

在此之前,该公司曾在去年12月面临博通恶意收购时,针对执行副总裁以下级别的员工制定过类似的政策。那项计划会根据员工的工资、级别和任职时间发放遣散费,从而加大收购方的裁员成本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3月以国家安全为由驳回了博通对高通的收购要约。但即便是能够完成收购,高通也面临许多难题,包括与监管者和苹果之间的法律纠纷、市场份额下滑、股价下跌等。

虽然很多美国上市公司都会在公司被收购之后为高管提供3倍于年度工资和奖金的遣散费,但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都没有这种政策。(书聿)新浪科技
3.美商务部长罗斯周六将抵北京 高通并恩智浦 传陆有意放行;
近日中美第二轮贸易磋商落幕后,卡关颇久的国际芯片巨头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一案也出现转机。知情人士透露,高通有意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本周末抵达北京之前,先与中国政府反垄断部门会谈,争取中方批准其并购恩智浦半导体。

路透引述三位消息人士说法指出,近期中美贸易情势有不似先前剑拔弩张,高通目前对于恩智浦收购案抱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高通在上周五(25)已经派出一个专门小组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员见面,双方举行过一次“有建设性”的会谈。

报导称,高通并购恩智浦一案始于2016年,该收购案规模高达440亿美元,需要得到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机构批准,而如今仅剩下中国商务部尚未批准该交易。

上个月中旬,中美贸易关系正值紧张之际,高通曾向中国商务部重新申报该案,但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不久后表示,高通收购恩智浦对产业有深远影响,可能不利于市场竞争,调查机关要花费大量时间调查取证。

但进入5月中旬,在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转圜之际,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商务部已经被要求加速审核恩智浦案。且中国商务部也在当时释出善意,批准高通与大唐电信合资组建的瓴盛科技一案。近日美国总统川普也称,将会使中兴通讯恢复业务,显示中美双方均开始释出某些善意。

倘若能成功收购恩智浦,高通可望使业务更加多元化,并巩固自身在5G通信领域的领导地位。上周高通总裁Cristiano Amon也出访中国北京、贵州注,并在北京为高通的“骁龙710”芯片发布活动站台。

日前Amon也来到贵州贵阳出席“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并和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等人会面,当面表态愿支持贵州大数据产业和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时电子报
4.中兴案,总统与国会的左右互搏,还是特朗普的独角戏?

其他媒体消息(文/Aki),在一轮又一轮的中美贸易谈判之后,中美就中兴通讯的问题终于迎来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一向秉承着“无利不起早”的信条,在各种政策之间左右摇摆的“推特”总统特朗普宣布,中兴在完成“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改组管理层和董事会、须购买美国零部件清单,以及缴纳13亿美元罚款”之后,就“解除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的禁令”。

这是自4月17日美国政府发布禁令以来,关乎中兴生死的重大决定!中兴未来的前景似乎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在禁令解除之前,美国的态度和内部的博弈仍在继续着。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之间的斗争甚至要比禁售事件本身还要精彩,就像美国政府这一庞然大物的两条臂膀,“左右互搏”的阵仗在这几天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总统与国会的“左右互搏”

5月2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5月25日,美国商务部就解除中兴的销售禁令通报美国国会,拟有条件解除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配件和软件产品的禁令。

《纽约时报》同一天也发文表示,美国商务部已针对中兴的处罚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中兴通讯在完成支付巨额罚款、聘请美国的合规官进入公司以及更换管理团队之后,就解除对中兴通讯的7年禁令。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文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而就是这一消息,在美国国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激怒了部分美国国会议员。

联邦参议院民主党领袖 Chuck Schumer 在推文中甚至表示,如果按照报道中的协议轻放中兴,那么中国政府将成为最大的实质胜利者。

其实此前一周,当特朗普宣称要减轻对中兴通讯处罚,帮助中兴迅速恢复业务的时候,美国国会的多数议员就与特朗普唱起了反调,而现在只是将这一态度更将公开化。

一些美国议员声称,中兴通讯和其他中国公司制造设备可能会对网络安全构成威胁,并一直敦促对中兴采取更多的限制。

甚至有32名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签署联名信,指责特朗普将中国的利益置于美国就业和国家安全之上。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没有闲着。

一位美国白宫女发言人称:“这是一项由商务部负责的执法行动。我们正在确保中兴对违反美国的制裁承担责任,付出巨大代价,同时我们正在保护我们的安全基础设施和美国的就业机会。”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方面,特朗普本周将派由商务部长罗斯率领的贸易代表团访华,另一方面忙着在美国国会阻止国会议员“捣乱”。

要知道,在5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通过了一项修正案,内容为限制特朗普放松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如果这项修正案在之后的投票中被通过,特朗普关于中兴的表态就不存在任何实质意义,也无法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

特朗普的“独角戏”

那么在中兴事件中,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为什么会出现此种“左右互搏”的混乱局面,又会对未来的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这就不得不说到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

