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组件 MLCC 爆涨后,国巨陈泰铭的下一步盘算

2018-06-02 14:00:25 来源: 老杳吧
一样东西,如果价格涨 5%,这叫小涨;涨了 50%,叫大涨;那么,涨了 3,000%,该怎么形容? 这是高达 30 倍的涨幅!



什么东西涨了这么多? 随手拿起任何一款主板,正是板子上密密麻麻的小点,就是被动组件;就像厨师煮饭少不了盐,电子厂想生产电子产品,也少不了被动组件。

如今在台湾和中国,想买到最缺的几种被动组件,如果没有长期合作的厂商,到现货市场拿货,很有可能要用比去年初高 30 倍的价格,才能从经销商手上拿到货。

即使是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大型上市柜公司,今年拿到的价格,也比过去涨了 3 倍,「库存能见度只有 3 周」,这还只是淡季的状况;随着台北国际计算机展就要开展,台厂即将进入出货高峰,所有人都紧盯,过去 1 年,脱序疯涨的被动组件价格, 究竟要往哪里去?

被动组件飙出 30 倍涨幅
国巨成最大受益者,股价挺进千元

今年第一季从国巨的财报,已经反映出这一波涨价的威力。 国巨的毛利为 56.6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 3.48 倍;营业净利增加更多,营业净利为 46.6 亿,是去年同期的 4.9 倍。

5 月 9 日,Bloomberg(彭博)报导,在被动组件全球市场排名 3、市占 13% 的台厂国巨,股价去年以来大涨 908%,并形容这家公司「是从去年初以来,MSCI(明晟)在全球股市观察到,涨幅最大的公司之一。 」国巨董事长陈泰铭,绝对是这一波被动组件大涨的最大受益者,

第一步:
抢先发现被低估的市场商机

国巨股价站上 1000 元之后,陈泰铭的下一步早已成为市场焦点,但要了解他的下一个动作,就要先看懂这场被动组件涨价的「超完美风暴」三部曲。 陈泰铭是如何拉动这波由供给方主导的涨价潮,最后甚至连龙头厂日厂村田也不得不跳出来,被迫跟进合演了这出「市场小三逆袭」的投资市场大戏。

前年底,被动组件市场悄悄出现结构性改变,先是日本 TDK、太阳诱电悄悄转向高毛利的车用被动组件,去年初,全球最大的被动组件厂日本村田制作所,和第二的三星电机,也坐不住了,想加大车用被动组件的产能, 旧有被动组件的供应状况开始不稳。

这是第一次,老大们都想减少成熟型被动组件的供货,陈泰铭发现,台湾厂商的机会来了!

去年,陈泰铭跟朋友解释,「这一次的被动组件,跟以前大不相同。 」他说。 被动组件出现过去 30 年没遇过的结构改变;但在台湾,被动组件跌了 10 年,没人敢涨价,惨跌的经验,让国巨的竞争对手甚至封存生产线。 没人敢相信,市场真的变了。

陈泰铭认为,1987 年和 2000 年,各出现过一波缺货潮,「那是因为杀手级应用刺激的需求」。 但这一次不一样,智能型手机、车用、AI、AR 和 5G 的每项应用,因为功能变得愈来愈复杂,需要的被动组件大增;他曾拿手机做例子,一支 iPhone 7 要用掉 420 颗被动组件,到 iPhone X 却要用掉 600 颗到 620 颗,大增 近 50%。

刚开始没人相信,以为被动组件涨价,几季之后就会因为厂商扩产结束,2000 年时,禾伸堂涨到 999 元,后来因为供过于求,股价惨跌的记忆还在。 却没想到去年底,情况愈演愈烈,就连微软和苹果,去年下半年都派人到亚洲,大买消费性电子用的被动组件。

日前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分析,「这是玩家行为改变,所导致的缺口,很遗憾的,这缺口不会很快消失。 」换言之,这是一场由供给方主导的市场结构改变。

第二步:
市场小三主动出击 打破机制狂涨价

陈泰铭看准了市场老大和老二都忙着转型,去年 4 月,陈泰铭率先开了第一枪,宣布涨价! 调一次不够,2017 年,他连调了 4 次,今年更加大涨价力度,「要竞价才有现货! 」代工厂抱怨。

国巨的主要市场──中国,被动组件价格涨翻天,去年底中国媒体报导,「0201、0402、0603等主流型号全面涨价 5% 至 30%,更为夸张的是,许多高阶电容价格暴涨 30 倍仍旧拿不到货。 」一颗原本年初卖 0.2 元人民币的电容,年底要 1.85 元人民币才能买到,以前秤斤卖的被动组件,去年竟变成涨 9 倍的热门投资标的。

陈泰铭在去年 6 月股东会时也提到,高雄厂已经三班制运转,但国巨内部的库存水位,从平常 75 天到 90 天左右,降到 45 天左右;他当时就已经预告,「如果降到 30 天以下,不排除以价制量。 」当时,所有人也没意识到,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但就从股东会后,陈泰铭的以价制量,竟一步步变成产业现实。

去年 11 月 15 日,国巨旗下的通路国益兴业科技发出通知,从 12 月 1 日起,国巨供给占 15% 的被动组件(NPO MLCC),价格将调涨 2 到 3 成,还特别加注「甚至更高」,同时交期从 1 到 3个月延长到 6 个月。 就算有钱,想要货,对不起,也得等半年!

