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3nm两年内研发成功,2nm将于2025面世

2018-06-15 14:07:2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昨(14)日表示,3纳米制程约在二年内开发成功,尽管面临「摩尔定律」失效的挑战,2纳米制程仍可望在2025年前问世。


张忠谋昨天出席欧洲商会(ECCT)午餐会,并以「创新、策略和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为题演讲,虽然摩尔定律走到尽头,但张忠谋仍有信心,3纳米制程问世后,2纳米制程也能在四年内完成研发。


针对大陆半导体产业是否将迎头赶上台湾?张忠谋的答案是「不会马上」,上周股东会时也有人提问,他维持原本的看法,虽然大陆IC半导体产业未来十年会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台积电也持续成长不落人后,两岸半导体产业发展差距(Gap)不会缩小,技术领先五到七年。


张忠谋认为,虽然陆方砸下重金投资IC及半导体产业,但与台湾之间的差距无法光靠钱财填补,执行力、知识、经验与人才都很重要。


他说,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仍以「非常大量(Very Heavy)」的政府补贴模式,规模约100亿美元,但以他的看法,自由市场远比政策介入更好,但这仅适用于已开发国家,开发中国家确实需要工业政策的扶植,而台湾已经过了这个阶段。


他说,犹如面包、稻米、钢铁及水泥一般,半导体未来也会深入民众生活,而且成长速度会比这些产业还快,这点从智慧型手机的研发就能看出,像是他和妻子张淑芬的相处模式,「即便我们在一起,她有90%的时间都和别人聊天,或是阅读简讯。」甚至在行动支付普及的地区,如果没有手机,哪里都去不了,半导体的创新,可谓彻底改变人类得生活。


张忠谋也乐观看待半导体产业景况,据他预估,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大约3%,半导体业的成长则会更好,可望达到5%,他也期许台积电持续保持竞争力,甚至超越5%的成长率。



AI助攻晶圆龙头地位稳固?


张忠谋提出,台湾半导体产业将领先大陆五到七年,话中其实暗藏玄机,暗指台湾在AI人工智慧和无人车和物联网快速发展下,将可确保未来五年仍维持稳定成长,并奠定在晶圆代工持续领先地位。


张忠谋还未退休前,已透露虽然他交棒,但台积电已建立稳定成长的基础,挟晶圆代工技术领先、产能庞大和稳定客户关系三大利基,未来五年营收和获利仍可维持5~10%的增幅。


虽然近期台积电营运受到苹果手机销售不如预期,本季营运面临下滑,下季成长力度恐怕也会低于往年旺季表现。不过,从张忠谋昨天在欧洲商会发表的演说,似乎认为这短期的变动,不会影响台积电稳定成长的表现,台积电由于技术层次已涵盖所有成熟、先进制程领域,随着半导体元件深入民众生活,无所不在,也为台积电营收和获利带来源源不绝的动能。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1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代工三强的NVM技术新进展

模拟电路设计面对的新挑战

AMD突然发布7nm芯片背后的野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