在美国,三权分别是指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三者互相独立。其中立法权属于美国国会,行政权属于总统,这两者就是目前互相打架的两方,司法权归于法院。

而在中兴事件中,特朗普作为总统及其下属的美国政府部门行使的就是行政权,在4月签署和发布的禁令也属于行政令。

准确来说,行政令就是特朗普发给美国政府的签了字的“红头文件”,不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政府必须执行的一项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特权。

也就是说,当初美国政府发布的针对中兴的禁售令,属于美国政府下发的行政命令,无需通过美国国会的批准即可执行。

而现在美国国会跳出来,又是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由于行政机构的设置和所需经费是由美国国会批准的,国会有权监督行政实行情况。也就是,在中兴事件中,美国国会只有监督禁售令执行与否的权利,现在特朗普要放缓禁售令,从根本上来说,国会并没有权利来阻止这一行政命令的执行。

当然,国会也可以推翻总统的行政令,但是必须通过立法的方式,也就是22日通过的法案在国会投票表决之后,形成法律才可能推翻这一命令。

但是更为狗血的剧情在于,美国宪法规定,特朗普仍然有权否决国会通过的推翻其行政令的法律。

也就是,总统想做啥事,国会费劲巴拉的立了个法律,总统说推翻就推翻,总统该做什么还做什么,国会无权过问。对于中兴事件来说,其结果就取决于特朗普的想法了。

可以说,目前针对中兴的特朗普和美国国会之间的互相扯皮,表面看上去是“左右互搏”,实质上更像是特朗普自己意志在做权衡,也就是俗话说的“独角戏”!

谁能改变中兴的命运?

那么有没有谁能推翻这一决定呢?

这就要说到三权分立中到目前为止尚未登场的另一方:美国法院。

由于行政令是不需要国会通过的总统命令,它和国会通过的法律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要推翻这一命令只有以下几种方式:

首先,行政令不能违背法律。理论上,每一份行政令都必须要经过法律顾问办公室评估,如果有超过法律许可的范畴,就需要展开司法评估。所以,这条可以pass。

其次,就是之前所说的国会立法阻止行政令,但是特朗普有权否决这一法律,也可以不看。

最后,就是美国法院可以宣布总统发布的行政命令、行政机关颁布的规章条例违宪。这应该是最为可行的一种方式。不过,总统也有权利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回击。

在目前只有国会和总统参与,美国法院尚未发表任何态度的情况下,未来美国法院采取这一措施的可能性有多大,还是未知数。

其实,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美国政府与美国国会之前的斗争更像是特朗普常用的交易手段:一方面不断地给对手心理施压,一方面手法娴熟地操控局面,借机为美国向中国索取更大的利益。从特朗普在13日和23日发表的两次截然不同的讲话就可以看出。

而更加长远的目标,则有可能是在此基础之上,赢得美国中期选举。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会除了立法无权否决特朗普的命令,法院尚未“参战”,未来如何,这场“独角戏”就要看特朗普如何演下去了!(校对/范蓉)
5.访高通全球总裁:为何看好数据中心市场 高通优势是什么?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凌纪伟)日前,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近几年,高通和贵州建立起战略合作,对促进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华芯通具有示范意义。数博会期间,高通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就高通在数据中心市场布局和技术优势,5G如何促进数据中心变革,以及高通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合作等话题接受新华网等媒体采访。

高通为何不会退出数据中心市场

近期,有关高通放弃服务器芯片相关项目的消息不绝于耳,随着5月25日高通在华芯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将从技术和资金上继续支持与贵州省成立的合资公司华芯通开展服务器芯片开发,这意味着高通其实并未像传言说的那样停止数据中心技术的开发步伐。

“没有也不会退出数据中心这个市场。”在阿蒙看来,基于ARM架构的数据中心市场不存在软件领域的准入障碍,这和基于X86架构完全不同。这个市场的机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集中了来自中国美国等主要的云服务供应商,二是市场潜力在于边缘计算,通过5G网络的边缘终端,可以提升甚至实现数据中心的部分运算处理能力。

华芯通是高通与贵州省政府于2016年1月成立的合资企业,致力于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和销售基于ARM架构的先进服务器芯片。目前,华芯通取得初步合作成果,其第一代服务器芯片已完成研发流片,将于年底投入市场。

高通不仅自身没有停止数据中心技术的开发,作为华芯通的主要股东,高通还计划加大对其支持力度。据阿蒙透露,双方正进行联合评估,是否有可能把高通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有关产品、力量集中到华芯通平台之上。阿蒙说,无论得出怎样的结论,都不会影响高通对于华芯通合资企业的承诺,未来高通的支持力度和范围只会进一步加强。

放弃服务器芯片开发的传闻,被认为与高通不久前作出的旨在压缩非核心领域开支、使其业务更加聚焦的战略调整有关。一方面,高通明确未来重点是在移动通信领域推动5G的发展和实现,另一方面把更多注意力扩展到那些由移动通信技术带来转变和变革的行业当中,特别是物联网、汽车等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

