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实现首线投产

2018-06-14 14:01:14 来源: 老杳吧
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规划总投资96亿元,占地面积约51.9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将进入产能和良率的爬坡阶段,预计到2021年项目完成全部建设并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各尺寸液晶面板6000万片。
整洁明亮的无尘车间里,全新的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一块玻璃基板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传递着,历经13道工序,最终成为一块55寸的液晶显示屏,整个过程大概只需要15分钟。
昨日上午,在位于仲恺高新区的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正式投产。预计到2021年,项目将完成全部建设并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各尺寸液晶面板6000万片。
效率
首线投产仅用13个月,创造项目建设新速度
在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观田村,一个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园区正逐渐显现雏形。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荒地。
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作为仲恺高新区的“特1号项目”,是省、市高度关注和支持的龙头项目,是中国高端显示面板产业实现技术变革和价值攀升的一个缩影。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仅用1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首线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仲恺速度”和“惠州奇迹”。
作为全球最高世代模组产线项目,高世代模组项目是深圳华星光电G11及G8.5配套工厂,同时也是TCL集团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液晶显示行业上下游一体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在2017年5月2日开工之后,历经13个月的努力,在今天如期投产,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取得零安全事故的骄人战绩,创造了仲恺速度。”昨日,华星光电CEO金旴植向惠州各界表示了感谢。
金旴植回忆13个月来的建设过程深有感触地说:“惠州市领导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多次亲临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仲恺高新区还建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项目例会机制,快速解决了项目征地拆迁、场地交付、正式用水用电和周边市政配套等重大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旴植表示,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建成后可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模组整机一体化生产,缩短订单周期和物料运距,提高供应链效率,提升TCL集团TV上下游产业竞争力。未来,TCL将把该项目打造成世界最先进、最高效的模组生产线,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规划总投资96亿元,占地面积约51.9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将进入产能和良率的爬坡阶段,预计到2021年项目完成全部建设并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各尺寸液晶面板6000万片。
该项目高起点规划,采取一系列如全自动偏贴及邦定、自动画面检查、自动画面修复、自动包装及一体化仓储智能物流等先进技术,建设具备智能决策、智能运营、智能制造的智“惠”工厂、绿色工厂。
展望
惠州将建成全球最大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
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只是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总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未来,这个“巨无霸”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千亿级产业链呼之欲出。
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包含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和TCL多媒体智能显示终端两个子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华星光电模组和多媒体液晶电视整机的一体化生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液晶面板6000万片、智能电视3500万台(套),预计年产值近900亿元,加上周边供应商产值可超过1000亿元,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TCL模组整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我们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TCL集团董事长兼CEO、华星光电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标准来打造全新的智能化工厂,希望借助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实现TCL在显示终端产品领域全球领先的目标。
同时,李东生郑重承诺,TCL华星人将秉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宗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惠州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为TCL实现全球化经营的目标作出贡献。
就在华星光电子项目旁边,TCL多媒体智能显示终端子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计划明年量产。
据介绍,这两个子项目的厂房将通过空中连廊进行无缝对接。今后,华星光电做好的模组将通过连廊直接运到TCL多媒体进行电视整机制造,实现在一个园区内从模组到整机的一体化生产,从而进一步提升TCL集团TV上下游产业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增强TCL在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综合实力。
围绕“中国制造2025”,TCL模组整机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惠州打造万亿产业集群,特别将支撑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向5000亿元产值规模迈进,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周 觅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