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行业关注焦点:中国紫光

2018-06-08 14:00:0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日经中文网,谢谢。


中国国有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正在成为半导体行业的关注焦点。总投资额达3万亿日元的湖北省武汉市半导体记忆体工厂将于年内投产。在当地生产工厂即将建成,试制生产线的生产设备也开始进场。紫光集团计划今后10年投资1000亿美元。在中美出现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将加快半导体国产化的速度。可能改写行业秩序的「红色半导体」厂商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世界最大半导体工厂


在武汉市中心以东约30公里处的开发区「未来科技城」,有的地方尚未铺设柏油马路,在这里,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科技(YMIC)正在推进工厂建设。该工厂将于年内开始量产与东芝一样的NAND型记忆卡。


在1千米乘以1.5千米的广阔厂区内,截止5月21日,预定建设的3栋厂房中,有1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平均每天进出的工作人员多达1000人左右。在通过严格安全审查进入厂区的工作人员中,还有日本半导体设备厂商和工厂设计人员的身影。


长江存储科技的半导体记忆体工厂正在建设中(湖北武汉)


第1栋厂房的生产能力为东芝记忆体公司四日市工厂的一半左右。东芝记忆体公司四日市工厂由东芝与美国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共同投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记忆体工厂。长江存储科技的第2栋和第3栋厂房也是第一栋相同规模,争取10年后将硅晶圆的月产能提高至100万枚,相当于东芝四日市工厂的1.5倍。


长江存储科技计划年内通过立体堆叠记忆元件的「三维半导体记忆体」量产32层记忆体。量产启动时间比韩国三星电子晚4年,之所以备受世界关注是因为紫光集团的投资规模巨大。


4月11日,在比原计划提前20天举行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场仪式上,兼任紫光集团与长江存储科技董事长的赵伟国宣布「未来10年投资1000亿美元到芯片制造领域」。紫光集团计划继武汉之后,在江苏省南京市也建设同等规模的工厂。


紫光集团在收购了CPU(中央处理器)和通信用半导体厂商,并设立了长江存储科技,作为综合的半导体厂商,是中国半导体国产化象征性的存在。


紫光挖来数百人


不过即使凭借资金实力引入最尖端的制造设备,也未必能够实现最尖端半导体的稳定量产。半导体生产经数百道工序,必须确立精炼的生产程序。如何投产制造设备,以及如何在短时间内从药品的种类数量、电压的强弱等复杂变数中确立最适当的生产方法是十分困难的课题。


于是长江存储科技在美国硅谷和日本川崎市设立办事处,录用先行一步的半导体企业的技术人员。从台湾和韩国挖来了数百人,加紧确立生产技术。


英国HIS Markit日本调查部部长南川明就中国的半导体技术表示,「华为技术等企业的半导体设计技术已经可以比肩美国企业」。关于紫光集团的生产技术,其认为通过从美韩台挖来人才,「预计不久后成品率就将提高」。


紫光集团在获得技术专利方面也在采取行动。2017年摸索与美国美光科技进行合作,不过最后未谈拢。目前正在水面下接近美国英特尔。两家企业于2018年2月宣布在通信半导体领域开展合作,业界相关人士认为,「虽然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无法采取引入注目的行动,不过两家企业的距离确实在缩小」。


紫光集团与英特尔在记忆体领域的合作能否实现难以预测。不过,不计盈亏、加紧推进工厂建设的紫光集团必将撼动半导体行业。在液晶面板、光伏面板行业,由于中国厂商的进入产生了生产过剩现象,在半导体行业是否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全球的半导体相关人士都在紧密地关注着。


力争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不想依赖美国企业,所以从日本、台湾和欧洲企业拿到报价」,紫光集团的采购负责人4月之后对半导体制造设备厂商的销售负责人这样说。


紫光集团警惕的是美国政府禁止向其销售半导体制造设备。如果像中心通讯(ZTE)一样,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交易的情况下,紫光集团受到的打击不可估量。不少观点认为,受中兴事件影响,中国将加速推进半导体国产化。围绕支撑人工智能(AI)等技术产业竞争力的半导体,估计中美的交锋将愈发激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1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200mm晶圆厂的困境

深度剖析CMOS、FinFET、SOI和GaN工艺技术

张忠谋今日正式退休,已为台积电布局好下一个十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