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提出台积电未来三大挑战及企业留才三招

2018-06-06 14:01:18 来源: 老杳吧
对于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未来,张忠谋提出三个严峻挑战,分别是竞争对手、投资环境及国际争执。他强调,竞争对手方面,要靠高技术层次面对,这也是企业在留才方面需留意的重点。
张忠谋说,台积电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商业竞争部分,台积电在先进与成熟制程,分别都有竞争者,这些都是台积电的挑战,面对未来竞争对手的进步及挑战,台积电需要很多人力、经济资源去应付。
投资环境上,张忠谋强调,台积电主要基地在台湾,仍持续面临水、电、土地等环境上的问题及挑战,这些需要政府充分合作与协助,到目前为止供应上还顺利。
最后一个挑战,张忠谋说,是国际争端,如近期美中贸易战,若美中最后发展到对抗层次,由于台积电客户涵盖美国与中国,且台积电是处在全球供应链的一环,若美中关系紧张,生意也自然会受到影响。
至于人才外流也是近几年台湾产业界面临的重要议题,对此张忠谋也提出留住人才的三大秘诀包括高报酬、让员工喜欢自己的工作及让员工看到自己的前途。
对于如何留住人才的方法,张忠谋提出的第一个重点是优厚的报酬,他说,人才常会有业界挖角,所以,要给予较优厚的报酬,这是留住人才的第一步。
不过,张忠谋也提到,若是竞争对手已锁住特定的人才,就可能以高于目前数倍的报酬进行挖角,但公司的经营不可能完全跟进,所以张忠谋说,留住人才的第二个秘诀是让每个员工喜欢他的工作。
他强调,这方面要落实平衡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做为重点,以他本身来说,工作以来每周在办公室的时间以40至50小时比较好,其余休闲或在家中时也可以轻松方式想想工作,这就是平衡生活和工作。
第三是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在公司是有前途的。这也是公司高层主管的任务,要让员工觉得留在这间公司,未来的发展是有前途、有竞争力的,很幸运的,台积电的行业和商业模式,长远来说,是有前途的行业。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