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英寸产能告急,联电将启动史上最大的涨价

2018-06-13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联电 8寸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近期正式涨价,旗下对岸8寸厂和舰并将启动三年多来最大规模扩产,幅度达15%。业界透露,联电这次采「一次涨足」,涨幅达二成,涨幅前所未见,加上大动作扩充和舰产能,透露对后市看好。

联电昨(12)日举行股东会,财务长刘启东会后证实,已启动「一次性涨价」,主要考量全球8寸晶圆代工产能吃紧,加上先前上游硅晶圆材料不断涨价,以反映市场机制与成本波动。

联电目前产能利用率约95%,整体订单能见度约二至三个月,4、5月营收均符合预期,本季营运平稳。该公司去年营收1,492亿元,创新高,预期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年增率可逾10%。尽管目前联电仍处于调整体质及产品线阶段,使得今年成长力道可能低于整体市场,但仍预期可个位数成长,再写新猷。

据了解,随着驱动芯片、指纹辨识、电源管理、MOSFET、微控制器(MCU)等芯片需求强劲,带来大量8寸晶圆代工产能需求,但目前全球晶圆厂都朝12寸发展,最先进的制程也都在12寸厂生产,8寸厂以成熟制程为主,近年已无新厂加入,但驱动芯片等仍采用成熟制程生产的芯片需求强劲,导致全球8寸晶圆代工厂产线塞爆,呈现供不应求盛况。

刘启东说明,此次涨价原因有二,首先,晶圆代工最重要的上游材料硅晶圆供货吃紧、价格频频上涨,联电虽与供应商签有长期供货合约,硅晶圆供货无虞,但硅晶圆价格上涨,也导致联电成本提高。

其次,今年以来,陆续有同业调涨8寸晶圆代工价格,但联电先前都没有动作,随着硅晶圆价格节节高升,联电为反映市场机制与成本波动,近期正式调整价格,而且是「一次涨足」。

刘启东不愿透露「一次涨足」的涨价幅度,业界以今年以来其他同业累计涨幅,以及反映硅晶圆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空间估算,联电此次涨幅可能达到约二成,与过往产能吃紧,涨幅普遍落在3%、5%相较,此次堪称「史上最大涨幅」。

因应客户强劲需求,刘启东表示,联电台湾8寸厂已没有空间再扩产,将启动对岸8寸厂和舰扩产计画,预计月产能由目前的6万片提升至7万片,增幅逾15%,明年第2季完成。

联电强调,近年全球8寸晶圆代工市场需求热络,此次扩产,是考量中长期市场供需状况后才拍板。这是和舰近三年多以来,首次大动作扩产。


厦门联芯今年难盈利


在股东会上,有小股东关心到厦门联芯厂去年亏损,今年能否转盈。对此,联电财务长兼发言人刘启东表示,厦门厂去年正式投产,目前尚未完成第一阶段产能布局,在未达经济规模下,今年转亏为盈不易,但长期来看,该厂后市可期。

联电股东会年报显示,厦门联芯去年营收53亿元,税后净损58亿元。刘启东说明,厦门厂去年正式量产,初期尚未达经济规模,因此去年该厂呈现亏损。

刘启东表示,厦门厂月产能规划为2.5万片,目前产能持续扩充当中,月产能已达约1.7万片,今年底目标达到2.5万片。

他说,厦门厂目前主要以生产28纳米为主,由于初期机器折旧较贵,将尽力达到经济规模,并致力提升该厂营运。

联电厦门厂是和当地官方合作设厂,获得当地多项投资奖励、营运合作、人才培育等协助。联电看好,厦门厂今年会业务将持续成长,虽然目前产能未达经济规模,导致仍难摆脱亏损,但随着大陆对半导体需求持续增加,以及厦门厂技术与产能持续提升,后市看好。

联电强调,厦门厂是该公司对岸市场中长期发展重要布局,目前尚属于初期投资布局阶段,希望能多给经营团队一些时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1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MD突然发布7nm芯片背后的野心

FPGA的新选择

200mm晶圆厂的困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