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华尔街日报:中国准备批准高通与NXP交易

2018-06-08 14:00:38 来源: 老杳吧
1.华尔街日报:中国准备批准高通与NXP交易。;
2.高通CEO:乐见中兴通讯与美国达成协议
3.曲线救国?雅各布招“旧部”成立新公司 仍谋求私有化高通;
4.年增长31.8%,环球晶前五个月赚翻了!;
5.扬智6月起再出货印度标案,带动Q2营收走扬
1.华尔街日报:中国准备批准高通与NXP交易。;
华尔街日报报导,知情人士称,这一交易案应该会很快结清。过去几天,大陆监管机构一直在与高通公司的法律团队就批准所需的“技术细节”进行谈判协商。

今日稍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已与中兴通讯达成协议,将对中兴罚款10亿美元。不过罗斯表示,有关中兴事件只是一项执法活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互不影响。

上月底,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大陆政府将在未来几天有条件地批准高通对荷兰恩智浦的收购。大陆反垄断部门将于下周与高通的法律团队举行会晤,敲定最后细节。大陆最终可能会附加若干条件,监管层担心此次合并将对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高通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在全球九家监管机构中已获得其中八家的同意,目前唯独尚未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之前报导称,监管机构从高层获得指示,一旦大陆从美国确认中兴禁令一事得到解决,那么对高通收购的附带条件批准就可以给出。随着中美贸易战的缓和,大陆官方也已重启高通收购恩智浦的审查。
2.高通CEO:乐见中兴通讯与美国达成协议;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 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在纽约的2018年TheDeal Corporate Governance会议上表示,乐见今天中兴通讯和美国达成协议。

恩智浦半导体一度上涨6.3%。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中国据称准备批准恩智浦与高通的交易。