实际上,高通在数据中心产品和技术领域进行投入并未偏离公司未来发展的整体考量。这是因为高通注意到一个趋势,那就是随着智能化设备具备感应能力,数据正在发生变化。数据始于云端,但是有了5G后,云也会被推向网络的边缘。

“我们在大数据方面不光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时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好的增长机会,就是大数据和云计算一直在向网络边缘转移。”阿蒙在数博会期间举行的高端对话上表示,5G速度极快,它可以提供关键业务,达到以太网的性能,使得这些设备处在网络边缘便可以接入和使用高性能的运算服务,这样将会涌现更多、更领先的应用,这些设备也会变得非常智能,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等领先技术创造新的机会,让大数据公司可以进军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此外,大数据、数据中心和移动通信三者正在实现融合,市场正迎来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展时期。

有鉴于此,阿蒙表示,高通将在数据中心技术领域继续投入,以更好地支持华芯通,并助力华芯通加强与中国主要云服务供应商的合作。“对于华芯通来说,因为它的产品主要是针对数据中心的,不光是在今天,而且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

高通做服务器芯片的优势是什么

事实上,单从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来看, x86产品占据绝对“话语权”。随着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增强,多家芯片制造商一直希望为一些大型数据中心运营者提供处理器,打破x86架构的市场统治地位。

正如阿蒙所言,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有其自身优势,ARM架构在移动芯片市场有着很高的地位。去年,高通等多家半导体公司推出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制程工艺主要是10nm及7nm,目标在2021年取得25%的市场份额。目前看,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市场地位正在崛起。

在推动智能手机技术以及智能手机SOC的发展过程中,高通推动芯片的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已成功拓展至PC产品。而在数据中心领域,阿蒙认为,高通自身也具备开发服务器芯片的优势。

其中一个差异化优势体现在高性能、低功耗。有统计显示,在全世界总耗电量当中,数据中心的耗电已经占到20%。因此,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增强,对于未来数据中心低功耗特点的要求越来越突出,而芯片的低功耗、高性能能力恰恰是高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长期传统和强项。阿蒙还特别提到,在5G时代,过去集中在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能够通过5G网络的日益部署扩展到网络边缘,也就是可以越来越多地实现分布式计算以及多元处理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进一步降低功耗就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考虑到数据中心的转型方向。

另外一个优势源于机器学习。如今,数据中心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大多数运算主要集中于多核处理器,而现在为了更好地支持机器学习,平行处理被更多运用,例如GPU、MPU等新型处理器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一些系列技术也是高通在数据中心领域能够提供的支持,助力这一领域的变革。

简而言之,高通的优势就是高性能、低功耗,并且在数据中心的计算架构从过去以多核CPU为中心,越来越多地转向平行处理和各种不同类型的处理器并存的趋势下,高通能够提供在数据中心领域多种类型的高性能处理能力。

在涉足服务器芯片市场之初,高通专门邀请美国几家主流云服务供应商对其产品进行了评估。令人兴奋地是,它们对于高通的技术、产品乃至产品路线图都给予积极评价。

阿蒙表示,目前高通的重点是继续专注于开发路线图中的技术。同时,正在考虑实现数据中心产品规模化发展的途径,比如把数据中心的有关产品集中到华芯通,同时借力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从而促成新型数据中心的成长,以帮助其尽快在竞争中胜出。

除了和华芯通合作之外,阿蒙说,高通自己也将专注于几个主要的机会领域,主要集中在边缘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方面。

携手中国伙伴共建服务器芯片生态

迄今为止,高通在无线通信等创新技术方面的投入高达520亿美元。高通公司一直处于无线通信领域革新的前沿,过去30年,高通促使人与人连接成为现实。未来随着5G到来,高通正着手打造万物互联新时代。

让阿蒙倍感振奋的是,无线通信的影响力不仅限于通信领域,各行各业都因通信技术的进步带来变革。当各个设备相连后,可以把大数据、数字经济和众多智能化连接设备等巨大的力量结合在一起。在数博会高峰对话中,他演讲的主题恰恰就是围绕5G和AI如何促进行业变革及数据中心向边缘计算扩展。

从全球来看,智能连接设备的快速增长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加速了数据中心向包括边缘计算在内的扩展,服务器技术市场发展前景光明,而中国是该领域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云正在扩展至网络边缘,各大科技公司都在争抢先发优势。

阿蒙说,高通核心的战略方向是把在网络边缘计算跟云端、云计算、智能终端都连接起来。尤其是走向5G的时候,高通非常高兴和中国伙伴在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在数据中心领域,我们会把注意力聚焦在整个ARM的生态系统以及产业链中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市场领域。”

作为旨在开发应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项目,华芯通在高通业务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华芯通也明确表示将坚定发展ARM服务器芯片产品的战略方向,与业界伙伴共同推进服务器芯片生态体系建设,目标是从着力中国市场逐步转变为面向全球市场。

阿蒙希望持续推动高通和中国的合作,不管是5G还是数据中心市场等方面,高通将积极支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希望未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新华网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