今年初,国巨取消了「VMI HUB 」供货机制,等于取消过去「保证供货无虞」的政策;影响所及,下游厂商如果急着要现货,只能向捧着现金向经销商竞标,才因此传出,价格狂飙 30 倍的情况。

根据国巨今年法说会数据,第一季国巨 63% 的产品,是透过经销商卖出,能直接向国巨买产品的 EMS 厂和直供客户,只占国巨营业额的 37%。

对此,华新科总经理顾立荆在法说会上就直言,「华新科在直客与代理商的出货比重没有改变,因为我们重视长远的客户关系,不像有些人,把未来的订单挪来现在使用了。 」

第三步:
利用饥饿营销 让对手认错跟涨

陈泰铭一出手,逼得厂商也超额下单,「今年第一季,我们的料件备货水位,只剩下一个星期」,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经理说,电子厂生产流程是以星期为单位计算;今年初,却出现只剩一个星期水位的状况,就连大型代工厂,也出现下 100 份订单, 只拿得到 8 成货品的状况,「今年初真的是紧」他说。

被动组件的订单涌向村田和三星,一位电子厂协理说,村田的产能不足,「每个客户又都急得要命,根本不知道要先做谁的」,缺货压力让所有人超额下单,订单如雪崩般出现,即使是日本村田都压力大增。 「我们全力开工因应客户需求! 」村田在回复财讯采访时指出。

忍了一年,过去都没有涨价的村田,和第二大厂三星电机,终于也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跟进国巨的策略,涨价。

他们对财讯的答案是:因为对手涨价,导致订单都集中到村田,即使加班赶工也无法应付「为了抑制这种现象,我们才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涨价。 」

华新科去年底也开始涨价,「不是今年价格贵,而是之前价格太低,」顾立荆说。

不过,如果说涨价就能大赚,那么,就难以解释的是,同样早早涨价的风华高科,效益为何远不如国巨,其他对手受益状况也有限。

主要是因为,国巨在低潮时不断购并,改善资本结构和产品组合,也才因此在大潮来时,表现亮眼。

陈泰铭购并不手软,等待时机大赚一笔

例如,国巨从 2013 年连续 4 次减资,股本从 200 多亿元减为 35 亿元,把用不到的资金都还给股东;今年第一季,当净利大增 4 倍时,对每股获利提升的效益,就显得十分可观,如果国巨的股本仍维持 200 多亿元,恐怕去年股价就难出现 9 倍的惊人涨幅。

陈泰铭在市场低潮时,仍持续购并,扩大规模优势。 2014 年,国巨旗下的旺诠,取得新加坡上市电阻厂 ASJ 100% 股权;2016 年,国巨旗下智宝取得铝质电容厂凯美过半董监席次,正式入主,2017 年 1 月,国巨旗下奇力新,也取得电阻厂旺诠和原料厂飞磁百分之百股权, 还取得中国电感厂向华电子近 5 成股权。 过去一个月,国巨还接连宣布购并保护组件厂君耀以及零组件厂美国普思电子。

工研院零组件研究部研究员林松耀也观察,国巨近年的购并,多半跟车用电子,以及模块有关,例如君耀,不是最大的保护组件厂,车用订单的纯度却很高。

购并普思电子,有助国巨进一步取得天线技术,国巨就有机会进一步从日商口中最肥美的车用被动组件市场,咬下一块肥肉,也可能把旗下零组件,做成价值更高的模块,跟老大村田一样做模块生意。

陈泰铭的下一步
发动规模战,拉开与对手距离

今年初,陈泰铭在法说会上,又发出惊人之语「这一波缺货潮将延烧到 2019 年,」公司安全库存水位下滑超过一年,他要启动大规模的资本支出,过去 6 季的资本支出,已经超过公司过去 5 年的投资水位。 这一次,所有人都不敢错过他说的话;就连村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估计要到 2019 年度,才能供需平衡。 」

但外界更关注,自 6 月开始,陈泰铭将另外再掀起一波涨价潮。 因为在 MLCC 的世界里,陈泰铭是第 3 名,但是在电阻的世界排名,他却是第一名。 这次采访中,多位电子厂采购都告诉我们,国巨的下一个动作,是让电阻涨价。 国巨旗下电阻厂旺诠已经发出涨价通知,6 月 1 日,要调涨电阻价格。

电阻为什么涨? 业界人士观察,电阻产业同样经历残酷的低价竞争,中国人嫌这个产业获利低,因此竞争者少,「现在你要扩产,未必买得到机器」。

从上银的动态,就看得出被动组件缺料的走势,最近,日本被动组件大厂高层频频造访上银,因为要生产 MLCC 和电阻等被动组件的机台,都需要高精密度的滚珠螺杆,连被动组件厂都要出面寻找机械零组件,机台缺货的问题,恐怕一时难解。

今年,国巨旗下的奇力新,也将展开大投资,再次扩大规模优势

根据法人整理的内容,国巨旗下的奇力新持续提高被整并公司的效益,日前在法说会上公布一系列的扩张计划。 旺诠在马来西亚和东莞的芯片电阻厂,月产能将从 2017 年 250 亿颗,提升为月产能 350 亿颗,预计今年第二季完成。 生产被动组件原料的飞磁,月产量将从 1,000 吨增为 1,800 吨,今年第 3 季完成。 法说会中也证实,国巨在北美设计的电源模块和手机关键零组件 Saw filter 等新设计,已经有了成果,在模块领域又跨出一步。

这场被动组件缺货大潮,陈泰铭人在哪里? 财讯致电陈泰铭,他只表示,「忙着在欧洲和日本出差,股东会见! 」

可以想见,他将利用原有的领先地位和市值,再发动一轮购并战和规模战,未来国巨也会有更大的规模优势,用成本和新事业,拉开跟对手的距离。

目前,台湾大型电子厂零件库存天数约在 3 周左右,不像年初那么紧缺,但因为出货旺季即将到来,今年第三季电子业的好坏,会是缺料到底趋紧,还是减缓的重要指针。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