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仓储物流中心,亚马逊开始把自动化带入总部了

2018-06-18 14:00:54 来源: TechNews
11309229846_d423f19f0a_k-e1529173788949

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商龙头,亚马逊(Amazon)在仓储中心广泛运用自动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外媒消息指出,不只是前线的物流基层人员,自动化现在也正在改变亚马逊的白领工作生态。

曾经待过零售产业的人应该都知道,销售数量的多寡控制是至关重要的。当产品订的太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心痛的清仓销售,当数量订的不够,又表示你没能好好把握住赚钱机会。

为了预测市场需求趋势、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电子商务公司经常得耗费大笔资金聘请人力来进行相关决策,然而 Bloomberg 13 日报导指出,透过多年来对客户行为的资料收集,算法正在让亚马逊摆脱这种猜谜游戏。

这或许也能解释最近亚马逊几位管理高层的离职与重新分配职务的计划,过去在 AI 计划及市场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亚马逊全球副总裁 Sebastian Gunningham 不久前离开,并在 WeWork 找到一份新工作,而亚马逊零售和市场团队也因此加速整合。

根据了解,亚马逊是在几年前展开了零售团队的自动化,将预测需求、订购库存和谈判价格任务逐渐转移到了算法上;在最初的时候,员工可以轻易的否决机器的决定,当厂商通知产品将要展开强势行销marketing blitz)时,管理者便可以额外添加算法并未预期的订单,然而随着机器证明了精确性,如今反而是人类员工必须为自己的更动辩护。

现在,亚马逊不再需要打给供应商负责人,这些窗口只需要登录网站即可确定亚马逊是否喜欢交易及愿意购买的数量。过去亚马逊运用庞大的人力资源进行需求预测、营销策略规划与谈判交易,一但未来这些全数交由算法处理,无论是在效率或成本节省上都是重大进步。

亚马逊前高层、负责 Johnson & Johnson 供应链的主管 Neil Ackerman 向 Bloomberg 指出,电脑清楚知道要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该达成协议、什么时候不该,算法可以同步处理成千上万笔输入,同时在判断上始终都表现的比任何人更聪明。

尽管如此,亚马逊仍然持续在为庞大的业务招聘人力,根据了解,亚马逊光是 2017 年就创造了 13 万个工作机会,目前全球仍有 1.6 万个职缺开放中。在今年稍早的声明中,亚马逊强调,他们正在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在整个公司运用自动化,来提供给品牌、供应商等所有对象更好的服务和工具。

考量亚马逊的科技实力,做出这样的改变并不会太让人惊讶,毕竟跨足零售领域的企业中,没有其他公司能像亚马逊一样拥有云端和 AI 技术,同时还具有足够资源和专业知识将这些技术结合,节省人力的同时提升效率,甚至使得事情更加可靠和准确。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大概只有像亚马逊这样站在科技前端的「电商」,才会毫不迟疑的愿意在任何有意义的地方引进自动化取代人力,面对零售产业的激烈竞争,这种同时具有能力和改变意识的态度,相信将让亚马逊持续在竞争中取得巨大优势。

(首图来源:Flickr/Álvaro Ibáñez CC BY 2.0)

责任编辑:Nana Ho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