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血”还没研发出来,冻干粉加纯净水能多争取四十八个小时

2018-06-11 14:00:34 来源: TechNews
Blood Transfusion bags

人造血液有新进展,科学家研发了血红蛋白粉末,只要加入纯净水重新液化,就能暂时替代血液。

早前最接近成功的两种携氧血液替代品 PFBOCs(全氟碳基载氧体)和 HBOCs(无细胞血红蛋白基载氧体),但因为使用困难、容易产生副作用等原因,没法大范围推广使用。

根据最新研究,一种名为“Erythromer”的纳米级人造血红蛋白冻干粉,可以解决“缺血”难题。

gan-768x624 ▲ 冻干粉. 图片来自:牌子网

冻干粉简单来说就是固态药液 ,你一定见过,但未必知道它的名字。爱美的人士应该比较了解,医疗美容中经常“强调”各式各样的冻干粉的修复效果,例如,以暨南大学医药中心科研成果开发的冻干粉产品就非常受欢迎。

研究人员介绍 Erythromer 不是人造血液,它是一种新型药物:

这是一种氧气载体,作为一种输氧工具,它可以用作伤员到达医院前的临时急救。

组成 Erythromer 的人造血红蛋白被封装在聚合物外壳中,能防止发生“毒性效应”,减少了“血液替代品”的副作用。 以冻干粉的形式,Erythromer 可以储存六个月,远比血液储存时间长,且比血液携带病毒的风险要小得多。

X ▲ 研究团队. 图片来自:华盛顿大学

药物制剂不是真的“血液”,急救时不需考虑血型问题,医护人员只需用纯净水重新液化血红蛋白就可以使用。

另一种类似的新药物是 PolyHb (聚合血红蛋白),同样可以制成粉末,大大降低质量和重量,方便携带。使用 PolyHb 急救,病人可以再坚持 24 小时,甚至 48 小时,争取更多的时间等到“真血”。

这两种药物所制的“血液替代品”达不到传统的输氧效果,也只能暂时替代血液,为治疗争取时间。能完全替代人类血液的“人造血液”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血库. 图片来自:星洲日报

血液一直是重要的医疗资源。医院血库库存告急时有发生,血液替代品的研发,有希望解决存储、制备血液成本高带来的医疗压力。

这些药物会在几年内做人体测试,假如临床测试顺利,就能争取更多的时间,提高失血休克伤者的生存率。

题图来源:Amcare Hospital

(本文由爱范儿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爱范儿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