稍早报道:罗斯称,中兴通讯协议包括罚款10亿美元、在托管账户存放4亿美元。
3.曲线救国?雅各布招“旧部”成立新公司 仍谋求私有化高通;
其他媒体6月7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高通前CEO保罗·雅各布正在同两位前任高通高管共同创办一家专注于无线通信技术的新公司XCOM。
这是继3月份雅各布被踢出高通董事会,继而谋求对于高通私有化收购后的最新动作,新公司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其对于高通的收购会停止。
创始团队皆为高通老臣
除雅各布之外,另两位新公司的创始人分别是前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勒(Derek Aberle)以及前高通CTO马修·格罗布(Matthew Grob)。在新组建的公司中,雅各布出任CEO,阿伯勒任首席运营官,格罗布任CTO。
阿伯勒曾经是一名律师,在高通任职 17 年,此前曾担任高通专利授权部门( QTL )主管以及高通总裁,据报道在同苹果的诉讼以及全球各地的授权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年底阿伯勒宣布离职。
格罗布在高通服务27年,长期从事研发管理工作,此前担任高通CTO,5月初宣布离职。
XCOM总部设立在圣迭戈,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格罗布表示,XCOM将专注于包括5G在内的下一代通信技术的研发,提供安全、快速、可靠的通信技术。
阿伯勒表示,XCOM将致力于先进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和投资,目前美国在关于该方面的投资并不充分。
XCOM目前正在组建团队过程中,阿伯勒并没有明确具体招募人手的数量。据了解,XCOM可能会通过许可授权技术,或研发软件,同时也会同芯片公司合作将XCOM的技术应用到合作伙伴的产品上。
雅各布谋求高通私有化不会停止
阿伯勒拒绝透露新公司的资金规模,他期望能够获得其他资本以及致力于技术研发的合作伙伴的支持。
“高通也可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如果我们收购高通的计划成功,XCOM可能会并入高通。”阿伯勒说。
在今年3月博通对于高通的收购失败后,雅各布被踢出高通董事会,当时他已准备筹集资金对高通启动收购计划。
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因为目前雅各布所持有高通的股票只有不到1%,而私有化的收购将需要募集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对新成立公司一事,雅各布目前并未回应。但阿伯勒表示,雅各布和他仍在寻求私有化高通的可能,新公司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对高通的收购会停止,同时他也表示,对于高通的收购部分依赖于目前高通与恩智浦交易的能否达成。(校对/一求)
4.年增长31.8%,环球晶前五个月赚翻了!;
近日,半导体硅晶圆厂环球晶公布了5月份的营收报告。
报告显示,环球晶5月营收为47.79亿元(新台币,下同),仅次于今年三月创下的48.78亿元的历史最高记录,为历史次高。
增长方面,月增长4.3%,年增长更是达到30.2%,据统计,环球晶前五个月营收已达到232.72亿元,年增长31.8%。
缺货效益,环球晶屡创新高
由于第二季进入半导体生产链传统旺季,硅晶圆缺货问题有恶化迹象,不仅价格已确定再度调涨,且半导体厂手中的硅晶圆库存水位不增反降,更是让业界大感意外。
短期来看,半导体厂客户在第二季对硅晶圆的采购意愿不变,所有尺寸硅晶圆的需求强劲,市场配销状况持续,也因为供不应求,所以各尺寸硅晶圆的价格持续调涨。
此前,在缺货、涨价效应带动下,在第一季度,环球晶的财报就非常亮眼,包括营收、毛利率、营业利益、营业利益率、税后纯益、税后纯益率和每股纯益均创新高。
而现在看来,受到缺货和涨价效应的影响,环球晶的业绩将会持续向好,未来可期。
市场需求持续走强
5月15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公布,今年首季全球半导体硅晶圆出货再创新高,全年市场需求将续强。随着新建晶圆厂加入抢货行列,加上半导体应用更多元件,推升硅晶圆需求强劲。
环球晶董事长徐秀兰先前表示,目前半导体硅晶圆供应仍缺,公司产能至明年都已全满,且2020年的订单已接满五成。以今年的硅晶圆价格走势来看,环球晶表示,预期今年报价会逐季上涨,全年相对于去(2017)年将是双位数的增幅。
环球晶今年预计以去瓶颈作业,约增加3%至5%产能,目前12吋硅晶圆月产能达75万片,8吋硅晶圆月产能达120万片。
此外,环球晶圆稍早和韩国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扩厂协议,拟投资4,800亿韩元在当地扩充12英寸硅晶圆产能,预计2020年完成。
徐秀兰强调,环球晶圆这项投资案还须考量硅晶圆售价具合理利润、且获客户承诺产能及必须是下世代产品三大原则下,才会考虑扩建。但是市场晶圆供应短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校对/罗明)
5.扬智6月起再出货印度标案,带动Q2营收走扬
扬智(3041)6月起再出货印度标案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可望带动第2季营收较第1季有双位数成长空间,但相较去年同期应仍衰退,尽管毛利率仍稳30%,但费用仍高,整季难转盈。展望全年,法人预估,今年营运旺季集中在下半年,后续可持续观察标案拉货时程,以及巴西标案的进度,整体毛利率可维持在30%左右的水位,但费用仍高,因此今年要转盈较为辛苦。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10月将再开标案,主要针对都市地区SD转HD的转换讯号,应能为扬智明年营收及毛利率带来较大动能。
扬智原为宏碁(2353)旗下公司,主要业务为DVD芯片设计,2004年卖给联发科(2454),转往布局机顶盒(STB)芯片业务。目前联发科持股比例为7.96%。产品组合占营收比重来看,零售机顶盒50~55%、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40~45% 以及其他(如音响、射频芯片等)5~10%。
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主要市场皆为标案性质,目前主要来自印度地区类比转换数位的需求,扬智自去年第3季起出货,但是到第4季却面临记忆体缺货问题,以致出货严重递延。至今年6月起,客户改了相关方案后,开始向扬智拉货,预计将能带来不少营收入帐。
除了印度该标案之外,印度在10月将再开标案,主要针对都市地区SD转HD的转换讯号,扬智表示,若客户得标后,应可在年底开始小量出货,但时程须看标案而定。据了解,此为第一次出货HD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标案,过去皆是SD产品,相较SD而言,HD的毛利率稍高,加上都市地区的讯号转换往往较乡村地区快速,应能为扬智明年营收及毛利率带来较大动能。
除此之外,扬智也在去年底推出4K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目前正与客户积极洽谈中,预计在明年起陆续贡献。
扬智表示,付费电视运营商机顶盒去年在印度标案挹注下有所突破,营收成长5~10%,营收占比也由前年的35~40%,拉高至40~45%,而今年仍对这块产品线保持乐观。
另外,在零售机顶盒方面,扬智去年得标巴西转换地面广播系统,今年则进行巴西另一区的标案竞标,原本预计第2季可知是否得标,但到目前都还未知,因此扬智也看此产品线相较去年衰退。
展望第2季,法人预期,受到印度标案重启拉货潮,应能带动第2季营收较第1季有双位数成长空间,但相较去年同期应仍衰退,尽管毛利率仍稳30%,但费用仍高,整季难转盈。
展望全年,法人预估,由于扬智积极布局付费电视市场已久,营运旺季也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后续可持续观察标案拉货时程,以及巴西标案的进度,加上零售机顶盒市场方面,由于技术门槛低,且市场趋于饱和,应会在营收上逐步下降。就获利而言,毛利率较高的付费电视产品可拉升毛利率压力较高的零售机顶盒,整体毛利率可维持在30%左右的水位,但费用仍高,因此今年要转盈较为辛苦。精实新闻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