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张忠谋二次退休:台积电利润曾是腾讯2倍多

2018-06-11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1.芯片大王张忠谋二次退休:台积电利润曾是腾讯2倍多
2.鸿海集团冲刺半导体布局,多路并进组跨国大联盟
3.为科创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1.芯片大王张忠谋二次退休:台积电利润曾是腾讯2倍多
“芯片大王”张忠谋宣布退休——这是第二次了。

十二年前,当时已经75岁的张忠谋打算回家享受晚年生活了,他早已经亲手栽培出自己的接班人,布置好后续的工作后,就宣布辞去台积电CEO的职位。

没想到三年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台积电一度低迷到发不出工资,不少员工亲自跑到上张忠谋家门口抗议示威,令张忠谋不得不重返台积电收拾烂摊子。

没想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不仅力挽狂澜,奇迹般地令台积电在第二年就实现扭亏为盈,更让台积电在之后十年里市值先后超越IBM、英特尔这些巨头,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

如果对半导体行业没有太多了解,有这样一个数据可以供你参考:2015年——仅仅三年前,台积电年净利润604亿元人民币,其利润规模是同期华为的1.6倍、腾讯的2倍多。

“在台湾这个小岛,怎么会诞生台积电这样庞大的企业?”这是令许多人在惊讶之时,脱口而出的问题。而这个答案的钥匙,似乎就在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身上。

张忠谋出生于浙江宁波一个中产家庭,父亲曾是银行行长。但战乱使得他们不得不举家四处迁徙,辗转于南京、广州、重庆、上海、香港。张忠谋的父亲心怀家国,并不愿在香港浅水湾消磨度日,于是安顿好父母后带着妻小赶去“大后方”重庆,张忠谋便在重庆南开中学入读。

在大半个世纪后,入读过哈佛、麻省等世界名校,身处于千里之外的宝岛台湾,年逾古稀的张忠谋仍然能清晰地背出南开中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他说,当年拿到机械系硕士学位后,他有两个职业选择:一是进入当时已经赫赫有名的福特汽车公司,做自己专业对口的事情;二是一个并不知名的半导体公司,但他的舅舅对他说,半导体是新事物,未来可期。

这令他一下子想起南开中学校训中的“日新月异”,于是,他便选择了第二个工作机会。当时的他,完全不会想到,自己将和摩尔、安迪·格鲁夫几乎同时踏入一个将要属于他们的时代。

但是,摩尔和格鲁夫在十年后就创建了英特尔,而张忠谋却一直在德州仪器公司工作了27年,直到1985年,受台湾方面邀请出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后,于1987年创办了台积电。当时,张忠谋已经56岁了。

到了这个年纪,才开始创业,在今天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即便是最知名的“高龄创业者”任正非,创办华为时也没过50岁——这在大部分中国人心里,是一道别具意味的年龄门槛。

而56岁创业的张忠谋,胆子却很大。虽然人在小岛,但在创办台积电初始,他对标的就是国际上一流大企业,因此在生产线和接单方面均以世界最高标准进行配置。更大胆的是,他还打破了当时知名半导体企业包揽从设计到制造一条龙的模式,将台积电定位为一家专注于代工制造的公司。

如此一来,对初创的台积电而言,大幅减少了进入半导体行业的成本投入,而对整个行业而言,台积电的代工模式令设计公司可以专注于芯片的创新,可以说,高通、苹果之所以可以在90年代依靠设计和品牌崛起,都得益于此。

张忠谋的大胆创新,不仅让台积电迅速在世界上站稳崛起,也彻底改变了半导体行业的格局,使得整个行业在资源和分工上进行垂直细化,印证了“摩尔定律”的预言。

在1965年,摩尔首次提出了“摩尔定律”,那一年,张忠谋在德州仪器公司升任了集成电路部分总经理

在2017年,张忠谋在台积电30周年的庆典上提出,摩尔定律已经苟延残喘,生命不足5-6年。

当年提出摩尔定律的人,早就与2001年退出英特尔,而提出“摩尔定律”即将时效的张忠谋,今天也正式退休,他说,如今还有余力,要把自传的下半本写完。

他曾对陈文茜说:“我年轻的时候的第一个梦是当作家,我放弃了作家梦,可是我的人生一定要成为我自己的作品,我要自己写。不止是文字,不止是书写,甚至不止是回忆,我想把很多部分连结起来,丝丝入扣,也算是我不负此生。”

那些曾经年轻的人啊,预言世界,实现它,随后与之一起在时代中谢幕。对我们而言,这便是传奇,而对张忠谋而言,下一幕开启,这便是他的日新月异。新浪财经
2.鸿海集团冲刺半导体布局,多路并进组跨国大联盟
鸿海集团冲刺半导体布局,多路并进组跨国大联盟,除了活化既有的夏普旗下8英寸厂之外,对下一代内存也很有兴趣,旗下半导体次集团总经理暨夏普董事刘扬伟证实,与台湾地区内存大厂旺宏接触过,并将携手韩国SK集团深化合作。

