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杀出回马枪,G7 峰会以混乱告终

2018-06-11 14:00:32 来源: TechNews
trump-2704264_1280

美国政府对全球贸易的批评正加剧与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国际间首次出现在发出联合公报后随即闹翻的事态。

七国峰会在加拿大举行,但在发布公报强调全球贸易的重要性后,才过几分钟,加拿大总理与特鲁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生了争执,特鲁多强调加拿大的实力与独立性,并将针对钢铝关税进行报复,而特朗普则直接撤回了对公报的支持,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态。

德国总理默克尔闻讯表示,真是令人感到压抑。一位欧洲资深外交官也指出,特朗普参与了声明的起草,但最后却未批准,有点失望。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美国以前就像肥羊一样任人抢劫。而他在推特上更直指,特鲁多是虚假陈述,事实是加拿大对美国人民收取大量关税。

20180611091017

而白宫的重要经济幕僚库德洛跟纳瓦罗在受访时更进一步攻击特鲁多,表示加拿大真的从背后捅了美国一刀,更暗示特鲁多如此做将会下地狱。而加拿大外交部长则回应,特朗普对钢铝税的论点,对加拿大人而言是荒谬的侮辱。法国总统马克宏则强调,国际合作不能以愤怒来进行,法国将会继续维持对公报的承诺。

20180611091111

特朗普拉拢俄罗斯

在《金融时报》上已有社论批评,特朗普对于他国关税存在一种妄想,即美国被其贸易伙伴欺骗,实际上如欧盟的关税其实与美国大致相同。且特朗普显然没有把 G7 视为先进民主国家的阵营,而是试图拉拢俄罗斯。

虽然七国峰会中已强调将遏制俄罗斯对民主体系的破坏,只要莫斯科仍未履行明斯克协议,西方将继续对俄罗斯制裁,并阻止外国干预民主选举。不过特朗普却提议让俄罗斯重回峰会,他强调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但目前其他成员国都反对这样的想法。

在与特朗普协商无果之后,各国正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日本试图恢复了 TPP,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也将努力改写 NAFTA。默克尔也站出来表示将捍卫欧洲的价值观,并掌握自己的命运。目前德、英、法仍表示继续支持公报。

不仅如此 G7 为接下来一连串政经事件开了一个不怎么还好的头,基于事前相关人士透露出的一些言论,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面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太好的消息。市场情绪相当紧张,虽然未必会重挫,但避险需求已明显升高。

(首图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黄 敬哲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