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水处理市场前景可期

2018-06-15 14:30:52 来源: 老杳吧
日前,综合水处理服务提供商博天环境公告收购高频环境70%股权,这是博天环境在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看好高技术水处理市场,开始着手进行战略布局。

资料显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我国集成电路在产能和技术上与国外尚存在明显差距。据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持续攀升,2017年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0%,再次创历史新高,约占世界的68.8%。减少进口依赖、提高自给率的迫切需求将推动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尤其是中兴通讯事件后,国产芯片的研发和制造预计会快速增长,甚至是跨越式增长。有机构预测2018年对国产芯片市场的需求规模估计在450 亿元左右,考虑5年的存量市场替代,市场总规模达2250 亿元以上,替换空间巨大。在增强集成电路产业国内产能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一尖端产业对水环境的需求,也成为新的市场机会。

据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需求主要包括两块,一是生产工艺中需要的超纯水制造,一是生产后端的排放废水处理。芯片生产过程中水质要求高,用水量巨大,需要大量超纯水,且水重复利用率不高,大量废水排出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在芯片生产过程中,对水处理技术要求非常高,这关乎芯片质量。2017年10月,新的《电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2次征求意见后发布,对该行业的废水处理要求整体有明显提升,政策的倒逼作用将促使部分存量芯片企业水处理设施改造,而新的芯片项目也将选择更优的废水处理方案

据集成电路产业专家介绍,芯片和液晶面板生产线单条投资一般都会达到百亿级,相关水系统直接影响产品品质和性能,所以客户对于超纯水和废水系统供应商的业绩和经验要求非常高。两大行业中超纯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所需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2%至3%左右,市场总量将超过100亿元。

目前,在芯片工艺用超纯水生产领域,构成行业主体的是中小企业。能提供超纯水设备及工程服务的企业数量不多,企业规模也参差不齐,稳定的竞争格局还远未形成。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纯水和废水处理已经发展超过20年,但高端市场始终被几家国外公司主导。

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推动下,集成电路产业将迎来新的战略性发展机遇,并催生一批提供包括纯水、废水和再生水在内的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