据悉,鸿海集团半导体扩张布局倾向通过投资与收购,相关计划都是“现在进行式”,并会善用中国资源,促成半导体产业一条龙布局。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上周末被业界捕捉到现身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荣退晚宴,让鸿海集团半导体布局再次成为话题。目前鸿海集团半导体领域盟友包括日本软银(SoftBank)、日本夏普、南韩SK海力士母公司SK集团,近期也传出积极与大陆重要半导体公司见面。

面对外界询问,刘扬伟提到,鸿海集团早于1994年就开始低调发展半导体领域,近一年对外以“S次集团”正式浮上台面,并纳入集团整体陆续发展的晶圆设备、封测、IC设计与服务等领域。

晶圆制造方面,刘扬伟提到,目前集团投资的夏普拥有8英寸厂“在酝酿投资或其他扩大厂区的计划”、“未来投资重点倾向完善全产业链的计划”,但他不愿多透露细节。

鸿海集团对下一代内存很有兴趣,刘扬伟强调,鸿海已与SK集团长期策略联盟合作,考量技术演进,内存持续往3D堆叠发展并有新技术崛起,可能会进入到下一代特殊型内存,诸如类似MRAM(磁电阻式随机存取内存)、ReRAM(可变电阻式内存)等应用。

先前有消息传出,旺宏积极对外表达盼望与鸿海合作,刘扬伟证实,旺宏团队确实曾与鸿海S次团接触过,整体来看,鸿海集团以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整合中的领头角色为重点。

展望未来,刘扬伟指出,鸿海集团将善用大陆资源,在当地冲刺半导体发展,以“先求有、再求好”的态度,再把许多大型投资导入“求好”的产业整并阶段,鸿海富士康将积极参与并将扮演关键角色,相关计划可说是“现在进行式”。 经济日报
3.为科创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无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资本如何支持高精尖产业的发展?作为参与者,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鼎兴量子合伙人吴叶楠、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殷哲,虽关注点不同,却有共识: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中关村发展集团是北京市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成立的市场化平台。宣鸿认为,高精尖的高字,高水平、高收益、高质量意味着难度也大。大家经常说,科技成果转化有一个“死亡谷”,这时候就要设计一些产品来介入。“我们总共有102只基金,接近800亿元的基金,一般都介入早期阶段。”他举了芯片产业的例子,往前提升一代要投100亿美元。中关村发展集团有300亿元北京市集成电路基金,收益周期非常长。

吴叶楠向记者分析了几类集成电路公司:I DM型公司盈利能力最强,自己有设计,有工厂生产,比如英特尔和三星。还有Fabl ess型公司,比如ARM、NVIDIA和高通等。有一类是Fab-Lit e,比如英飞凌。最后一类是Foundr y,比如台积电和台联电、格罗方德、中芯国际。

“我国在数字电路部分和美国差距不那么大,差距主要在制程上。在晶圆厂的工艺上,国内中芯国际刚完成28纳米工艺量产,国外已经尝试7纳米了,10纳米很成熟。这一块投资只能靠国家队,投入太大,每年都是百亿元级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3年投了800多亿元人民币,英特尔公司1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120亿美元。制程工艺对我们的制约很大,始终比国外差两到三代。”吴叶楠称,我国完全自主设计的CPU,在具体应用上已经接近英特尔大部分的性能水平。跟国外差距大且无法替代的主要是模拟芯片,通讯领域里,模拟芯片用得非常多,还有声光电,大量需要模拟元器件。模拟元器件美国著名的公司是德州ADI,垄断大部分市场,这一块比较难找到替代品。

中关村发展集团就有基金是为难度大的产业而准备。宣鸿告诉记者,我们有政府引导基金,还有产业发展基金,专门支持集成电路这些产业。中关村管委会围绕北斗就有一只转化基金,围绕一个核心企业来建立一个产业发展的生态。每年给企业通过债权融资服务提供接近1000亿元规模的支持,包括担保、小贷、租赁等。与此同时,还在全世界很多城市设立了创新中心,让企业的研发中心搬到国外去,再把好的技术引导回来。“如果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完善和创新,将来的服务能力就越强,也能看到很多机会和空间。”

王乃祥表示,金融资产交易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是2010年成立的全国第一家运营的金融资产交易所,2015年的交易数据是2.73万亿元,2016年是5.26万亿元,2017年是4.43万亿元,截至2018年4月底,交易量超过了2万亿元。目前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一体”,是成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债券的发行、布局、建档都在这里进行。“两翼”,一翼是财政部指定的国有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另一翼是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创新的非标准化、类标准化或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

他举个例子,在债权融资计划方面,我们为北京地区的企业融资达到7.1万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名列第一,占比达到14.84%。“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大多数金融机构以支持大型企业为主,对于中小企业或是轻资产的高精尖企业,力度仍然有待加强。”王乃祥表示。

中国的技术创新需要机构能提供相应的服务,现如今关注哪些行业呢?殷哲表示,在投资的项目中,智能硬件行业,包括大数据行业、移动医疗行业、机器学习行业等都是关注点。过去的话,只是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现在更多关注背后的技术和产品,能有多深的深度来决定企业未来能发展多快。而且,产业资本开始逐渐加大其投资属性。除了百度、腾讯、阿里以外,京东、美团等参与的市场上的创业投资和早期投资项目非常普遍,这一点在相当长的时间会得到延续。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